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国际环境空前恶劣!五眼联盟制裁中共大势已定

www.creaders.net | 2021-12-08 16:16:3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8日相继宣布,两国将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这也是继美国、新西兰之后,再有“五眼联盟”国家针对中国侵犯人权问题,表达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意愿。

    英国首相约翰逊8日在国会下议院接受质询时,被问到会否因中国人权问题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他说,不支持杯葛体育活动,但现时无计划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

    约翰逊说:“会实际地外交杯葛在北京的冬奥赛事,预期大臣级别(官员)不会参与,也不会有官员出席。我不认为杯葛体育活动是明智之举,这依然是政府的政策。”

    除了英国,澳大利亚也宣布加入美国的行列,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国际环境空前恶劣!五眼联盟制裁中共大势已定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宣布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堪培拉的决定是基于与中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的情况下做出的。他并指出,北京当局在新疆严重侵犯人权,以及拒绝与澳洲官员会晤讨论相关问题,也是促使堪培拉作出此一决定的原因。

    莫里森强调,澳大利亚不会从坚决维护自身利益的强硬立场后退,因此,不派遣任何官方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自然不会令人吃惊,但运动员会参赛。

    莫里森说:“他们(中方)非常不满澳洲确保强大国防力量的努力,尤其近期对我们建造核动力潜艇的决定;当然还有新疆侵犯人权状况,以及澳洲持续提出的其他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稍早表示,中方没有邀请任何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并批评,澳大利亚将是否派官员出席冬奥与新疆人权问题挂钩,“充分暴露出澳大利亚政府对个别国家盲目追随”,不分是非。

    人权问题使得多国外交杯葛北京冬奥,而为因应中国强推《港区国安法》,英国政府今年1月底开放BNO签证申请。但是,英国下议院7日否决了放宽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签证移民法案修正案,这意味着1997年后出生的香港年轻抗争者仍必须要以家庭为单位,和父母一同申请BNO签证,才可到英国定居。

    英国下议院讨论《国籍与边界法案》(Nationality and Borders Bill)修正案,提出修改BNO签证申请资格,建议容许18至25岁港人只要父母其中一方拥有BNO护照,即可申请BNO移民签证。

    该议案由曾任英国内政部移民事务国务大臣、保守党国会议员格林(Damian Green)发起,获近30名保守党议员支持。格林表示,英国政府为港人提供了BNO签证移民法案,但不少25岁以下的香港年轻抗争者未能符合资格,按照这个途径移居英国。 提出建议,是为这些年轻港人提供更好的保障。

    格林说,“我的新条款旨在为勇敢的香港年轻人提供更大的保护,他们正在与压迫作斗争。”

    因应北京强推《香港国安法》,英国政府今年1月底开放BNO签证申请后,香港移民英国者众多,惟现政策规定持BNO 护照者才可申请,这意味 1997 年后出生的港人无法独立申请 BNO 路线移英。由于反修例运动期间,许多示威者均是 1997 年后出生的年轻人,英国的 BNO 签证政策被批无法帮助这些年轻人离开香港,无法达到“救生艇”的效果。

    英国政府表示,拒绝接受国会跨党派议员提出扩大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签证计划的议案。移民政务次长福斯特(Kevin Foster)质疑,修正案有多项问题,包括不设年龄限制,亦可能延伸至从未踏足香港的人;而且,1997年后出生的港人仍可透过学生签证或工作假期签证等到英国,现时每年工作假期有 1,000 个名额,而申请人数比名额少。

    福斯特还表示,政府认为现存的青年流动计划(Youth Mobility Scheme)已为香港97后出生的青少年提供了足够渠道。格林则批评,青年流动计划并非理想替代方案。

    非政府人权组织“香港监察” (Hong Kong Watch) 以及英国港侨协会创会主席郑文杰表示,对修正案被否决感到失望,认为英国政府对年轻港人的帮助不足,并指政府提到工作假期可作替代是荒谬 (nonsense),因为工作假期并非让人定居英国的途径。郑文杰并表示,期望上议院可通过类似修正案,继续向政府施压。

    “香港监察”估计,英国目前有大约 120 名寻求庇护的香港人,另外还可能有 200 至 300 名持有临时或逾期旅游签证的香港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