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尼加拉瓜与台断交 加速倒向中国 美国助攻?

www.creaders.net | 2021-12-09 18:28:53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尼加拉瓜与台断交 加速倒向中国 美国助攻?

尼加拉瓜总统奥蒂嘉。(取材自环球网)

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宣布与中华民国断交,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除了与中共极力拉拢尼加拉瓜外,也与近来美国制裁尼加拉瓜,加速尼国倒向中国有关。

中美洲临近美国,多数国家的外交政策深受美国影响,但尼加拉瓜左派阵营的奥蒂嘉当选总统以来一直与美国龃龉,多番批评美国,是少数与美国唱反调的中美洲国家。

美国众议院先前通过对尼加拉瓜制裁,指控奥蒂嘉妨碍总统大选公平举行,并把尼国推向一党专政独裁国家。今年11月8日美国拜登政府在尼加拉瓜进行新一轮大选的时候,拜登再指控奥蒂嘉及其妻子,多年来利用武力和囚禁的方式来压制国内反对派,从而确保他们稳坐政府总统之位。拜登还强调,美国将采用“一切外交和经济手段”帮助尼加拉瓜民众,制裁和追究奥蒂嘉政府的责任。

美国的举动让台湾与尼国的外交关系更加尴尬,台湾在中美洲的影响力,无疑受益于美国为其背书;但尼加拉瓜与美国关系弄僵,台湾的外交处境自更艰困。不少西方媒体就报道,美国一直想推翻奥蒂嘉政府,加大对尼加拉瓜政府的制裁力度,此举只会进一步刺激尼加拉瓜向中国和俄罗斯靠近。

尼加拉瓜现任总统奥蒂嘉担任尼国多年总统(一任五年)。1985年,奥蒂嘉的左翼政党桑定民族解放阵线当选后,尼加拉瓜宣布与中国建交,与台方断交。到了1990年右翼“全国联盟”领导人查莫洛夫人上台,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复交,中共随即与尼国断交。

2006年奥蒂嘉复出重新当选总统,2011年连任,2014年修宪取消连任限制,2016年连任,2021年11月又再度当选,进入第四任总统。他也是当前中美洲国家在位最久的元首。

新华社曾报道,奥蒂嘉在2006年竞选期间曾说过,如获选的话,尼加拉瓜新政府将优先考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创建外交和经济关系,届时只待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递交国书,尼中即可复交。2014年他接受中国大陆媒体访问时也明确表达:“愿与中国再次相遇”。

尼国的“桑定”阵营长年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党际交流,近年在新疆、香港人权议题上也立场鲜明地支持中国。

尽管奥蒂嘉多次表达和中国大陆复交的愿望,但2008至2016年台湾马政府执政时,两岸“外交休兵”,北京并未同意复交,以免影响改善中的两岸关系。如今台湾不承认九二共识,“外交休兵”默契已去,尼国与台湾断交改与中共建交已成迟早会发生的事。近来美国的加大制裁,只是个导火线,让尼加拉瓜无所顾忌转与中共复交,与我断交。

同样最近刚结束大选的我友邦洪都拉斯,已获胜选的卡斯楚早前表示当选后会与中共建交,但受到美国压力后已改口“尚未决定”,如今受到隔邻尼加拉瓜最新的外交举动影响,是否会有变量,也让各界关注。

中华民国中美洲友邦陆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挖走,继巴拿马、蕯尔瓦多后,尼加拉瓜也被夺...

中华民国中美洲友邦陆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挖走,继巴拿马、蕯尔瓦多后,尼加拉瓜也被夺。刚大选结束的洪都拉斯也岌岌可危。(取材自Google)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