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莫普会 拜普会 习普会:世界大国角力正夯

www.creaders.net | 2021-12-22 08:32:08  雾谷晶策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国与印度深化关係,很重要是要抗衡美国于印太地区积极的佈局。(汤森路透)

普京半年来首度外国访问!普莫会强化俄印关係

12月6日,《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报导,俄国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统莫迪(Narendra Modi)于印度举行第21届峰会,双方重申印俄“特殊且具特权的战略伙伴关係”,并共同见证28项协议和备忘录的签署。

上述的国防协议,是同(6)日稍早由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国防部长萧依古(Sergey Shoigu),与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及国防部长辛赫(Rajnath Singh)在外长、防长“2+2”会议后共同签署。

报导指出,这新国防协议,内容包含具有潜在被美制裁风险的“S-400地对空飞弹防卫系统”,金额达54亿美元。2020年时,川普政府(the Trump administration)曾因土耳其向俄国采购此项武器,对土国施加制裁。

印度外交部次长席林格拉(Harsh Shringla)在峰会后举行记者会表示:“S-400飞弹防御系统已开始交货,并将持续下去。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我们还是俄罗斯,都施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联合报》的报导指出,上述提到的28项协议和备忘录内容涵盖贸易、能源、科技、智慧财产权、太空、地质探勘、文化交流及教育等。 

根据外交部公布的清单,签署的协议和备忘录中有9项为官方性质,包括:2021-2031军事技术合作协议、科技暨创新合作路线图、太空技术保护协定等;其馀则为产业、公司或学术机构之间的备忘录。

两人会后联合声明提到,印度、俄罗斯订下目标,希望2025年把双边贸易提升至300亿美元,也希望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及印度各省之间进行更广泛的跨区合作

这次俄国与印度深化关係,很重要是要抗衡美国于印太地区积极的佈局。其中包含拉拢拜登印太外交政策核心之一的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印度。俄国此举不仅能拉住印度这重要伙伴,也使俄国在目前与多数西方国家紧张、被国际孤立时,证明俄国除了中国外,在国际社会还有其他“好朋友”。

此外,印度顶著美方压力,仍向俄国购买军武,一方面是展现其外交政策自主性以及多元化,印度在采购武器的选择外,也是试图在美、印、俄三角关係下取得平衡。毕竟,自去年中、印边界衝突爆发后,印度与美国有越走越近的趋势。其中,也包含逐步深化的“四方安全对话”。

在协调中、印间边境衝突方面,俄国有比美国更大的影响力。举例来说:中、印外长今(2021)年9月就曾在俄国莫斯科协商边境问题,并发表共同声明。此外,据《俄罗斯通讯社》于12月15日的报导,俄国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普京和习近平同意继续对『俄、印、中合作模式』交换意见,以便未来尝试在此模式框架内举行下一次三边峰会。”

美俄视讯峰会!拜登、普京共商“乌克兰问题”

12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与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举行视讯峰会,此次峰会也是继今年6月于瑞士日内瓦会面后,两人再度碰面。据美国白宫新闻稿称,视讯中双方讨论多个美俄议题。

会谈中,拜登向俄国表达美国和欧洲盟友对其在乌克兰的行为表示强烈担忧。他明确告诉普京,美国和其盟邦会以经济或其他手段,回应军事情势的升高。并且,他也重申美国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他呼吁降温紧张情势、双方应重回外交互动。

另外,双方也针对“美俄战略稳定对话”(U.S.-Russia Dialogue on Strategic Stability)、网路勒索软体的攻击,以及区域问题合作(如:伊朗)进行讨论。

克里姆林宫则在会后声明称,普京在会中强调不应将责任转移到俄国身上,一切都源自北约的危险意图,试图征服乌克兰领土并在乌俄边界建立军事潜在据点。普京要求拜登提出有法律约束力的安全保证,反对北约东扩,及在俄国邻国部署攻击性武器系统。

不过,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告诉记者,对普京提出的要求,包括不让乌克兰加入北约,与削减驻该地区美军,拜登没有承诺、也没有让步。苏利文于12月17日参与智库外交关係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活动,针对普京的要求表示:“美国准备与俄国展开对话,我们将提出、讨论我们关切的议题。”

除此之外,据《雾谷晶策》了解,综合近期《CNN》和《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报导,拜登政府除了一边与俄国在谈判桌上周旋外,另一方面也考虑加大对乌克兰在军事上的支援。目前考虑的军事支援项目包含了“M-17直升机”(Mi-17 helicopters)、“刺针地对空飞弹”(Stinger surface-to-air missiles)等。不过,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拒绝讨论给予乌克兰军事支援的细节。

“普习视讯会”选在此时举行,可说双方被国际施压时,两大国彼此互相取暖。(资料照片/汤森路透)

普京、习近平视讯峰会!强化双边关係共抗西方

紧随12月7日的美俄视讯峰会后,12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国总统普京举行时间长达1小时办的视讯峰会,就中、俄双方多项议题进行广泛讨论。据《BBC》报导,此次视讯峰会是自2013年以来,第37次中、俄领导人会晤,而这频繁的会晤,体现出中、俄非比寻常的关係。

会谈中,普京称讚当前俄中关係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展现出双边高度的战略互信,建立在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的榜样,堪称21世纪国际关係的典范”。而习近平也对此表示讚许。

习近平并暗批美国称,当前,国际上某些势力打著“民主”、“人权”的幌子对中俄两国内政横加干涉,粗暴践踏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係准则。中俄双方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坚决反对披著“多边主义”和“规则”外衣的霸权行径和冷战思维。

区域合作上,习近平表示,双方要支持上海合作组织(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各成员国平稳推进国内重要政治议程,绝不允许外部势力以任何藉口干涉地区国家内政。除此之外,他还说俄国是“金砖五国”的成员之一,中国将与俄国在经济层面持续合作。另外,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抗疫、恢复国际经济、和平安全问题上,将保持密切沟通。

据《俄罗斯通讯社》于12月15日的报导,普京的国际事务助理乌沙科夫(Yuri Ushakov)在会后表示,一个半小时的会谈非常积极,两国领导人均对美国“重塑亚太地区现状”的活动表示担忧,“不管是俄方还是中方,均对建立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及澳英美军事同盟(AUKUS)持负面看法” 

在经贸合作上,习近平在会谈中提到,中、俄双边2021年的贸易额将会创新高。《BBC》引述中国商务部10月公布的数据指出,今(2021)年1月至9月中俄双边贸易额高达1,020亿美元,同比去(2020)年增长29.2%,是历史上首次实现前三季就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此外,过去一、两个月,有些国家在讨论是否要抵制(boycott)2022年2月的北京冬奥。普京在会中表示,他强烈反对体育政治化,他将在明年2月亲访中国,参与北京冬奥开幕式。另外,普京一改过去对台问题立场不表态,这次他说:“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借涉台问题损害中方利益”。

这三场印太区域大国领袖峰会,显示出大国间彼此较劲的意味。除了有在国际社会热点议题上的讨论之外,更是大国佈局、团抱,以及拆台互相较量的感觉。尤其俄国积极对世界上人口最大的两个国家,可说是非常认真经营,以及主导出俄国的外交政策,不让美国专美于前,更牵制中国崛起。而印度,在大国之中仍保有战略自主,也是赢家。

拜登的外交模式,最后终将由他本人亲自拍板定案。而他本人也喜欢与对口领袖面对面,进行一对一直接设下“护栏”的作法,防范危机与衝突发生。尤其在事态紧急的状况下,如同11月中的“拜习峰会”为台海紧张情势协调。试图展现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壮志。不过,国际情势变化快速,美国能否如愿,终将会受到中、俄持续不断的挑战。

“普习会”选在此时举行,可说双方被国际施压时,两大国彼此互相取暖。除展现双边坚实的关係外,也向外界传达中俄共同抗衡西方世界的决心。当前,俄国正因乌克兰问题与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关係紧张,而中国除面临美中关係的挑战外,更要担心“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俄国,虽能团抱取暖,但却无法真正互信互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