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会被起诉战争罪吗?

www.creaders.net | 2022-03-16 09:03:5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石板》(Slate)网刊发表知名作家、新闻工作者、《核威慑:总统、将军及核战秘史》(The Bomb: Presidents, Generals, and the Secret History of Nuclear War)一书作者卡普兰(Fred Kaplan)的文章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应该因蓄意杀害乌克兰平民、轰炸医院而被指控战争罪吗?

万维专稿:普京会被起诉战争罪吗?

右起普京、拉夫罗夫、邵伊古等会否被送上国际刑事法庭?

这个问题实际上凸显了国家间武装冲突的执法问题——离开国际权力很难谈国际法。国家领导人、高级官员甚至高级军官,除非被推翻,或国家在重大战争中失败,极少被起诉或被判战争罪。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前律师帕特尔(Faiza Patel)表示,除非普京输掉了战争被赶下台,否则很难把他送上法庭。如果克林姆林宫的内部人士背叛前老板,指证普京并将定罪文件交给检察官,也会有所帮助。

西点军校退休法学教授索利斯(Gary Solis)说,意图是关键。医院被炸或人道主义走廊上平民被杀的影片和照片都不是证据。意图才是犯下战争罪的证据。也许除了投下炸弹部队的战地指挥官,并不能用意图指控任何人。为了指控这些顶层人物,国际律师需要备忘录、命令、谈话记录等。普京写了什么?密友会背叛他吗?这些都是问题。

如果没有如此深入的证据,普京可能会以“侵略罪”受审,因为为发动侵略战争本身就是一种犯罪,而不考虑在战斗中犯下的任何具体行为。纽伦堡国际法庭的四名被告被指控在其他罪行中犯有侵略罪,但此后77年没有其他人被指控此罪行,部分原因是它太宽泛。从字面上看,这意味着几乎任何战争行为都是犯罪。

还有其他一些实际的挑战。首先,普京会在哪里受审?俄罗斯不承认国际刑事法庭(美国也不承认)。国际刑事法庭不审判不出庭的人。联合国安理会可以设立特别法庭,但俄罗斯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可以否决任何此类议案。除非普京在革命中被赶下台,俄罗斯新领导人希望他被起诉。

律师们可能会引用人权的普世管辖原则,即任何国家都可以战争罪审判来自其他国家的任何人。近年来,德国当局逮捕、审判、判处叙利亚人,罪名是在本国对反政府武装或持不同政见者实施酷刑和其他罪行。这些战犯被捕时碰巧在德国境内。

这类案件可以起诉那些亲自参与被指控的罪行,或对犯下这些罪行的下属负责的人。不过,位于柏林的“欧洲宪法和人权中心”秘书长卡莱克(Wolfgang Kaleck)表示,根据普世管辖权原则,一个国家的总统拥有豁免权。所以也许可以追查高层,但不是普京。

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办公室“国际关系特别工作组”前组长斯瓦克-高尔曼(Olivia Swaak-Goldman)表示,俄罗斯拒绝国际刑事法庭的管辖权,但乌克兰接受。她说,国际法庭可能很难实际展开审判,但仍然可以起诉普京,而这反过来可能发出强有力的信息。如果他仍然是总统,他就不能再代表俄罗斯参加国际谈判,这可能会使普京在国内进一步边缘化。

所以,律师们应该起草针对普京、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国防部长绍伊古,以及在乌克兰犯下可怕罪行的旅和营指挥官的起诉书。如果俄罗斯惨败,如果普京失去权力,如果他在领导层的继任者翻阅克里姆林宫的档案,发现有罪的备忘录,那么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看到普京等人蜷缩在某个法庭上。但这并非大家都能期望的事情。被国际刑事法庭起诉的现任总统只有苏丹的巴希尔(Omar Hassan Ahmad al-Bashir),他因2009年和2010年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种族灭绝行为,被指控犯有2项战争罪和5项反人类罪。巴希尔铁腕统治苏丹30年后,于2019年被民众抗议推翻。苏丹当局去年8月曾承诺将他移交给位于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但至今没有兑现。

俄罗斯根据失算的图谋入侵乌克兰:一是为了恢复其昔日帝国的一大块领土;二是为了在此过程中展示西方民主国家的弱点。普京在第二项失败了,除了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之外,他用尽一切手段,确保他在第一项也失败了。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普京和他的走狗将承受严重后果。法庭是很好的去处,但不是伸张正义的主要舞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4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