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俄关系“上不封顶”?

www.creaders.net | 2022-03-20 18:36:54  财经会议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关系“上不封顶”?

  德国《时代周报》是德国目前最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主流媒体之一,该报创刊于1946年,其印刷版每周发行一次,每周四在德国全境出版,发行量为60万份左右。3月9日,德国《时代周报》对中国著名政治学家郑永年教授进行专访,对中俄关系进行了深度探讨,并于17日将专访德文内容发布在德国《时代周报》官网。本文内容整理自该专访,为该专访的译文。

  中国与西方保持距离——但也不跟随俄罗斯。

  与这个国家最重要的知识分子之一——郑永年的对话。

  问:郑先生,中国领导层重视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支持普京的说法。同时,它又回避了对俄罗斯的直接援助。世界应该如何理解中国在乌克兰战争中的立场?

  郑永年:在我看来,立场相当明确:中国走自己的路。既不追随西方,也不简单地跟随俄罗斯。领导层是真正关心战争的,但也了解俄罗斯的安全利益。中国并不是唯一这样做的国家。印度总理莫迪的立场也大致相同。

  问:在战争开始之前,习近平和普京就达成了“上不封顶”的伙伴关系。现在,普京军队的情况比预期的要糟糕。与俄罗斯这样的伙伴绑在一起是一个战略错误吗?

  郑永年:中国如果与俄罗斯结成联盟将是一个战略错误。但什么是“上不封顶伙伴关系”?国家之间的每一种关系都是有边界的,我们不能从字面意思来理解。与联盟不同,“伙伴关系”是很难定义的。不要忘了,毛泽东在20世纪50年代短时间内就与苏联决裂了。现在有人认为,俄罗斯将成为中国的附庸国。这不会发生。俄罗斯是俄罗斯,中国是中国。

  问:俄罗斯和中国如何看待这种“伙伴关系”?

  郑永年:对于俄罗斯的看法,我不能说什么。但即使在中国,也没有共识。许多中国知识分子出于历史原因不信任俄罗斯。沙皇俄国在19世纪占领了中国东北大片领土,其中包括今天的海参崴。我认为就这种“伙伴关系”而言,我们正处于实验阶段。用中国人的话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中俄关系“上不封顶”?

  问:战争开始两周后,中国领导层才谈到了 “战争”。为什么他们花了这么长时间才这样做?

  郑永年:我当然不能代表他们回答这个问题。但我看到,除了其他因素,这里面有一个文化因素。在中国,人们经常在采取行动之前观察一段时间,而不会过早去拘泥于概念。领导层一步一步地观察事态发展,以便现在能够灵活地采取行动。

  问: 中国媒体向国内观众宣扬符合中国民族主义叙事的亲俄立场。对外国来说,这似乎意味着中国领导层愿意向俄罗斯提供帮助。但另一方面,中国的银行和公司似乎在积极主动地遵守西方的制裁,以避免连带损失。

  郑永年:这看起来是矛盾的。在国内问题上,中国政府经常以类似的方式行事。

  问:中国的宣传清晰指出,美国是罪魁祸首,北约东扩的危险是一个事实,而不是想象中的情景。

  郑永年:我们都知道,北约是冷战的产物。它是作为对抗苏联的一个堡垒而建立的。苏联解体后,冷战已经结束,但北约继续存在。乔治·凯南和亨利·基辛格经常谈到这其中的问题:如果北约东扩问题得不到解决,俄罗斯将继续视北约为安全威胁。

中俄关系“上不封顶”?

  问:但自2004年以来,北约并没有向东扩张。9·11后北约唯一的联合军事行动是在打击恐怖主义。

  郑永年:你说得很对,美国领导北约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进行反恐战争。但是我们要看到,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举动引起了中国质疑,即美国是否计划建立一个小型的亚洲版北约。我们看看华盛顿的印太战略、四方安全对话、AUKUS、五眼联盟。中国把美国领导的这种包围认为是一种安全威胁,这就造成了许多中国人对北约的负面看法。

  问:如果美国继续利用北约作为在其他国家进行“政权更迭”的工具,北约将对中国构成威胁。但事实是川普已经结束了北约的这一使命。

  郑永年: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我也是这样看的。但中国社会的大部分人不会同意,尤其是拜登正在重新激活联盟政策。大部分中国人的看法是否合理,我们可以继续讨论。我们也要注意到,中国还有很多不同的意见,许多中国人对普京持批评态度,并希望中国继续与美国更密切地合作。

  问:中国希望与俄罗斯成为合作伙伴,但在经济上却与西方有更密切的联系。同时,普京正在践踏中国不干涉内政的外交传统。中国在这三方面应该如何调和?

  郑永年:这确实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中国公开在乌克兰问题上支持普京,那中俄就是事实上的联盟关系。但中国站在美国一边也不是正确选择。你要知道,中国不喜欢结盟。中国自己也是结盟关系的受害者。1900年的“八国联军”的联盟发动侵华战争,当时,德国、法国、英国、美国与俄罗斯一起入侵中国。

  问:中国在莫斯科和基辅之间进行调解的可能性有多大?

  郑永年:中国不会实质性参与调解,但中国肯定希望战争尽快结束。习近平已经向朔尔茨和马克龙明确表示:战争正在伤害整个全球经济,因此也伤害了中国。在我看来,中国最好与欧洲一起支持俄罗斯和乌克兰谈判。

中俄关系“上不封顶”?

  问:乌克兰战争对中国自己的大国抱负意味着什么?

  郑永年:我们国家在历史上一直是内向型大国。现在,中国正在加入大国博弈。从长远来看,我不认为中国有精力同时参与许多国际战线。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世界秩序来实现中国的进一步现代化。以人均GDP来衡量,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问:中国领导层警告避免新的冷战。但同时,其“西方正在衰落,东方正在崛起”的论调也让人联想到激烈的制度竞争。

  郑永年:我认为美国在这一论述中更具有攻击性。当拜登把中美关系描绘成民主和威权的较量时,中国人的反应是非常防御性的。

  问:许多美国人认为,中国已经掏空了美国的中产阶级。另一方面,在中国,许多人认为,美国想要阻止中国发展。双方都认为自己是受害者吗?

  郑永年:我已经写了很多关于中美双方相互妖魔化的文章,并解释了为什么这种论调是有害的。只要美国有自信,它就能顺利地与中国打交道。只要中国有自信,它就可以与美国相处融洽。很显然中美两国现在都有问题。

  问:根据修昔底德陷阱理论,中国和美国将不可避免地走向战争。您同意吗?

  郑永年:一点也不同意。我给你举个例子:在1990年代之前,日本是亚洲最强大的国家,而中国是日本在亚洲的挑战者。每个人都认为中日会爆发战争,特别是考虑到过去两国的历史关系。如今,中国的经济规模是日本的两倍,尽管存在着钓鱼岛等争端,但中日两国并没有进入战争状态,关系总体上比几十年来更加和平。

中俄关系“上不封顶”?

  问:西方的衰落和东方的崛起是程序化的吗?

  郑永年:由于中国正在迅速崛起,美国在相对意义上失去了重要性,但在绝对意义上并没有失去重要性。美国仍然是最重要的市场,拥有最具创造力的人口,在价值链上比中国高两级。中国的经济学家和科学家对此看得非常清楚。我一直在警示我的同胞:即使中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也毫无意义。

  问:为什么呢?

  郑永年:1820年,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创造了世界三分之一的GDP。西欧主要大国总共才占7%。但20年后,中国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输给了英国。

  问:在大流行期间,西方民主国家行动迟缓且优柔寡断。在乌克兰战争中,西方正在迅速而团结地采取行动。另一方面,中国似乎不知道该怎么做。从中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郑永年:所有对系统优势和劣势的看法都是暂时性和情景性的。不再有任何伟大的历史视角可以放在正在发生的事情上。事情的变化太快了。

  问:自大流行病开始以来,中国一直在将自己与世界隔离得越来越远。作为一名学者,您对此有什么感受?

  郑永年:上周,我的老朋友北京大学的贾庆国教授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改革现行的对外交流管理制度,鼓励专家学者进行更多的国际交流。我完全支持这一点。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一直在环游世界。我不相信教科书,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你必须四处交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