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乌战争第二阶段如何打?

www.creaders.net | 2022-04-10 00:55:2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前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教授、退休后任牛津大学客座教授的弗里德曼(Lawrence Freedman)在其《弗里德曼评论》网站发文说,俄罗斯3月25日宣布,所谓“特别军事行动”,即入侵乌克兰战争的第一阶段结束,下一阶段将顿巴斯作为主要军事目标。俄军被迫将军力集中在后勤问题最少的地区,现已从战争北线的基辅、切尔尼果夫以及苏梅的北部地区撤退。

万维专稿:俄乌战争第二阶段如何打?

残垣断壁的斯洛维扬斯克是俄-乌战争第二阶段争夺的焦点

乌军目前重新控制白俄罗斯-乌克兰边境一带。这是惊人的胜利,一举扭转了原本普遍认为毫无希望的战局。俄军伤亡、被俘人数,可能已达到19万入侵总兵力的20%。因此在战争即将展开的第二阶段,俄军兵员严重不足,势必选择集中兵力。俄陆军作战行动的主要单位是营级战术群。参与第一波入侵的,大多是精锐的营级战术群,其中一半或许更多的单位伤亡惨重,近期无法投入作战。

俄军装备损失惨重,被摧毁、损坏、遗弃或遭乌军虏获的坦克多达425辆。许多从库存中取出的替代武器老化锈蚀,缺乏关键部件,弹药失效。许多俄军战机和直升机被乌军防空系统击落。俄空军无法获得制空权,始终是侵乌战争的显著特点之一。

俄军兵员储备也不正常。莫斯科一直在设法搜寻外援,无论是叙利亚志愿兵还是瓦格纳集团雇佣兵。白俄罗斯军队已已不能指望。格鲁吉亚分离部分南奥塞梯的部队拒绝前往乌克兰。一大批新应征入伍者即将参军,在普京声称不知情的情况下投入服役。但无作战意愿的年轻人不经训练投入战斗,只会带来风险。

俄军统帅部决定集中兵力后,仍然需要选择优先目标。他们似乎还没有完全放弃哈尔科夫(Kharkiv),同时又一直在炮击南部海岸的尼古拉耶夫(Mykolaiv)。该城位于通往重要港口城市敖德萨(Odessa)的道路上。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一直在猜测,俄军的合围行动能够在顿巴斯地区困住相当可观的乌军得力部队。但实际行动远比图上作业困难,而且不乏风险。俄军是否准备放弃克尔松(Kherson)的战果?乌军正期盼击退他们。如果乌军可以夺回马利托波尔(Melitopol),南线的俄军能够被钳住吗?

简单来说,俄军必须弄清楚,希望完成多大规模的进攻行动,才能够转入主要防御态势,以便保住获得的战果。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战争研究所”一项分析表明,俄军最直接的目标是占领拥有11万人口的斯洛维扬斯克(Sloviansk)。占领该市是俄军朝更具野心的目标——切断乌克兰东部的乌军,迈出的第一步。但俄军想要合围乌军,仍然需要与从南部推进的俄军会合。斯洛维扬斯克的乌军正在做战斗准备,许多平民已经撤离。过去三天中,俄军为恢复进攻行动作了积极准备——储存物资,休整受创的部队,修复伊佐姆(Izyum)受损的桥梁,并向东南方向派出侦察部队。未来几天,俄军可能会向伊佐姆东南50公里的斯洛维扬斯克发起进攻。

如果俄军队根本无法占领斯洛维扬斯克,那么在顿巴斯的正面进攻不太可能独自突破乌军防御,可能会导致占领整个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的战役全盘失败。侵乌战争一开始,俄罗斯的战略不连贯最令人困惑。其所声称的目标和可获得的战力之间,一开始便存在巨大差距。尤其在第一阶段惨败之后,现在差距进一步扩大。

如果这种分析是正确的,那么战争的第二阶段至关重要。乌军的下一场胜利不可能把俄军赶出乌克兰,但会使他们在之后的战争阶段处境更加困难。乌军在人员和装备方面的损失将很大,但经过战争动员,并不缺乏忠诚而训练有素的士兵。乌军的问题在于装备。到目前为止,他们成功地使用无人机,反坦克武器和防空系统等便携式轻型武器装备。他们要求西方继续补充消耗,并提供额外的装甲车辆、战机、火炮等大型装备,为即将到来的大战做好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