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革命性的决议!联合国迈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www.creaders.net | 2022-04-29 08:12:06  FT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革命性的决议!联合国迈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曹辛评论文章:新的表决机制深刻反映了当今世界潮流的大趋势,即广大中小国家反对大国控制,要求自主决定自己和国际事务的强烈愿望。

本周,联合国诞生了一个与安理会五常的“一票否决权”并列的新表决机制:4月26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规定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投了否决票后,联大必须自动在十个工作日内召开正式会议,就成员国是否支持常任理事国行使的否决权进行辩论;同时也供该常任理事国对其行使“一票否决权”的行为做出解释。

类似的行动以往联合国也有过,但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属于自动触发性启动的性质,这使得联大召开会议的行动具有强制性,同时由于联合国大会代表了联合国全体成员,因而其会议决议客观上具有广泛的、道义上的约束力。由此,联合国实际上拥有了双重表决机制,即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具有法律性质的表决机制,以及联合国大会刚刚通过的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道义性的表决机制。

削弱五常权威和权力

就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上述新机制而言,它的实质就是要削弱安理会五常的权力和权威。它实际上由美国发动,其当前的目标首先是针对俄罗斯的。

之所以说联大的这个新决议是美国发起、而且其目标首先是针对俄罗斯的,是因为迄今为止,美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公开支持这个决议的国家。而且国际舆论也普遍认为:联大支持这一决议的国家,也是奔着支持美国的目的而来的。同时国际社会还认为:俄乌战争后,美国便利用联合国的平台对俄罗斯发难,此前还一直想将俄罗斯踢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而没能得逞,于是现在就另辟蹊径,从架空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下手。这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美国行为的反应中也能看出端倪,拉夫罗夫称“美国和其盟友正在迫使联合国安理会的否决权‘贬值’”,而且其反击矛头主要只针对美国。

美国上述行为的实质目的有二:首先是利用联合国全体成员大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形成道义上的强大力量,迫使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投出“一票否决权”时付出法国媒体所称的“更高的政治代价”,继而实际上削弱和限制常任理事国的权力和权威。这使得以后常任理事国在投反对票时,必须要慎而又慎,因为它实际上已经处于在众目睽睽之下被监督的状态,如此,常任理事国的权力实际上就受到削弱乃至限制了。

美国此番行动的另一个目的,是利用联合国大会另建一个与安理会并列的新的“群”和平台,继而在联合国建成一个以美国为核心的新的权力中心。因为美国作为当前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其所实际拥有的软、硬实力是客观存在的,很容易振臂一呼而应者云集。可以预判,当美国想否定或者贬低某大国的“一票否决权”时,可以利用联合国大会的这个新表决机制,对该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或否定、或声讨,而如果该常任理事国向大会做说明,则实际上就已经陷入被集体责问、批判和声讨的地位了,因为从任何会议组织形式的实质来说,制度性的公开辩论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声讨和批判大会。这一切,会让相关行使“一票否决权”的国家陷入高度被动之中。而如果美国的“一票否决权”为大会否定,按照美国的理解,至少运作大会成员的几率会大很多。

也正是因为如此,尽管美国本身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仍然运作联合国大会,成功建立了这个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道义性的表决机制,因为这实际上等于是以美国为核心的表决机制,而且对常任理事国“一票否决权”的表决机制是一个很大的掣肘。未来联合国的管理,将变得比现在更加复杂。

时代潮流大趋势的产物

此次联合国大会通过成立的新的表决机制,深刻反映了当今世界潮流的大趋势,即广大中小国家反对大国控制,要求自主决定自己和国际事务的强烈愿望。同时,这也表明了广大中小国家对大国博弈波及世界经济和国际安全稳定,使世界动荡不安的强烈不满。因此,联合国大会这种参与性广泛的表决机制和平台颇受中小国家的欢迎,这使得最终决议顺利通过。

这里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联大4月26日通过的决议,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不能立即生效。而且,当联合国大会就某安全理事会行使“一票否决权”进行辩论时,该常任理事国不可以再行使“一票否决权”。有舆论认为:这等于使“一票否决权”失去了大半意义,严重影响了联合国的工作效率。这种担心可能并非没有道理,但在另一方面说,它却是民主的结果,值得关注的是这种新机制未来可能对相关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影响。

对中国来说,有几点应该明确:

首先,中国不是在联合国使用“一票否决权”最多的国家,使用这项权力最多的国家首先是俄罗斯,其次是美国。

另外,就联合国大会要靠投票数解决问题的特点来说,中国有自己的长处,这就是:中国在第三世界的广泛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因此这种机制对中国的影响不一定很大。中国驻联合国代表蒋华在发言中,也没有反对该决议,而是肯定了联合国大会是整个联合国系统内最具普遍性、代表性的政策审议和决策机构,支持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宪章》授权履行职责,发挥积极和重要作用,也赞成对于常任理事国意见不一致,导致安理会在事关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上不能采取行动时,支持会员国在联合国大会平台上进行讨论,只是对程序问题和能否达到目的表示了担心。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机制在当前国际关系中特别有利于德国、日本、印度这样的正在兴起的中等强国,而这对未来安理会的改革将起到不小的促进作用。

至于俄罗斯,将因为这个新的表决机制在相当长时间内处于被动状态,尤其是在俄乌战争结束前。这应该也是美国的目的。

国际关系的历史,实际上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