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和习近平,就爱这样的联合国秘书长

www.creaders.net | 2022-05-04 08:32:09  李濠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和习近平,就爱这样的联合国秘书长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新任期要到2026才结束,普京之外,习近平应该也正盯著他,看他还能怎麽办。(美联社)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上周亲赴莫斯科,隔著著名的白色长桌和普京对话,外界对他出面斡旋或许抱有期望,但随后当他转往乌克兰会晤泽伦斯基,俄罗斯立刻发射巡弋飞弹攻击基辅,形同对古特雷斯和整个联合国的羞辱。回顾古特雷斯自2016年首次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其评价严格来说,就是个“和稀泥”型的外交官,今天受到普京如此轻蔑对待,他恐怕也不知如何是好。

但要古特雷斯一个人承担“和稀泥”之名也不尽公平,因为“联合国秘书长”名义上是依《联合国宪章》,由安理会(15国)推荐,实际上就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俄、法、英、美)交易妥协的产物。也就是大家都是私心自用,只想一个“能配合自己”的人出任。古特雷斯是出身葡萄牙的老练政客,有丰富欧盟任事背景,专注人权领域,最重要的是,对五个常任理事国来说,他几乎就是个“无害”的人,很符合複杂利益的联合国生态所需,荐举他,无非就是要他来“和稀泥”。

联合国秘书长一任五年,古特雷斯2016年上任果然“不负众望”,尤其在他个人自许关注的人权议题上,对几个明显侵犯人权的当事国总是避重就轻。他被批评的例子,包括沙乌地阿拉伯政府谋杀记者,他也没作声;当川普宣布要大幅削减资助联国的经费,导致损及联合国人道救援,以及处置美国非法移民,却将儿童和父母分开,古特雷斯同样未置可否。不过,论情节这些都还在其次,更何况川普再怎麽样,也已因美国自己的民主机制下台,古特雷斯对中、俄的态度,才是真正问题所在。

2017年,叙利亚政府被控向抗议民众施用化学武器,国际化学武器监督组织甚至都掌握了一定的证据,当联合国提出要对叙利亚实施制裁时,唯中国、俄罗斯再次动用否决权阻止制裁通过。自2011年叙利亚爆发内战,中国曾六次否决安理会制裁叙利亚的议案,俄罗斯则动用了七次否决权,尽管几次否决非古特雷斯任内发生,但他上台后,最明显的作风就是屡屡迴避中、俄的人权恶行,尤其当俄罗斯协助叙利亚军队轰炸医院时,他也仅泛泛空谈著自己的人权主张,或是“退居二线”,直接推给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OHCHR)去伤脑筋。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执行长肯尼思・罗斯曾说:“古特雷斯第一任的特色,就是在公开场合绝口不提中国、俄罗斯、美国及其盟邦侵犯人权的行为。”

这可以理解,因为在自己国家政坛不得志的古特雷斯,能一跃成为联合国舞台的头号人物,正是靠他对强权国家谨小慎微的手腕获得青睐,他能选上秘书长,也是得助于中、俄、美都替他拉票,于是他自然以“缄默”投桃报李。

到目前为止,美国纵然也曾“架空”联合国,但这回他和五常任理事国中的英、法立场一致,同意自我限制几遭滥用的五常否决权,唯中、俄永不退位的领导者仍不断把联合国当外围组织操作。端看古特雷斯从不公开谴责中国的新疆再教育营,过去并多次讚扬几乎等同大国对小国经济殖民的一带一路,同一时间,且未对刘晓波之妻遭中国政府软禁有过任何表态,遑论对中国人权表现有所批评,于今,再看普京羞辱式地回敬他造访乌克兰,则这样一位联合国秘书长,谁还会当一回事。

第一任内,古特雷斯以其“沉默外交”广结善缘,这让他顺利在2021年又赢得了下一个五年任期,不过,也就是他第一任作风,暗示了联合国对独裁暴行的漠不关心,还几乎没有所谓的“红线”,于是变相鼓励了独裁者们更加胆大妄为。之前缅甸军方政变如此,这次俄罗斯变本加厉入侵乌克兰,更是完全没把联合国(和俄国自己推荐的秘书长)放在眼里。

去年2月,即将展开联合国新任秘书长选举之际,年方34,在联合国工作的审计员Arora Akanksha因正式提交参选表,让人眼睛为之一亮。虽然最后结果她并没有得到任何国家支持,却得到《纽约时报》专文报导,或许正因为她是历来参选者中,最直言不讳批评联合国僵化制度的一人。当媒体问她如何评价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时,她也没有因为古特雷斯是她的上司就稍微客气一点,而是明言:“我们不能指望过去的领导能够带来变革”,并强调“这个世界需要、并值得一个新的联合国”。

Arora Akanksha的参选,像花絮、插曲般草草落幕,这个世界确实需要一个新的联合国,但显然“这个联合国”并不需要她。一个被指最能兼顾多方意见的古特雷斯连任成功,隔年,俄罗斯就大举入侵乌克兰,他的新任期要到2026才结束,普京之外,习近平应该也正盯著他,看他还能怎麽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9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