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泽连斯基同马斯克通话桌上有白色粉末?可卡因?

www.creaders.net | 2022-05-04 22:49:11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官媒澎湃新闻报道:速览

  - 网传的两段“泽连斯基桌上放置可卡因”的视频皆不可信。泽连斯基同马斯克通话视频中桌上的白色粉末和万事达信用卡均为网友后期人工添加,在3月6日发布的原视频中并不存在。

  - 另一段视频仍悬挂在泽连斯基Instagram主页上,并未被删除,视频画面中被指“可疑”包装与手机充电插头(包括数据线)以及iPhone闪电座充高度相似;“白色粉末”由两部分组成,推测分别为桌面装饰线条,以及全家福镜框倒影。

  事件背景

  近日,在各大微信群里流传一种说法称,泽连斯基在直播过程中“吸大了”,并附上两段视频。在第一段12秒的视频中,泽连斯基坐在电脑显示屏前,同埃隆·马斯克进行视频通话,同时办公桌上出现一张“万事达”(Mastercard)信用卡和一些可疑的白色粉末。

  第二段视频长48秒,视频画面上方有网友添加的一栏“说明”:“4月16日,乌克兰(专题)总统泽连斯基上传一段神情恍惚的视频,视频随即被删除,但已被眼尖网友下载并发现桌上的毒品。”进一步搜索发现,这种说法在微博等其他社交平台上亦掀起广泛讨论。

  明查

  泽连斯基同马斯克通话时桌上有白色粉末?

  公开检索可知,泽连斯基同马斯克的视频通话发生在3月6日。网传视频原版可以在YouTube、Instagram等多个平台找到。在泽连斯基于3月6日上传至其官方Instagram账号的清晰版本中,办公桌前设置与网传视频基本一致。唯一出入在于,原版视频中,被作模糊处理的手机后侧并未出现所谓的白色粉末以及万事达银行卡。

左:网传视频截图;右:3月6日发布的原版视频

  截至发稿前,“澎湃明查”未能准确找到篡改这则视频画面的用户。但是综合现有线索,网传有白色粉末的视频最早在互联网上出现的时间可以定位在4月22日前后。

  俄罗斯媒体Chelindustry.ru 4月22日报道标题截图:“泽连斯基桌上再次出现可卡因而被抓获”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耶路撒冷邮报》(The Jerusalem Post)等多家媒体报道,在这次通话中,泽连斯基邀请“太空探索”(SpaceX)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战争结束之后访问乌克兰,并感谢“星链”(Starlink)为恢复乌克兰互联网供应所做的贡献。“星链”是“太空探索”推出的一项覆盖全球的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由于战火干扰,“星链”成为唯一在乌克兰部分地区运行的非俄罗斯通信系统。

  泽连斯基直播时桌上有可卡因包装?

  经查证,被网友形容为“泽连斯基精神恍惚”的视频片段没有明显的后期处理或加工。原视频于4月17日上传至泽连斯基个人Instagram上,仅在此社交平台上就已经获得超过300万次播放。截至发稿时,视频并非如网友所说“已被删除”,不仅在Instagram上仍然存在,而且在乌克兰国防部推特等官方渠道仍然可见。

泽连斯基Instagram上4月17日视频截图

乌克兰国防部4月17日推文截图

  在这则32秒长的视频中,泽连斯基并没有静止出现在画面中。他手持相机,旋转座椅,三次将镜头转向其周遭环境,在第12秒和15秒处,他两次对准自己的办公桌,出镜的有桌上堆迭的纸质文件以及放置在其左手边的全家福。在第20秒处,他展示了摆放在自己右手边的两件工艺品,其中有一件呈公鸡样式。不过,从泽连斯基讲话和拍摄的状态中,很难判断其是否确实精神恍惚、行为怪异。

  那么,网友指称的其桌上“可疑物品”究竟为何物?

  仔细观察泽连斯基在其Instagram上传的原版视频,几样为人诟病的“包装”出现在视频的第16秒处。使用图片局部放大功能进行查看,发现所谓可疑白色物品底部呈六边形,尾部有长线连接,其形状与数据线高度类似。

  而白色物品旁边的黑色物品呈长方体,其中央有一亮色突出部件,该部件由下方灰色和上方的白色两种颜色构成。这种配色和形状不禁令人联想到iPhone闪电(Lightening)数据线接口。  

  在电商平台搜索关键词“iPhone 座充”,可以找到与图中黑色物品相似的众多商品。

  综合目前线索可知,虽然泽连斯基私人和工作手机的型号和数量尚不明确,但无法排除泽连斯基使用iPhone的可能性。例如,在3月8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发布的电视讲话中,从相机镜头形状判定,泽连斯基所持手机型号很可能为iPhone 12 Pro。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3月8日发布的泽连斯基讲话视频截图。泽连斯基右手持一手机

  此外,尚不知是否有专人负责运营泽连斯基社交账号,不过泽连斯基的推特显示其推文皆发自iPhone客户端。

  

  而网友指出桌上可疑的“ 白色粉末”,实际由两部分组成。

  如图所示,两条白色的平行线实际为装饰线条,从桌面中央一直延伸至边缘,由于全家福放置及拍摄角度原因,装饰被切割,导致全家福后面的线条不甚清晰。不过,对比泽连斯基先前发布的布景相同的影片,也可以得出相同的结论。

  除此之外,余下的两条白色折线,不论是颜色明度、粗细、纹理质感,皆与上述桌面装饰有明显不同。若将视频中远离镜头的射线称为a,将靠近镜头的射线称为b,对比发现,a和b分别形成的夹角角度一致,且a与b皆与全家福镜框所形成的线条平行,可以推测为镜框经光反射在桌面上形成的倒影。

  综上所述,网传的两段“泽连斯基桌上放置可卡因”的视频皆不可信。泽连斯基同马斯克通话视频中桌上的白色粉末和万事达信用卡均为网友后期人工添加,在3月6日发布的原视频中并不存在。另一段视频仍悬挂在泽连斯基Instagram主页上,并未被删除,视频画面中被指“可疑”包装与手机充电插头(包括数据线)以及iPhone闪电座充高度相似;“白色粉末”由两部分组成,推测分别为桌面装饰线条,以及全家福镜框倒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