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小岛国将中共国玩弄于股掌之上?

www.creaders.net | 2022-07-07 00:30:5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彭博观点》网站发表能源及大宗商品问题专栏作者菲克林(David Fickling)的文章说,中国在太平洋微小岛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引起传统上主导该地区的大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的警觉。如果他们想阻止北京的推进,将不得不开始提供更多的回报。

万维专稿:小岛国将中共国玩弄于股掌之上?

王毅访南太10国协议踢到铁板

今年较早时北京与所罗门群岛达成的一项安全协议,允许中共国的警察和军队在该国开展行动,首次显露了北京的野心范围。中共国外长王毅5月访问期间,向10个岛国提出了类似的交易。他现在正寻求7月岛国领导人一年一度的“太平洋岛屿论坛”期间,与这些岛国的外交部长会面。

中共国能够展开如此精力充沛的外交活动,因为地区现状已不合时宜,不再明显符合这些岛国政府的利益。太平洋传统上被划分为澳大利亚势力范围——人口较多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美拉尼西亚的山区;新西兰势力范围——赤道以南波里尼西亚列岛;美国势力范围——赤道以北夏威夷与关岛之间的密克罗尼西亚小群岛。

由于地理上孤立加上人口稀少,太平洋岛国的表现远比世界其他地方的小岛国差。除斐济外,这些国家的旅游业刚刚起步,至今绝大多数出口商品是渔产品、椰子、珍珠等。离岸金融中心帮助成就了毛里求斯和许多相对富裕的加勒比海岛国,但在这个区域尚未建立就已夭折。太平洋岛国的收入水平,按照相对较高的生活成本折算,竟然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相当,比世界其他地方的小岛国贫穷得多。

如果把东帝汶算进去,太平洋小岛国在“联合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38个成员国中占有13席,这副“主权牌”有助于弥补其经济实力的虚弱。从理论上讲,有助于确保其盟友的委员会任命和外交胜利。这些小岛国政府在用外交换取发展援助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承认台湾而不承认中共国的14个国家中,有4个在太平洋地区。

他们愿意接受北京更实质性的提议。斐济苏瓦南太平洋大学外交讲师西斯(Sarina Theys)说,“他们意识到自己拥有的权力比最初想象的多”,因而“他们的声音越来越大,并在全球舞台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共国对太平洋小岛国日益增长的兴趣,并不被当地政府视为太大的威胁,而是从太平洋周边传统大国获得影响力的机会。澳大利亚新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五月大选中上台后,第一个行动就是访问南太平洋小岛国,对北京进行外交反制。

按人均计算,太平洋大国多年来对小岛国的援助非常慷慨。目前尚不清楚北京的投资承诺是否会兑现,或是否有效。对太平洋小岛国政府来说,全球气候暖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才是对这些低洼国度的致命威胁。但中共国对他们唯一的最大生存问题,显然也无力解决。

总之,在太平洋建立更具竞争力的外交空间,即使惹恼了那些已经惯于满足现状的大邻国,也很符合地区小岛国的利益。例如,他们招待中共国外长王毅,但最终却拒绝了王毅提出的10个小岛国安全协议。这表明小岛国政府已经越来越熟练地掌握了小国的传统生存之道——从大国相互竞争中渔利。大国在未来的交易中,将不得不更加关注太平洋地区。对于小岛国政府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