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乌战争——老场景新变数

www.creaders.net | 2022-07-16 20:06:4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新大西洋主义者”网站发表该机构“斯考克罗夫特战略与安全中心”高级副总裁兼主任帕维尔(Barry Pavel)、副主任及高级研究员英杰尔克(Peter Engelke)、副主任齐米诺(Jeffrey Cimmino)的文章说,三月初俄军入侵乌克兰不久,我们提出了战争如何展开的四种场景。四个月后,四种场景呈现出新的发展可能性:

万维专稿:俄乌战争——老场景新变数

乌克兰军队的女战士

场景一,乌军创造第聂伯河上的奇迹——西方制裁俄罗斯并提供杀伤力更大的武器,加强了乌军的力量。乌克兰经受住了俄罗斯在东部的攻势。乌军凭借更好的装备,更高的士气以及卓越的领导和战术,就像他们在哈尔科夫外围那样发动了强大的反攻,将俄军从被占领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以及乌克兰南部驱逐出去,重新夺回了马里乌波尔和亚速海沿岸的其他领土。然后,他们准备进攻克里米亚。

克里姆林宫对乌军的进展再次发出战争升级威胁。西方和乌克兰情报部门这次都更加重视核威胁,认为莫斯科真正的红线是不得攻击克里米亚。这是俄乌达成协议结束战争的时刻。乌克兰同意不加入北约,但寻求加入欧盟(EU)。俄罗斯同意尊重该国2014年之前的边界,但不包括克里米亚,其解决方案被无限期搁置。

场景二,双方陷入泥潭——虽然乌军已经保住了首都基辅和乌克兰的国家主权,但无法将俄军逐回2月24日之前的阵地。战争基本上陷入僵局,双方都无法获胜。战争没有明确结束,但双方似乎都不愿意放弃已投入的声誉、人员和金钱。普京在国内可以宣称取得了某种胜利,在乌克兰东部和东南部有领土进账,并通过陆桥巩固了对克里米亚的控制。但俄罗斯继续受到沉重的国际经济和外交压力,战争得不偿失。

场景三,新的铁幕降临——俄罗斯虽然未能征服整个乌克兰,也未能占领基辅,但至少在短期内,巩固了在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夺取的地盘。但这些俄占领土的边界武装冲突不断,不仅对双方都谈不上收益,而且还成为划分俄罗斯与西方的新铁幕前线。

这幅新铁幕像旧铁幕一样,始于芬兰最北端,沿着波罗的海国家、波兰分别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边界向南延伸,然后沿着乌克兰与白俄罗斯的北部边界,穿过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俄军占领区,从北向南贯穿欧洲。新铁幕伴随着起伏不定的危机,将是整个2020年代地缘政治、军事和其他紧张局势的主要场所。

情景四,北约与俄罗斯爆发战争——鉴于乌克兰军方战场表现不俗,北约对乌克兰进行直接干预的可能性低于四个月前。但俄罗斯仍然可能由于设备故障或操作人员误判,无意中袭击北约成员国靠近乌克兰边境或其他地方的领土,也许是波罗的海地区。同以前一样,不能排除边界冲突加剧,导致公开的敌对行动。

普京可能会因俄军的表现而受到打击,他在绝望或妄想之下,可能会挑起与北约的战争。他可能认为,可以把冲突控制在军事层面,同时利用冲突支持他在国内巩固权力,并维持反西方的战争宣传。另一方面,乌克兰广泛而成功的反击,还远远不能确定无疑地获得对基辅有利的解决方式。

总之,上述每种场景都仍然有其可能性。俄乌战争很难按方案发展,何况还出现了不可预测的转折。在这种情况下,战争是否结束,如何结束,及其对全球秩序会有怎样的长期影响,只有在未来几个月才能得到澄清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