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约峰会后美军军力部署评析

www.creaders.net | 2022-07-17 18:54:59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约峰会后美军军力部署评析

根据新战略概念,北约会将快速反应部队从4万人增加到30万人以上,其中美国兵力将达10万人以上。(美联社)

与前次相距12年,北约于2022年6月29日在马德里召开的峰会上,公布了新的战略概念“NATO 2022 Strategic Concept”,明定北约未来十年的战略目标和安全任务。前次以因应防范恐怖主义活动为重点,今年则因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动的乌克兰战争,导致欧洲整体和平遭到破坏,新概念将俄罗斯视为对欧洲盟国安全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威胁。2010年北约战略概念因潜在巨大经贸利益机会而未提及中国,今年的新战略概念则明指中国的政策挑战北约的利益、安全和价值观。 

根据新战略概念,北约会将快速反应部队从4万人增加到30万人以上,其中美国兵力将达10万人以上,并兑现了美国国防部今年4月在国会听证时提及,将于6月峰会中确认在东欧设立美军常设总部的承诺。 

美军欧洲军力部署增加应为应急,欧洲仍应负起主要防务责任 

北约需要已完成训练整备可立即投入战场的即战力,来因应俄罗斯当前侵略性的安全威胁。在2月以前,美国在东欧约有6,500名士兵,约佔北约东翼前沿部队部署的60%。俄乌战争爆发后,部署在北约东部的美军数量增加了两倍,至今为止美国贡献了北约80%的前沿部队部署,美军有10万在欧洲,其中4万人在北约直接指挥下。考量北约快反部队数量要从4万增加到30万,欧洲盟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兵力组建与训练,以形成可部署的即战力,为了填补因时间而导致战力的空隙,美国适时增加投入即战力是一种合理的暂时性安排。 

但正如欧美自2018年以来一直有让欧洲自主防务的声音,欧洲自主防卫能力的建立,不能因美军的增加投入而放缓脚步,美国的欧洲盟友应该承担主要责任,这样美国才能理顺其战略,让拜登总统的印太优先国防承诺与美国军力部署保持一致。作为重新平衡后北约联盟的一部分,欧洲成员应承担扩大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规模的主要责任,而美国则可被定位为最后的安全保障。 

美军提升印太军力著重于因应中国快速形成中的武力威胁能力 

相对于欧陆战场是以陆军、空军为主场,美国在西太平洋则是以海军与陆战队为主场,美军新的欧洲兵力部署对西太平洋美军军力部署而言,影响可能不是那麽显著,美军评估近期中国攻台的可能性不大。 

从美国海军陆战队推动的远征前进基地作战(EABO),国会大力加持美国防部推动的太平洋吓阻倡议(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观察,目标很明确地在加速提升美军在西太平洋与中国的竞争力。中国目前虽因疫情衝击导致经济形势下滑,加上20大召开在即,执政当局重心在于维稳,美军应“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保持相当强度的吓阻态势,以提高演习与侦巡密度,来持续强化西太平洋盟友间的互通性与对中国的感知能力。 

美方可优先考虑快速提升西太平洋盟友即战力 

中国武力快速现代化,亦相对升高印太区域国际社会的紧迫感,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竞争,不论2027、2030或是2049,当时间到了,谁能先完成吓阻与战争的准备,谁就能掌控区域安全态势的发展。乌克兰殷鑑不远,援助与整备要及时,为了建立与保持对中国军力发展的吓阻能力,美军仍在整军经武的期间,美国可优先考虑加速与加大军事援助作为,及时提升西太平洋盟友的即战力。(作者:吴自立,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