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克兰国会议员的“友台小组”:令中国跳脚

www.creaders.net | 2022-08-28 18:25:2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国会议员的“友台小组”:令中国跳脚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施压阻挠无效,乌克兰国会8月17日成立15人跨党派的“友台小组”,由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领军,2/3的成员属于执政党。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担心:一场外交争端正在中国与乌克兰之间酝酿。

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27日报道引述梅列日科说法:在乌克兰国会友台小组宣布成立的前夕,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显荣曾试图跟他见面,但被他拒绝。北京也在上周向乌克兰驻中国大使馆提出抗议。但梅列日科形容北京此举为“试图对外国国会发号施令”。

梅列日科还对“新闻周刊”说,他在今年3月间曾和数名同事尝试拜会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显荣,就开辟人道走廊寻求中国的支持,但当时范显荣也拒绝与他们见面。

梅列日科认为,中国对乌克兰的冷漠,为国会成立友台小组带来了动机。在友台小组成立后,范显荣曾向执政党人民公仆党(Servant of the People)的党内大老投诉,但这些大老并未向他及友台小组成员施压。

梅列日科猜测,范显荣担心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在乌克兰发酵,促使乌克兰也有代表团想赴台访问。

“新闻周刊”还引述乌克兰民意党(Holos)议员、友台小组成员之一索夫桑(Inna Sovsun)说法报道,中国担心乌克兰抵御俄罗斯进犯的战法,会成为台湾抵抗中国侵犯的参考范本。

索夫桑认为,中国最为担心的,是乌克兰与台湾之间的共同性,她还称乌克兰与台湾的人民意识极为契合,都是小国对抗殖民主义。

“新闻周刊”报道提到,许多国家的行政部门会受到邦交或“一中政策”束缚,而立法部门则有较多空间,索夫桑说,这就是为何他们要在政府的不同层面成立友台小组的原因,以免对行政部门带来困扰。

索夫桑长期挺台,中央社今年6月派记者进入乌克兰采访时,也曾访问过她。许多乌克兰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政府对于公开挺台有所保留,是因为不希望中国因此在俄乌战争中靠向俄罗斯。但索夫桑向“新闻周刊”表示,她不认为中国会出手协助俄罗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