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用“历史车轮”碾碎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22-09-30 00:14:4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战略家”网站(The Strategist)发表塔斯马尼亚大学高级讲师哈里森(Mark Harrison)的文章说,为因应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于8月2日访问台湾,中共国8月在台湾海峡举行威慑性军事演习。在此期间,北京国务院台办8月10日发表题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的新白皮书。

元旦的时候,台湾的外岛金门出现了一条街两边旗的场面。

台湾金门凸显两个中国政权互不隶属

这是继1993年和2000年之后,北京准备多年关于台湾问题的第三份白皮书,让人们看到北京对台行动的机制——利用战术上的机会主义来强化意识形态驱动的政策进程。这份白皮书也是在为10月召开的中共20大做准备,从中可见北京如何试图将针对台湾的政策和军事升级,与美国的行动联系起来。

这些事态发展确实凸显了北京对台湾的潜在升级路径。中共解放军八月的演习越过了所谓的海峡中线,该中线代表对两岸均衡名义上的承诺。佩洛西的访问,为加强解放军在台湾海峡的存在,改变现状提供了机会。所以8月中旬演习正式结束后,中共空军继续越线飞行,在过去几年军事活动的基础上再接再厉。

这符合中共对统一台湾的意识形态承诺,即中共国在其领导下发展的终极显示——党主席习近平称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共的意识形态体系中,一直以独特的马克思主义科学态度,将其描述为“历史潮流”,而中共国总是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北京经过校准的军事升级,有助于验证这种意识形态信念和中共的合法性。

这凸显了台湾海峡冲突的复杂风险计算。可以预见的是,中共出于意识形态需要,将继续有条不紊地升级针对台湾的军事和外交行动,同时以投机取巧的方式展示国家和军事力量。但与此同时,鉴于台湾面临巨大风险和不可避免的毁灭性后果,更加难于预测北京是否会考虑全面入侵和占领台湾。

按照中共的意识形态计划,升级和入侵已经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甚至是相互矛盾的地缘政治风险條件。入侵可以说是中共马克思主义目的论的失败,因为如果统一确实按照历史规律展开,那么入侵这种极端的行动就没有必要了。

8月10日的白皮书支持不受限制地使用国家权力实现统一,并以此为论据来调和升级和入侵之间的矛盾。它包括北京的立场声明,即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统一对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绝对必要。白皮书承诺“和平统一”,但台湾人民长期以来反对统一,北京也未提出任何可行的路线图。站在中共的立场,要求统一成为对反历史的分裂主义分子和“外部势力”动武,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现统一的藉口。

中共国驻世界各地的代表大力宣传白皮书的强硬信息。中共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谦描述了“再教育”台湾人民,惩罚所谓分裂分子的令人不寒而栗的前景。这是对统一实际含义的赤裸裸声明:中共将把台湾人民视为罪犯,摧毁今天的台湾社会,肆意践踏人权,对地区安全后患无穷。

在最近的联合国大会上,中共国外交部长王毅使用了新的比喻,称任何阻碍中共统一的举动,都注定要被“历史的车轮碾碎”。与此同时,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印证了中共对“外部势力”的意识形态立场,创造了一种危险的态势,使华盛顿维持台海现状的努力,被北京用作对台湾采取行动的理由。这将需要美国及其盟国的政策纪律来管理这种内在的升级动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