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押注中共国等于押注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23-01-18 10:23: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密歇根经济中心”负责人、布鲁金斯学会和芝加哥全球事务理事会(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非常驻高级研究员奥斯丁(John Austin)和美国“保卫民主基金会”经济及金融权力中心资深理事及主任德仁斯基(Elaine Dezenski)的文章说,近几十年来,德国化工产品巨头巴斯夫(BASF)将赌注押在俄罗斯,现在又冒险押注中共国。

万维专稿:押注中共国等于押注危机?

巴斯夫投巨资在广东湛江建厂

巴斯夫是欧洲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商业消费者。巴斯夫最大的工厂拥有自己的医院和污水处理厂,恍如一座独立小城。2021年该厂消耗的俄罗斯天然气,占当年德国天然气总消费量的近4%。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几个月后,联合起来的欧洲关闭了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巴斯夫为度过难关,不得不减产。

随着战争即将进入第二年,西方对俄制裁持续,巴斯夫不再能依靠天然气为其工厂提供动力,制造氨和乙炔等前期原料。巴斯夫被迫寻找能源充足的新投资区,于是将业务转移到中共国,在广东建设一座价值100亿欧元的综合工厂。

德国的经济和工业实力严重依赖廉价的俄罗斯天然气。俄乌战争爆发后,高能源价格和不确定的供应影响了大大小小的德国公司。除了巴斯夫这样的跨国大企业外,9%的德国中小型工业企业也考虑将业务转移到国外。一些德国政客出于类似原因,寻求与中共国建立新的经济关系。德国总理舒尔茨为“进一步发展”德中合作,于2022年11月访问中共国,导致北京购买了140架空客飞机。

然而,德国将自己与中共国捆绑在一起,有可能重犯依赖俄罗斯的错误,因为北京和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升温。

然而,巴斯夫和其他德国公司转向中国,却冒着另一个重大误判的风险——将自己和另一个像俄罗斯一样,由个人独裁控制,专制、反复无常的中共政权捆绑在一起。德国在整个欧洲和北美都拥有盟友,应该认识到这些风险。习近平在台湾海峡剑拔弩张,可能是未来的不祥之兆。中共国有能力犯与俄罗斯同样的错误,并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最重要的是,德国与中共国的交往总是伴随着技术盗窃和知识转移的巨大风险。一些学者将这种风险描述为北京“以合作为武器”。巴斯夫只是众多跨国公司之一。如果北京在军事上变得咄咄逼人,或者决定建立自己的国营企业,以之前合作的德国公司为竞争对手,这些跨国公司可能会措手不及。

中共国是德国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Volkswagen)全球收入的40%以上来自中共国。巴斯夫40%的销售额在欧洲,27%在北美,与大多数跨国公司一样,也在中共国市场进行了大量投资。2022年第三季度,中共国占巴斯夫全球销售额的14%,略低于30亿欧元。

巴斯夫目前在德国拥有50,000名员工。德国的就业主要靠中小型工业部门,如果企业及其工作岗位流向中共国,将造成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后果。随着美国和欧洲审查关键供应线,通过中共国的工业路径获得基本工业化学品似乎没有吸引力。巴斯夫对中共国加倍下注,可能会在其他方面适得其反。

许多其他国家可能会发现自己处境类似。而西方国家越来越得出的结论是,经济和国家安全利益需要通过友好、民主的伙伴,重新定位其关键成分的供应线。因此,巴斯夫对中共国下注,可能比三十多年前押注俄罗斯的更具灾难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8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