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经济不坠,中国是背后最大帮手

www.creaders.net | 2023-02-26 19:23:36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俄鸟战争后,中国一直在支撑俄罗斯经济。(路透)

在俄鸟战争后,中国一直在支撑俄罗斯经济。(路透)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一年中,莫斯科受到前所未有西方制裁的打击,并被排除在大部分全球经济之外。

但中国在此同时宣布与俄罗斯的友谊“不受限制”,这给克里姆林宫提供了一条经济生命线,缓和了其被逐出全球金融体系的影响。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普京可能于4月或5月初在莫斯科举行峰会。

中国是全球最大大宗商品买家和金融和科技强国,一直借由以下三种方式支撑俄罗斯经济:

1.购买它的能源

西方对莫斯科的制裁包括石油销售禁运和对其原油设置价格上限、将其排除在国际银行交易系统SWIFT之外,以及冻结其央行在海外持有的资产。这些措施重点在削弱俄罗斯为战争提供资金的能力。

而这些措施真的有效。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估计,俄罗斯经济在2022年陷入衰退,萎缩4.5%。

但俄罗斯政府宣称莫斯科的财政收入仍呈增加。这主要归功于高昂的能源价格以及俄罗斯努力将出口改道至中国和印度等其他愿意购买的买家。

欧亚集团中国和东北亚资深分析师汤马斯(Neil Thomas)说:“中国在经济上支持俄罗斯的战争,因为它与俄罗斯的贸易增加,削弱了西方削弱莫斯科军事机器的努力。”

他说,“习近平希望深化中国与日益孤立的俄罗斯的关系。”他说并补充说莫斯科的“老鼠过街”地位让北京能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以获得廉价能源、先进的军事科技和对中国国际利益的外交支持。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中俄贸易总额在2022年创下历史新高,成长30%至1900亿元。其中能源贸易特别自战争爆发以来显著上升。

3月至12月,中国自俄罗斯采购了价值506亿美元的原油,同比成长45%。煤炭进口激增54%至100亿元。包括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在内的天然气采购量猛增155%,达到96亿元。

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对于俄罗斯来说,它迫切需要新客户,因为它的化石燃料被西方拒买。对于现在专注于让经济摆脱低迷的中国来说,需要廉价能源来为其庞大的制造业提供动力。

美国前负责经济成长、能源和环境的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说,“对俄罗斯来说,这种伙伴关系是在绝望中诞生的。”“普京正在寻求任何能找到的帮助,而习近平非常愿意利用普京的绝望。”

他指出:“至于中国,它急于提振俄罗斯是,再次证明北京是个不负责任的演员。”

双方正计划进一步扩大这种伙伴关系,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达成协议,在未来25年内向中国供应更多天然气。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柯亦娃(Anna Kireeva)说,“随着中国经济在2023年开放,可以预期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将进一步增加,包括石油和其他石油精炼产品。”

2.取代西方供应商

除能源外,俄罗斯还花费数十亿元向中国购买机械、电子产品、贱金属、车辆、船舶和飞机,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去年5月的报告对此进行了详述。

汤马斯说,“即使中国不愿直接支持俄罗斯的战争,但双边关系将继续发展,因为北京非常投机。”“习近平将普京的支持视为对抗日益敌对的美国的战略选项,但他对俄罗斯感兴趣主要在考量它可以为中国做些什么。”

俄罗斯还需要中国为西方市的汽车和电子产品提供替代品。

柯亦娃表示,“在这方面,中国的工业能力是任何其他主要生产国无法匹敌的。”

根据俄罗斯研究公司Autostat的最新数据,在西方品牌退出后的一年内,包括哈维尔(Havel)、奇瑞和吉利在内的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占率从10%飙升至38%。并预测这个数字在今年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在消费电子领域,到2021年底,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占总市场的40%。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数据,一年后,中国品牌几乎以95%的市占率接收了整个市场。

3.提供美元替代品

在部分俄罗斯银行被SWIFT切断后,莫斯科一直以人民币代美元。

俄罗斯企业开始使用更多人民币来促进与中国贸易的成长。柯亦娃指出,俄罗斯银行还进行更多人民币交易,以免遭受制裁风险。

俄罗斯媒体引述莫斯科交易所负责人的话说,到2022年11月,人民币在俄罗斯外汇市场的占比从1月的不到1%跃升至48%。

根据SWIFT发布的数据,俄罗斯去年7月一度短暂成为全球第三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仅次于香港和英国。且自此以后一直是人民币交易的六大市场之一;在乌克兰战争之前它甚至没有进入前15大。

“路透”报道,在俄罗斯的大部分储蓄因国际制裁而冻结后,俄罗斯财政部还将该国主权财富基金可以持有的人民币储备比率翻了一倍达到60%。

“塔斯社”报道,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曾表示,俄罗斯在2023年只会买进人民币以补充该国的主权财富基金。

柯亦娃表示,“在俄罗斯中央银行拥有储备的所有外币中,只有人民币没有被冻结并且仍然是『友好』货币。”“俄罗斯对外贸易总体上可能会更进一步去美元化,并且与所有对莫斯科友好或中立的国家的本国货币贸易比率增加。”

随着人民币储备的增加,莫斯科能够使用人民币来稳定卢布及其金融市场。过去一年,卢布兑欧元和美元汇率暴跌超过40%,俄罗斯主要股指跌幅超过三分之一。

俄罗斯财政部1月宣布将借由卖出人民币和买入卢布恢复外汇干预。

然而,这种关系并非完全没有摩擦。

根据俄罗斯报纸“生意人报”报道,由于担心受到国际制裁,中国支付系统银联已停止接受俄罗斯银行发行的信用卡。

柯亦娃指出,“大型中国企业对二级制裁持谨慎态度,并且对与受制裁的俄罗斯实体或整个俄罗斯市场打交道持谨慎态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