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能否被捕 国际刑事法院逮捕令影响一次看

www.creaders.net | 2023-03-17 19:11:41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能否被捕 国际刑事法院逮捕令影响一次看

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今天就俄乌战争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逮捕令。虽然短期内让普京受审微乎其微,但可能会对他外访造成一些影响。

普京(Vladimir Putin)因被控将乌克兰儿童遣送俄罗斯而涉犯战争罪,法院同时也对俄国儿童权利总统专员利沃瓦-贝洛瓦(Maria Alexeyevna Lvova-Belova)发逮捕令。法新社等外媒分析他们会否在国际刑事法院所在地荷兰海牙(The Hague)受审的相关问题。

● 能否将普京绳之以法

“华尔街日报”认为,国际刑事法院没有法警,得依靠123个成员国合作来执法,但成员国有时并不愿配合,意味普京与利沃瓦-贝洛瓦不太可能短期内就站上被告席。“纽约时报”认为,只要能不被捕,国际刑事法院确实可能永远诉究不到被告。

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被问到时说,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的确可以在普京和利沃瓦-贝洛瓦入境当地时执行逮捕。

法新社也认为,虽然这可能会让普京难以外访,但国际刑事法院没有自己的警力执法,仰赖整个国际刑事法院各成员国的合作,但成员国有时并未配合,特别是涉及像普京这类国家在任领袖的案件时。

前苏丹领袖巴席尔(Omar al-Bashir)就遭国际刑事法院发布逮捕令,但他仍前往包括南非和约旦等几个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万年执政的巴席尔虽在2019年遭罢黜,但苏丹尚未把他交出。

不过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教授华克斯曼(Matthew Waxman)仍肯定这是国际刑事法院“非常重要的一步,尽管看到普京实际被逮捕的机会渺茫”。

● 美俄中均非国际刑事法院成员

俄罗斯和美国、中国一样,都不是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国际刑事法院之所以对普京提出指控,是因乌克兰接受国际刑事法院管辖,虽然乌克兰本身也不是成员国。

莫斯科当局很快就对普京的逮捕令提出反驳,称俄罗斯在任何情况都不会把本国公民引渡给国际刑事法院。

普京能否被捕 国际刑事法院逮捕令影响一次看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罗斯“不承认这个法院的管辖权,因此从法律角度来看,国际刑事法院的这项决定无效”。

荷兰莱登大学(Leiden University)国际公法助理教授罗斯(Cecily Rose)说,普京不太可能因为战争罪被判入狱,除非“俄罗斯政权更迭”。

● 过去有哪些前例

国际刑事法院的卡林汗说,过去不乏重量级人物在各方排除一切困难下接受战争罪诉究。

他说:“有很多认为自己能逃法网最终却必须出庭的案例。看看米洛塞维奇(Slobodan Milosevic)、泰勒(Charles Taylor)、卡拉迪奇(Radovan Karadzic)或穆拉迪奇(Ratko Mladic)。”

塞尔维亚前总统米洛塞维奇被控于克罗埃西亚、波士尼亚及科索沃等战争中犯下数十项罪行,下台后被国内逮捕引渡至海牙,他2006年在当时的南斯拉夫国际战犯法庭(ICTY)接受种族灭绝审判期间,死于海牙的牢房内。

国际刑事法院2012年判处军阀出身的赖比瑞亚前总统泰勒犯有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

前波士尼亚塞尔维亚裔领袖卡拉迪奇最终于2008年落网,当时南斯拉夫国际战犯法庭认定犯下种族灭绝,他的军事指挥官穆拉迪奇2011年也遭逮捕,被判终身监禁。

● 有否其他选项

国际刑事法院无法对犯嫌进行缺席审判,是难以对被告诉究的一个障碍。

但卡林汗举近期案件为例指出,他要求法官举行听证以确认对在乌干达发动血腥叛乱的“圣主反抗军”(Lord's Resistance Army)首脑康尼(Joseph Kony)的控罪。康尼至今依旧逍遥法外。

纽时认为卡林汗的声请是抛出风向球,测试国际刑事法院会否同意让在逃被告的控罪成立继而启动审理;目前法院尚未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