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睡不好伤身 研究:有这些症状中风风险增5倍

www.creaders.net | 2023-04-05 22:34:32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睡不好伤身 研究:有这些症状中风风险增5倍

你有关心过自己的睡眠习惯吗?爱尔兰戈尔韦大学1项研究指出,每晚睡太多或睡太少、午睡时间太长、睡眠品质不佳、打呼、睡眠呼吸中止者,与未有这些睡眠问题者相比,中风风险可能较高,但并不代表两者具有绝对的因果关係,只是点出它们的相关性,提醒民众留意自身睡眠情形。相关研究已刊登于美国期刊《神经病学》。

综合外媒报道,该研究分析国际病例对照研究“INTERSTROKE”的数据资料,4496名受试者平均年龄62岁,且以中风与否分为两组,中风者2243人、未中风者2253人,须依个人状况回答睡眠行为细节,包含睡眠长度、睡眠品质、午睡、打呼与睡眠期间的呼吸问题等。中风患者中,162人睡眠少于5小时、151人每晚睡超过9小时;至于未中风者,43人睡眠不足、84人每晚睡超过9小时。

报道指出,研究结果显示,一个人的睡眠问题可能会影响中风风险,与没有睡眠问题者相比,患有5种(含)以上症状者,中风风险可能增加5倍。此外,睡眠不足5小时者,中风可能性为平均睡7小时者的3倍;睡眠大于9小时者,中风可能性为平均睡7小时者的2倍;午睡大于1小时者,中风风险比不午睡者高8成8,但少于1小时就无关;打呼者中风可能性比不打呼者高9成1;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中风可能性为未患病者的近3倍。

未参与研究、西北大学睡眠医学专家克纳兹森(Kristen Knutson)与吉伊(Phyllis Zee)认为,研究结果与过往研究一致,睡眠习惯不良可能与中风危险因子高血压、血管损伤有关,睡眠间断与障碍等可能影响人体新陈代谢调节的能力、血压与发炎。不仅如此,其他研究曾发现,睡眠状况可能也与糖尿病、心脏病及失智有关。

报道提到,研究经调整吸烟、身体活动、忧鬱及饮酒等其他可能影响中风风险的因素后,仍得出相似的结果。研究作者麦卡锡(Christine Mc Carthy)表示,改善睡眠可能有机会降低中风风险,值得被重视,不过他也坦承研究有其侷限性,例如睡眠问题是由受试者提供,资料可能不够准确。

未参与研究、美国科罗拉多州国家犹太医学研究中心心脏病专家弗里曼(Andrew Freeman)另提醒,这项研究只能说睡眠问题与中风之间存有关联,而非因果关係,重点还是在你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健康饮食、定期运动,降低中风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