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急了:不要让中国有可乘之机!

www.creaders.net | 2023-04-09 16:03:50  刘宸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國以「非殖民化」為論點大力支持模里西斯爭取查哥斯群島主權,也積極參與國際法院的投票程序。(查哥斯群島地圖/維基百科)

中国以“非殖民化”为论点大力支持毛里求斯争取查哥斯群岛主权,也积极参与国际法院的投票程序。(查哥斯群岛地图/维基百科)

毛里求斯总理贾诺斯(Pravind Jugnauth)于今年年初宣布,与英国展开查哥斯群岛主权的移交谈判,而目前谈判仍在进行中。美国呼吁英国在应将美国利益放在首要地位,不可让中国有可乘之机。

中国在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引起美国警戒,因毛里求斯与英国的查哥斯群岛争权问题恐威胁美国在印太地区最重要的军事基地,更有可能间接改变地缘政治的现况。

查哥斯群岛的历史渊源与主权争端

查哥斯群岛位于印度洋中部,最早由一名葡萄牙探险家达·伽马所发现。在18世纪初曾作为毛里求斯的一部份被法国所统治。而在维也纳会议召开后,法国将查哥斯交由英国管理。1965年,英国又以防御用途作为理由将查哥斯群岛从毛里求斯划分出来,变成英国在印度洋上的海外领土,即英属印度洋领地(British Indian Ocean Territory)。

当时英国承诺稍后会将查哥斯归给毛里求斯,并给予其三百万英镑作为赔偿。但在毛里求斯宣布独立建国后,主张当年并非自愿让出查哥斯群岛,而是受英国所迫,故否认英国对于查哥斯群岛之主权。联合国国际法院也在2019年举行投票要求将查哥斯群岛归还至毛里求斯,然而英国与在其背后支持的美国却不愿意放手,维护英属印度洋领地的主权正当性。

查哥斯群岛的地缘重要性与战略价值

查哥斯群岛之所以使这些国家趋之若鹜,莫过于其地缘位置与战略价值。

英国与美国在1967年签订合作条约,在查哥斯群岛的最大主要岛屿迪亚哥加西亚岛(Diego Garcia)建立联合基地,包括空军与海军。对于美国来说,查哥斯群岛可说是美军在印度洋数一数二的重要据点。美国地处遥远,所他需要在印度洋海域拥有属于自己的军事势力。这意味著美国能够及时地处理印太地区所发生的问题,亦能强化与稳固在印度洋,甚至印太地区之主导地位,维护其“老大哥”的身份。如先前的波斯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等,美国便是用查哥斯群岛作为基地,展开军事行动。由此可看出查哥斯群岛之于美国的重要性。

中模关係与中国在查哥斯争权问题的角色

中国近期与毛里求斯有著密切的关係,两国于1972年便建立正式外交关係。在经济方面,在2000至2012年间,中国在毛里求斯进行大量融资开发,提供贷款帮助毛里求斯国内建设。另外,两国也在2019年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而在查哥斯群岛的主权争端,中国以“非殖民化”为论点大力支持毛里求斯争取查哥斯群岛主权,也积极参与国际法院的投票程序。

中国因素对于查哥斯群岛整体情势的影响 

以我个人观点,我认为中国对于毛里求斯(查哥斯群岛问题)有如此高度的关注有以下两点原因。第一就是“一带一路”的经济政策考量。中国试图扩张在非洲地区的影响力,以作为一带一路的具体展现与延伸。与非洲交好不但可以提升中国本身贸易量,更能够提高非洲国家对中国之依赖,毛里求斯位处非洲东岸,自然也在中国的规划范围之内。 

而第二点原因则是为了战略考量。查哥斯群岛为美国在印太地区重要之战略地点,若是查哥斯群岛无法再作为美国现有的军事基地,就会削弱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与威吓力。也就是说,中国将有更大的胜算与美国抗衡,同时也有助于其与美国在印太区域的权利竞逐。所以中国会乐于支持毛里求斯的争权行动。

但我认为在短时间内是现况是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的。因为美国深知查哥斯群岛对于他们在印太地区的地位至关重要,且现在又加上了中国因素,让美国更不可能放手。而英国作为美国的大盟友,理所应当会跟随美国站在同一阵线。所以我认为美国与英国仍会无视国际上的不支持声浪,继续坚守在查哥斯群岛的军事佔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