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首相为啥总出事?

www.creaders.net | 2023-04-16 07:45:31  老鱼讲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为啥总出事?

日本首相又摊上大事了!

前天,日本现任首相岸田文雄本来计划在日本西部的和歌山市的一个渔港发表演讲,因为日本马上要举行地方选举了,安田来搞个演讲,主要是为了支持在选举中的执政党候选人。

但是就在他还没开始演讲之前,出事了,根据现场的视频显示,在日本首相演讲现场的附近响起爆炸声,随后,几名警察制服了一名身穿黑色连帽衫的年轻男子。 

日本首相为啥总出事?

有目击者告诉当地媒体,说这名男子扔了一个白色的、貌似是“二踢脚”的小东西。一些日本媒体说,他扔的是一个烟雾弹。

NHK的电视画面显示,成群结队的人惊慌地逃离现场。

事件发生后,日本警方表示,他们已经逮捕了一名嫌疑人,但没有说明作案动机。 

目前还没有人员受伤的报道。

而受惊的日本首相岸田被从现场疏散,坐上汽车跑了。 

日本首相为啥总出事?

随后,安田所在的自民党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本周六,安田将按计划在继续进行他的政治活动,并不会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

大家都知道,就在没多长时间之前,日本的前首相安倍晋三也是在一次帮助本党人员竞选的时候遇刺身亡。

于是,吃瓜群众们可能要问了,这特么的日本的首相怎么总出事呢?

确实,日本从历史上来看,这个民族就有行刺政治家的习惯。

在二战的时候,日本国内军国主义盛行,当时日本军队的内部也分狠多派,互相的政治理念都相差很远,但是矛盾最尖锐的,还是日本的军人和文官之间,只要是哪个内阁成员表示一点反对战争、反对军部的想法,很容易就遭到刺杀。

日本首相为啥总出事?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1936年的226事件。

1936年2月26日,一批日本青年军官在东京展开刺杀活动,杀了两个前首相,还想杀现任首相,甚至准备占领天皇的皇居。

是觉得这些人是反对天皇的,那就错了,相反,这些人恰钱是拥护天皇的原教旨主义者,他们的诉求是要天皇保持日本的精神传统。

不过,发动226事件中的一些青年军官,因为过于激进,造成的后果也过于严重,后来好几个都被判了死刑,而在其他很多行刺日本政客的事件中,行刺的日本军人都没受到太严重的制裁。

在二战之后,日本颁布了和平宪法,走上了民ZHU化的道路,经济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刺杀政治家的事并没有杜绝。

日本首相为啥总出事?

1960年,亲共产党的日本社会党的领导人浅沼稻次郎,在一次演讲中,被17岁的日本青年山口而矢用肋插刺死,这也是二战后日本第一个被刺杀的政治家。之后,类似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其实,刺杀政治家和日本的文化传统有一定的关系

美国作家本尼迪克特写过一本书,叫《菊与刀》,分析了日本人的这种民族性,他们一方面可以表现的彬彬有礼,但另一方面又很凶残,甚至可以有刨腹和刺杀政治家这种行为。

按照日本人自己的说法,在日本,永远都有认为“投一票不如开一枪”的人。

不多讲历史了,回过头再说现在的事。

日本首相为啥总出事?

人们经常有个疑惑,日本政治家被刺,是不是因为保安措施不行呢?

这个问题,是也不是,其实,不仅是日本现任的各级领导,就算是日本卸任的首相,实际上也享受安保的,但是日本是一个典型的小政府国家,因此,保安还是很有限的。

这里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日本的治安好,另一方面也是制度使然。

比如,比如今天岸田演讲前,连听众的携带物品都没检查,因为按照日本的法律,政客是没有权利这么干的,另外,日本的政治家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来看自己的演讲,也不可能搞得戒备森严。

日本首相为啥总出事?

而且,无论安倍还是岸田,他们在全国奔走,在各种根本不具备安保条件的街头激情演讲,目的是为给党成员公开拉票。

因此,他们的这种行为是没有什么公共收益,因为他们既不是视察受灾区,也不是考察民生设施,所以,这对普通的国民来说,如果这时候为他们增加安保费用,那纯粹是用老百姓的钱来承担昂贵的政治运行成本,是根本无法接受的。

那么问题来,有没有办法解决日本政治家总是遇刺的这种事呢?

事实上,有些日本人已经给开出药方了,既然在日本想加强政治人物的安保费用基本是不可能的,那么就只能减少他们到危险地方的概率了。

比如,规定,含首相在内的内阁成员,以及东京都大阪府知事,在当选后应严格控制其党内助选行为,尤其是街头演讲拉票。

对他们的公开活动的频次、场地、安保条件等方面接受制约。前任首相在离任后一年内也应当严格自控,毕竟都还享受着国家安保。

但这些事说着简单,但想实现就很难,因为在日本社会里,是极其注重政治家亲自站在街头表达政治观点的,我们在很多视频里都能看到,很多日本政治家在刮风下雨的时候依然要坚持在街头搞宣传活动,有些人,甚至在没有关注的时候,也要坚持讲半小时,

日本首相为啥总出事?

比如,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直到现在,每天早上都要跑去车站门口发传单,他坚持这么干,已经36年了…

政治家遇刺,总是让人悲伤的事,但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想想,在一个地方,政治家和领导们无法随意的增加自己的安保费用,但还不得不冒着被刺杀的风险去向老百姓阐述自己的政治观点,来争取为人民服务的机会。

这样的人民,难道不是很幸福的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