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G7声明“制裁俄罗斯,警告中国”:面临严重代价

www.creaders.net | 2023-04-19 08:31:5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上强调,各国在俄罗斯和中国问题上保持一致声音。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上强调,各国在俄罗斯和中国问题上保持一致声音。 POOL PHOTO BY ANDREW HARNIK

随着美国及其盟友努力解决在应对俄罗斯发动侵略战争和中国日益强硬方面保持团结的问题,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二在日本举行的高级外交官会议结束时强调,各国要在这两个关键问题上发出一致声音。

布林肯在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七国集团“从一开始就在激发和保持对乌克兰的支持上领导着世界”,在被围困的乌克兰准备对俄罗斯发起重大反攻的时候,七国集团成员国“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就中国而言,布林肯说,盟国“下定决心团结一致,必须与北京就其不公平的贸易做法”以及“破坏所有国家从中受益的国际规则的行为”进行坦诚讨论,并回击中俄伙伴关系。

眼下是盟国政府开展外交的关键时期,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七国以及欧盟的高级外交官于周日抵达日本度假胜地轻井泽。

这些国家在最近几周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比如它们在贸易和安全问题上对中国政府的态度有多团结,以及帮助乌克兰打败俄罗斯入侵者的艰苦战争的决心有多坚定。

由于法国总统马克龙本月早些时候访华期间发表了妥协性言论,一个即将爆发的问题是盟国是否会在战略上出现分歧,尤其是围绕中国及其针对事实上独立的台湾岛的军事行动问题上。

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七国以及欧盟正面临着他们在外交问题上是否团结的问题。

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七国以及欧盟正面临着他们在外交问题上是否团结的问题。 POOL PHOTO BY YUICHI YAMAZAKI

包括法国外长科隆纳在内的一批外交官聚集在日本,他们似乎搁置了在大局观或手段上的分歧,将注意力集中在共同的方针政策上。

布林肯的说法呼应了七国集团外长周二发表的公报的第一句话,公报称,七国“在世界正在应对国际体系面临的严重威胁,包括俄罗斯继续对乌克兰进行侵略战争之际,强调我们强烈的团结意识”。此刻对这个信息的强调值得注意;去年在德国举行的七国外长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中,并没有一上来就强调“团结”。

“我们仍然致力于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协调并全面执行这些制裁,”公报说,“并抵制俄罗斯和第三方逃避、破坏我们制裁措施的企图。我们再次呼吁第三方停止帮助俄罗斯的战争,否则将面临严重代价。”

这个说法似乎针对的是伊朗、中国和其他几个国家。伊朗已向俄罗斯提供了武器方面的援助和培训,中国则一直为莫斯科提供重要的外交支持。到目前为止,中国官员还没有向俄罗斯运送炮弹或其他武器,但美国官员警告,中国政府保留着这个选项。最近泄露的一份“绝密”级美国政府文件称,埃及领导人曾讨论生产多达4万枚火箭并秘密运往俄罗斯的问题,埃及是美国的盟友,也是美国每年大量军事援助的受益者。

公报还强调支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促进全面、公正,以及(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持久和平”的努力,这是对中国最近几个月宣布它正在牵头为解决俄乌战争提出和平倡议的含蓄谴责。

美国官员说,中国正试图制造烟幕,让俄罗斯总统普京保留已经占领的乌克兰领土,并让他的军队重整旗鼓。虽然有些欧洲官员对中方的行动更为谨慎,但一些国家已经认可了中国的建议,尤其是巴西。

日本主持了今年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该国官员寻求在会上进一步强调亚洲面临的难题——尤其是中国在南海和东海争议水域的强硬行为、对台湾的好斗做法,以及在经济上胁迫他国的企图。这次外长会议的第一次工作会议是在周日,与会者边吃晚餐边讨论中国和朝鲜问题,朝鲜不断进行的导弹试验已经令日本感到担心。

公报关于中国部分的第一行使用了去年七国外长声明中没有的语言:“我们认识到坦诚接触和直接向中国表达关切的重要性。” 

法国总统马克龙本月早些时候前往北京,表达了对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信心。

法国总统马克龙本月早些时候前往北京,表达了对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信心。 POOL PHOTO BY JACQUES WITT

日本外相林芳正主持了为期三天的会议,周二,他在自己的记者会上说,“作为七国集团,我们对中国不断扩大的核武库表示担忧,并肯定透明度的重要性。”

“我们强烈敦促中国迅速加入到与美国的对话中来,以降低战略风险,”他补充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了有关中国核武库增长的说法,称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他还猛烈抨击了在日本举行的这次会议。“七国集团外长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恶意污蔑抹黑中国,”他说。“有关声明字里行间充斥着傲慢、偏见和反华遏华的险恶用心。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本月早些时候,马克龙曾带领一个约50名企业高管的代表团前往北京,表达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信心,采取了与拜登政府的对抗立场不同的做法。

在返回巴黎的飞机上,马克龙对记者说,欧洲需要建立独立于美国的外交政策,法国不是美国的“附庸”,不会在台湾问题上被牵扯进与中国的冲突中去。美国领导人以军援方式支持台湾政府。

马克龙后来在阿姆斯特丹说,法国一贯支持维持台湾“现状”,即台湾领导人保持台湾的民主自治,但不宣布独立,以免激怒中国。

法国领导人当初的言论在华盛顿的官员和政策分析人士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他们认为马克龙的言论冷漠、令人反感。他们坚称,马克龙应该对华盛顿限制中国的努力表示强烈支持,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他们说,马克龙这样做至少应该是出于对美国政府的感谢,因为它为乌克兰抵抗俄罗斯入侵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而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认为,支持乌克兰是至少一代人以来最重要的外交政策问题。

拜登总统已多次表示,俄罗斯是个中期问题,而中国对美国领导的全球秩序和机构构成了最大的长期挑战。

俄罗斯在乌克兰斯洛维扬斯克发动攻击的地点,摄于上月。据称,访问过北京的欧洲官员已得到了中国的承诺,不会向俄罗斯运送用于乌克兰战争的武器。

俄罗斯在乌克兰斯洛维扬斯克发动攻击的地点,摄于上月。据称,访问过北京的欧洲官员已得到了中国的承诺,不会向俄罗斯运送用于乌克兰战争的武器。 DANIEL BEREHULAK/THE NEW YORK TIMES

虽然有些欧洲分析人士赞扬了马克龙所持的戴高乐主义哲学,即让欧洲与美国的政策保持距离,另一些人对他提出了批评。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马克龙访华后不久也访问了中国,她对中国官员采取了更为对抗性的态度。她代表德国出席了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在重大问题上,她经常公开地热切赞同布林肯。

德国官员在如何制定对华政策上存在分歧,德国总理朔尔茨去年11月前往北京与习近平会晤时,采取了与马克龙类似的做法,也带着一个庞大的商业代表团。

周一晚间,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在第一天的会议结束后表示,最近访问过北京的欧洲官员在与中国官员会晤时都得到了承诺,中国不会向俄罗斯运送用于乌克兰战争的武器。

这名美国官员说,访问过北京的欧洲官员也强调了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除了讨论俄罗斯和中国问题外,七国集团外长公报还提到了一场新危机:苏丹两个军事派别之间的暴力冲突。“我们敦促各方立即无条件地结束敌对行动,”公报说。

对布林肯来说,苏丹不断升级的暴力冲突给他的此行蒙上了阴影,他的行程是上周从都柏林开始(他陪同拜登前往那里访问),然后在越南河内逗留了两晚,终点是轻井泽。

布林肯说,他周二早上与苏丹冲突敌对双方的将军通了电话,敦促他们立即停火。他说,美国外交使团车队周一在喀土穆遭到袭击,袭击者可能是与准军事组织快速支援部队有关的战斗人员。

“我们的所有人都安全,没有受到伤害,”他说,“但这一行动是鲁莽的,不负责任的,当然也是不安全的——挂着外交牌照和美国国旗的外交使团车队遭到了射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