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失败、滑稽、毫无价值”的国会议员要访台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5-17 07:55:23  Phil Smith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國政壇中,特拉斯絕對不是個懂得思考的人,同時也從未表現出對全球事務的了解。(美聯社)

英国政坛中,特拉斯绝对不是个懂得思考的人,同时也从未表现出对全球事务的了解。(美联社)

历史上有许多受过良好教育且知识渊博的领导者,他们具有恰如其份精准的智慧、敏锐的分析能力、深刻而持久的人道,以及在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实现最佳结果的不可思议之能力。 

这些人永垂不朽,载入史册,广义或狭义地被誉为造福于人类。

当然,这种伟大必然伴随著自我,基本上这样的人必须拥有自尊和对自己的信念才能成就大事。然而当这种自信蔓延到自负时,或是纯粹的自我主义者,在没有相对应的知识或技能,却还是毫不犹豫大步向前时,负面效果就会开始显现。 

爱因斯坦毫无疑问是地球上最聪明的人之一,他将自我视为一个简单的等式:自我= 1/知识(ego=1/knowledge),意指知识越少,自我越大。使用这个简单的方程式,很容易可以检视并立即知道我们的领导者在哪些方面有理由可以自负。

这就是为什麽当我听说失败、滑稽、毫无价值、被广泛嘲笑的现任国会议员、前英国首相特拉斯(Mary Elizabeth Truss)要访问我的第二故乡台湾时,我这个老英的心沉了下去,她显然自以为是地要来发表对台湾地缘政治局势的看法。

许多英国的政治人物和分析家和我的看法一样,就是特拉斯的访问不是什麽好主意。我不是不赞成外国政要、外交官和知识分子来这里支持台湾和蔡政府的地缘政治立场,而是因为可悲的是,她太愚蠢了,她不仅无法在论证中加入任何有意义的东西,反而可能造成伤害。

这听起来可能很刺耳,但它是基于事实的。特拉斯作为首相仅仅在位45天,打破了英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记录,比1827年就任119天后在任期期间去世的首相还早了几周下台。即使仅仅在位45天,因为考虑不周和完全荒谬的税收政策,特拉斯基本上有效地使英国经济破产。

在上个周末英国的各大报纸上,特拉斯被称为“名誉扫地的前首相”,一位英国国会议员将她的访台描述为一个虚荣项目,基本上只是为了帮助特拉斯在英国政坛“保持相关性”。她的保守党同党议员卡恩斯(Alicia Kearns)甚至说她进行的是“最糟糕的Instagram外交”,表示特拉斯咄咄逼人的譁众取宠可能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卡恩斯还补充说,特拉斯的访台为表演性而非实质性。

这让我回到爱因斯坦的方程式,如果你算一下就会知道,自我可以放大到什麽程度,尤其在一些政治人物身上。

特拉斯绝对不是个懂得思考的人,迂腐的她当然也从未表现出对全球事务的了解。她在脱欧问题上的发夹弯立场在英国声名狼藉:她在2016年公投中投票赞成留欧,是留欧的热情拥护者,更表示英国必须留在欧盟的单一市场,因为这“太珍贵了”。但当她看到英国脱欧可以在国内为自己获得一些政治资本时,她几乎是瞬间转变为英国脱欧的热心支持者。

 

如果台湾局势不是如此成为全球头条新闻,特拉斯不会出现在这里。(美联社)

我们或多或少都容忍了政治上的轻量级人物,通常也都知道他们是谁,希望民主进程最终会淘汰他们。因为无论如何,民主并不完美,但那是我们可以拥有的最好的过程。

我反对的是,自负的轻量级知识份子出于自私的动机,只著眼于提升自己在国内的政治前途,进而在与他们无关并且不了解的他国事务上多管閒事。厚颜无耻的政治变形者很多,英国国会议员、前首相特拉斯就是其中之一。

我衷心感谢那些前来台湾提供支持和真诚帮助的政治家、外交官和其他人士,但是如果仅仅因为台湾目前是全球头条新闻,来台访问很容易,而且可能只是为了让你回到自家后有好处,请远离台湾。与英国的许多其他分析评论者一样,我非常怀疑这次特拉斯此行的动机。

我确信蔡总统够聪明,不会与英国政治厨房中最迟钝的刀具之一过于靠近,也希望任何与她的会议都是低调而不是大肆张扬。特拉斯只是一名国会议员,所以我猜测盛大隆重的外交礼仪可能性极小。

台湾外交部的网站当然必须用外交语言欢迎特拉斯的访问,认为可以加强台湾与英国之间本已密切友好的关係。除了这些表面话,我认为其馀的措辞对他们来说一定有点费力,因为特拉斯过去的经历很清楚,她担任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国务大臣仅仅一年,在首相的位置上更只是短暂的45天快闪,这就是她仅有的台湾海峡两岸事务经验。

从外交角度而言,台湾外交部不得不发出正确的声音,这一点他们做得很好,但我不认同特拉斯“长期以来”一直是台湾的坚定支持者。鑑于她在政策大转弯方面的记录,她会跟猫咪一样追逐雷射笔的红点,但只要出现绑著彩色羽毛的钓竿更有趣、更值得注意,她就会转移焦点。

我真心希望她的访问能以军事协助的形式,为台湾取得一些积极的成果,用特拉斯的话来说就是支持台湾的“硬实力”。但我对特拉斯的访问怀疑,因为她不再具有任何政治影响力,因此出于上述所有原因,请做好失望的准备,虽然我很希望事后证明我的愤世嫉俗是错的。

台湾需要朋友,这一点毫无疑问,拒绝任何愿意为台湾发声的人入境是粗鲁和危险的。毕竟俗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不过鼓励欢迎那些真正有影响力的人,才更有建设性。

当然台湾政府不可能拒绝特拉斯或是其他外国政治人物前来,但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真正的危险是她或许会做或说一些损害台湾与其他国家关係的事情,而那些关係是有实质帮助的。单看她最近几年的纪录,用隻手足以造成重灾区来形容她也不过份。

特拉斯将自己置入一个全球头条新闻事件之中,藉此抓住自私的政治机会,就像其他政客利用乌克兰一样,我不是唯一如此认为的人。相信我,如果台湾局势不是如此成为全球头条新闻,她不会出现在这里。

最后,我这个愤世嫉俗的记者臆测,鉴于上周末英国媒体出现了大量的特拉斯访台评论,特拉斯一行5月20日离开台湾时,恰好又是星期六,正好赶上另一轮英国国内的周末新闻和采访,再获得一回媒体宣传。不过我当然也可能误判了她,这个现在在英国无关紧要、举足无轻重的前首相,或许并没有这样的想法。

今天是台湾移民官在特拉斯的护照上盖入境章的日子,如果我还在跑新闻,我肯定会问她:“你访问台湾的确切目的是什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