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释放美国被拘留者换取药品?美伊新协议背后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23-08-20 09:41:32  半岛电视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释放美国被拘留者换取药品?美伊新协议背后原因

由于限制伊朗政府进入全球银行系统和硬通货的能力,制裁使得伊朗无法获得在当地生产许多药品所需的药品和原材料(Shutterstock)

大约一周前,伊朗当局释放了四名伊朗裔美国人,并将他们软禁在国内,这是与美国达成协议的第一步,该协议的全部细节仍在谈判中,根据迄今为止所宣布的消息,该协议规定,释放四名被拘留者以及另外第五名公民(其居住地已提前确定),以换取取消冻结伊朗部分海外资产的决定,前提是这些资产用于购买食品和药品。

伊朗八年前逮捕了伊朗裔美国人“西亚马克·纳马兹”,除了2018年被捕的“伊马德·沙尔奇”和“穆拉德·塔巴兹”之外,这是在伊朗监狱被关押时间最长美国公民,应家人要求,“伊马德·沙尔奇”和“穆拉德·塔巴兹”两人的身份仍不得而知。在本文中,,伊朗-美国全国委员会政策负责人瑞恩·科斯特洛讨论了制裁对伊朗经济和普通公民的不良影响,以及伊美协议的意义。

8月10日星期四,伊朗做出决定,释放此前被当局拘留的5名伊朗裔美国公民,该决定揭示了美国和伊朗之间就交换被拘留者达成的新的多步骤协议,根据已获悉的报道,美国将取消冻结伊朗在韩国银行拥有的60亿美元的决定,此前,在华盛顿退出核协议后,这笔资金因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被冻结,伊朗的资金将存入卡塔尔银行,卡塔尔政府将对其进行监督,并确保其用于购买食品和药品,这些不是受制裁的物品。

尽管美国权力中心也有人批评这项协议,但它最终对美国和伊朗人民有利(而根据《华盛顿邮报》对该协议的报道,自乔·拜登上台以来,德黑兰多次拒绝与华盛顿直接谈判,并要求第三方调解)据一位熟悉细节的官员透露,卡塔尔在促进双方释放人质的谈判以及主办谈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阿曼苏丹国、阿联酋、伊拉克和瑞士也在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的对话中发挥了作用。

药物危机

释放美国被拘留者换取药品?美伊新协议背后原因

伊朗议会健康与治疗委员会主席侯赛因·阿里·沙赫亚尔表示,目前全国稀缺药品约有170-180种,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Shutterstock)

这些外交策略的背后,是与伊朗医药危机相关的有害且可避免的局面,因为尽管伊朗政府在世界各地冻结了数十亿资产,但由于拯救许多人生命所需的药物在该国变得稀缺,这场危机的范围包括用于治疗血液疾病和癌症的药物,甚至是普通的止咳药和抗生素,这些在世界各地都可以买到的药物,但伊朗人却急需它们,伊朗许多绝望的病人不得不支付高昂的价格、长途跋涉,甚至诉诸黑市,才能获得所需的药品。

伊朗议会健康与治疗委员会主席侯赛因·阿里·沙赫亚尔最近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他的担忧,他表示,目前全国稀缺药品约有170-180种,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他并强调,治疗地中海贫血所需的药物严重短缺,地中海贫血是一种由血红蛋白产生缺陷、因子 IV 缺乏,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由于血液无法凝固或凝结而导致严重出血,去年类似的基本药品和常用药品供应危机,促使伊朗卫生部紧急要求从印度进口药品。

制裁并不是伊朗药品短缺的唯一原因,但却是主要原因,由于限制了伊朗政府进入全球银行系统和硬通货的能力,制裁使伊朗无法获得在当地生产许多药品所需的药品和原材料,这种情况在伊朗并不总是如此,在2015年著名的维也纳核协议签署后的短时间内,该协议的实施大大减少了药品短缺的情况,然而,自从唐纳德·川普在美国上台后,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结果,华盛顿退出了伊核协议,并对伊朗政权采取了“极限施压”政策。美国制裁问题专家伊丽莎白·罗森伯格表示,“这次(2018年)不同的是,美国恢复了协议时解除的制裁,并增加了新的细节,包括将一些以前未经制裁的伊朗金融机构列入名单,这些机构主要负责促进食品和药品的分配以及药品的进口。”

影子经济

释放美国被拘留者换取药品?美伊新协议背后原因

伊朗公民主要受到制裁的影响,首先是制裁对整个经济的直接影响,其次是走私网络抬高了价格并造成药品和其他重要商品的短缺(Shutterstock)

与此同时,制裁所创造的人为经济领域的性质已将腐败加剧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使走私网络能够以牺牲普通伊朗人的利益为代价获取巨额利润,例如,硬通货市场的投机游戏以及提供不止一个官方价值购买美元,导致2020年胰岛素库存短缺。

腐败与制裁之间存在密切关系,对伊拉克、南斯拉夫、海地和伊朗等先前受到制裁的国家进行的许多研究向我们表明,国际制裁助长影子经济,鼓励参与腐败交易和走私违禁商品,全球倡议网络在其关于伊朗影子经济的报告中指出:“制裁为犯罪网络和一些政府机构提供了获得巨额回报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收入用于支持经济、向利益网络注入资金以及支持伊朗在该地区的代理网络,具体而言,与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的网络受益于制裁造成的商品短缺,目前,跨境走私活动的数量比核协议签署前要高得多,当时每年走私活动的价值仅为 120 亿美元左右。”

所有这些事实都让美国决策者陷入了困境,因为他们针对伊朗政权的制裁未能对其造成伤害,而伊朗公民受到的影响主要是,首先是制裁对整个经济的直接影响,其次是走私网络抬高了价格并造成药品和其他重要商品的短缺。

与此同时,解冻伊朗资产以缓解药品短缺是美国向伊朗政府施压的一种明智方式,伊朗政府必须努力解决危机,否则就有激怒伊朗人的风险,此外,国会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包括明确豁免各种形式的人道主义贸易,根据针对伊朗石油销售的制裁立法第1245条,“美国总统不会对任何进行或促进为伊朗购买食品、药品或医疗设备的商业交易的人实施制裁。” 因此,根据国会本身的政策,伊朗被冻结的资产可以用于人道主义贸易活动。

鉴于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的紧张政策给化解两国之间冲突的任何努力蒙上了阴影,拜登仍然有权解冻伊朗资产,以便在该国购买必需品并释放伊朗裔美国公民,这一决定有利于美国利益(与美国政府中批评放松制裁的人所言正相反)。 拜登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推动川普政府放弃反对立场,开放与伊朗的人道主义贸易渠道,这是正确之举,他当时表示,“无论我们与伊朗政府有多少分歧,(打开人道主义援助之门)都将是正确且人道的决定。”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帮助今天的伊朗人在该国遭受严重短缺危机的情况下,缓解对伊朗制裁是当前正确、人道的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