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新地图重划中俄边界 “普京只能忍气吞声”

www.creaders.net | 2023-09-10 14:35:4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方近期发布了2023年新版地图。此前协议由中俄分治的黑瞎子岛这次完全被划入中国版图。对此,俄罗斯目前似乎选择了隐忍。这引起全球舆论的关注。   

中国自然资源部上周发布了2023年新版标准中国地图,其中的一些新变化引起了媒体关注。例如,南海“十段线”、中印边境的争议地区被划入中国版图等。

在中国发布新版地图后,印度、马来西亚、越南、以及菲律宾都提出了抗议。

不过,有一个国家的沉默,同样引起舆论聚焦。在新版地图中,中国东北角与俄罗斯交界处的黑瞎子岛(又称大乌苏里岛,Bolshoy Ussuriysky Island),全部被标注为中国领土。

公开资料显示,俄方(前苏联)在1929年中东路事件时占领了黑瞎子岛。中共在1949年建政后,曾索要该岛主权。

1969年,中苏因为边界问题爆发冲突,即“珍宝岛事件”,事件以中方胜利告终,但中苏关系恶化。据中国官方文件记载,“珍宝岛事件”后俄罗斯开始往黑瞎子岛上移民。

2004年,中俄重新勘定国界、签署协议,其中的决定包括将黑瞎子岛一分为二——岛屿的西部归还中国,东部仍归属俄罗斯。

中国新地图重划中俄边界 “普京只能忍气吞声”

图中是中国自然资源部8月28日发布的“2023年版标准地图”

专家:俄罗斯沉默不意味着接受中国主张

对于中方这次重新“划分版图”,俄罗斯官方起初没有立即回应。对此,有台媒直接质疑,是否“中俄关系生变?”

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关注了该话题,在8月31日的报道中采访了伦敦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曾锐生。

曾锐生表示,克里姆林宫的沉默显示出“普京政府把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放在优先位置”,也显示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莫斯科对北京的“立场被削弱了“。不过,他也说,“我不认为俄罗斯的沉默意味着俄罗斯接受中国的主张。俄罗斯只是暂时不提出有损伙伴关系的异议”。

“俄罗斯的平静回应”

事实上,此后不久,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就针对中国新版地图事件做出表态。据《新闻周刊》9月1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对于中国的领土主张“表示拒绝”。同时,扎哈罗娃驳斥了中俄重启领土争端的任何说法,她说这一争端早在15年前就已通过双边协议得到解决。

有中国网络公众号写道, “俄罗斯的平静回应彰显了(中俄)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

西方媒体对该话题的关注也被一些中国网民解读为“挑拨中俄关系”。多个中国网络公众号指出,“西方媒体对此进行炒作,试图在中俄之间制造裂痕”。

中国新地图重划中俄边界 “普京只能忍气吞声”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驳斥了中俄重启领土争端的任何说法,她说这一争端早在15年前就已通过双边协议得到解决

美联社9月1日的一篇报道还分析了中国为何选择此时推出新版地图。报道指出,中国很清楚自己的主张是有争议的,这些主张也并不新。该时间点恰逢南非的金砖峰会后、东盟以及G20峰会前,看起来有其用意。报道说,在金砖峰会上,普遍认为中俄关系得到了加强。“中国政府现在公布该地图,表明无意在任何主张上让步,并确保该地区其他国家对其立场记忆深刻。”

消息人士:“北京的强权政治算计”

中国选择这个时间点发布地图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俄罗斯目前没有太多可以讨价还价的砝码。德国《日报》(taz)9月7日的一篇文章写道,自侵略乌克兰以来,莫斯科已经严重依赖中国,“中共领导层似乎想抓住这个机会,而且这个算盘正在奏效”。文章称,克里姆林宫目前不得不选择隐忍。

文章作者、驻华记者Fabian Kretschmer还指出,一些中俄外交圈的消息人士表示,早就有不满的声音。“一位消息人士说,与中国不可能有真正的友谊,中国只知道自己的权力利益,新地图上的领土要求绝不是‘偶然’的错误,而是一种强权政治算计。但是在当前形势下,普京只能忍气吞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