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中联手反对各类议案…安理会已成纸老虎

www.creaders.net | 2023-09-21 07:56:04  朝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2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召集会议,抗议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武器援助,但会议朝着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一些国家开始反过来声讨可能购买朝鲜武器的俄罗斯。美国代表朝俄罗斯开炮说:“安理会决议禁止所有联合国成员国从朝鲜采购武器或军需物资。”阿尔巴尼亚代表也表示:“俄罗斯正在朝鲜和伊朗拼命寻求武器。”俄罗斯代表的表情扭曲了,无聊的攻防战接连不断,会议毫无结论地结束了。这是安理会一度被认为是世界安全的最后堡垒,而如今却沦落为无法正常发挥力量的“纸老虎”的情景。

有分析认为,在19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开幕之前,关于目前安理会体制存立可能性的怀疑空前扩大。还有人呼吁,现在是时候对二战后构建的无法反映此前国际局势巨大改变的安理会体制进行手术了。白宫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科比17日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向联合国成员国提出,对目前的安理会结构进行质疑。”

安理会是联合国内最高权威机构,可以做出有约束力的决定,由5个常任理事国(俄罗斯、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和任期2年的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9个以上国家同意通过的“决议”一直在发挥地球村安全阀的作用。

但在过去的几年里,常任理事国之间的阵营矛盾加剧,随着不是谋求世界和平,而是谋取本国利益的行动更为露骨化,安理会内部的分裂走向了极致。安理会的决定是通过理事国之间的“共识”做出的,因此如果发生美中矛盾、俄罗斯入侵成员国(乌克兰)这样的矛盾因素,该系统必定会失效。

事实上,自去年年初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接连发生了安理会陷入“关门大吉”危险的事件。由于未能就建立国际秩序或调解纠纷等敏感问题达成一个声音,所以未能形成共识。例如,上月30日对一直镇压人权的西非马里军方政权延长制裁的决议案因俄罗斯行使否决权而流产。俄罗斯一直在通过雇佣兵集团瓦格纳集团支持马里军方势力。


今年7月,每年向叙利亚内战地区居民运送联合国紧急救援物资的决议案,因俄罗斯行使否决权而告吹。有分析认为,这是因入侵乌克兰而被孤立的俄罗斯为了加强对中东盟邦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支援而在使绊子。在此前的5月,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有13个国家表示赞成美国针对朝鲜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挑衅而提交的追加对朝制裁案,但由于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对而未能通过。

俄中联手反对各类议案…安理会已成纸老虎

“反对制裁马里” - 当地时间上月30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安全理事会(安理会)对马里制裁更新决议案的表决中,拍到了俄罗斯代表独自举手表示“反对”的情景(红色圆圈)。安理会从2017年开始对肆意镇压人权的马里军方等实施资产冻结等经济制裁,但当天因俄罗斯反对,会议在未能延长制裁中结束。/ 新华社、韩联社


此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事态赤裸裸地暴露了安理会的无能为力。入侵后的2022年2月25日提交的谴责俄罗斯决议案、7个月后提交的谴责俄罗斯强制侵占乌克兰领土的决议案都因作为侵略当事国和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行使否决权而化为泡影。此后,安理会就乌克兰问题的讨论一直在反复落空。


问题在于安理会功能的丧失很可能更加明显。有评价认为,本月13日朝鲜金正恩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首脑会谈是进一步加剧安理会分裂的因素。因为如果像预测的一样,朝鲜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俄罗斯向朝鲜提供核相关技术,就意味着俄罗斯会自行解除自己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参与决议的核试验相关对朝制裁。一位外交消息人士称:“在常任理事国内严重分裂和对立的情况下,以安理会固有权限运作的‘超越国家主权的强行干预’在各地都遭遇了局限,这种情况可能进一步加剧。”韩国国立外交院副教授南承铉(音)说:“安理会内部意见分歧,无法达成协议,因为无法达成共识,因此很难采取任何措施。”


安理会的失效可能让人权、环境等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人类普遍问题的议题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因此,要求改善所有权利集中于5个常任理事的现有体制的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以谋求进入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印度、德国、巴西等为中心,不断有人主张扩大常任理事国的议席数。还有人提出了大幅缩小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或将安理会的大部分权限交给联合国大会等方案。


美国也表明了改革现有体制的意向。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15日在记者会上强调了改组的必要性,她说:“美国坚决认为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存在的价值和目的应该是为了下一代。”但有分析认为,想实行这一点,必须经过常任理事国的批准修改宪章,因此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世宗研究所所长李相贤说:“在美国和中俄像现在这样反目的情况下,短期内很难期待就主要核心问题达成协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