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大撤退 在华日企数量创10年新低

www.creaders.net | 2023-09-26 16:33:11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经济产业省在2020年7月宣布,将为制造业提供700亿日圆补贴,协助87家企业将产线迁出中国,转移至东南亚国家或是回到日本国内,藉此减少日本对中国的依赖,建立有弹性的供应链。

  日本研调公司帝国徵信(Teikoku Databank)公佈的数据显示,2020年到2022年间,进驻中国的日企数量从1万3600家,减少至1万2700家,总数创下10年新低,与疫情前相比下降约7%。相较于2020年2月进行的前1次调查,共有2176家企业离开中国或下落不明,116家公司破产和停业,以地区来看上海共272家,减少的数量最多,其次为广东203家、山东152家。

  除了日企之外,美企留在中国的意愿也在消退,根据上海美国商会调查,48%的美企表示将减少或延后今后对中投资计划。

  钓鱼台争议后 日本就选择与中战略脱勾

  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日本经济产业省长期以来一直在努力减少对邻国的依赖。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到2020年疫情大流行等事件,都打乱了供应链,而近年美中贸易紧张局势也成为一大风险。经济产业省1名官员表示,政府已经开始看到供应链脆弱的风险,并鼓励各产业关注这类风险,实现供应来源多元化,这将是一个重新思考全球供应链的机会。

  2010年,因钓鱼台主权议题爆发争端后,中国限制对日本的稀土出口,日本就开始走向与中国战略脱钩。过去十几年来,日本采取了加强经济安全的措施,并与东协等盟友一同将制造业迁出中国,寻找风险较小的供应链。

  日本在6月底公布的一份白皮书中表示,出于地缘政治、经济安全方面的担忧,日企正在将主要投资目的地从中国转向东协和印度,凸显了全球经济分裂的趋势报告中呼吁,透过与盟友合作,来确保半导体在内的关键元件和商品供应,提升国内产能以应对供应链中断。

  中国封城 大金决定脱中

  日本制造商长年将生产基地和零件供应商集中在劳动力、管理费用相对便宜的中国,又以家用电器、汽车零件对中依赖特别高,其中就包括了日本空调大厂大金(Daikin)。自2010年代中期以来,大金就严重依赖中国供应零件,到2020年,佔需求价值总额约35%的零件从中国进口。这一数字到2021年下降到20%,但中国为防止病毒扩散,采取的严格防疫措施,导致部份零件产量大幅下降,影响了大金的生产,促使大金开始在中国以外地区建立供应链,以因应“突发状况”。

  上海封城后,大金开始在日本滋贺县的基地生产PCB,随后也开始在马来西亚投产。自疫情引发全球芯片短缺以来,大金一直在想办法确保零件稳定供应,例如共享各地工厂库存资讯,以及开发替代商品,这些经验帮助大金能够减少对中国制造商的依赖。尽管放弃中国製的零件将导致采购成本增加,但大金认为,这是应对未来紧急情况的保障。

  Sony把大部份产线移至泰国

  日本科技大厂索尼(Sony)今年初宣布,作为保护供应链的一部份,已陆续将销往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的相机产线从中国转移到泰国。目前索尼在中国的工厂,原则上只生产在中国本土市场销售的相机,但仍将保留一些生产设施,以便在紧急情况下恢复产线运作。

  在华府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后,索尼率先转移出口至美国的相机产线,在2022年底完成销往日本、欧洲的相机产线转移。根据市场研究公司欧睿(Euromonitor)数据,索尼去年在全球销售约211万台相机,其中中国市场仅佔15万台,约90%产品销往其他地区,这也代表著索尼已将大部份的相机产线迁往泰国。

  索尼在全球相机市佔排名第2,仅次于佳能(Canon)。而同为日本企业的佳能在2022年初表示,由于相机市场萎缩、芯片短缺和疫情的连带问题,宣布关闭在中国的工厂,并将部份产能转移回日本国内。

大撤退  在华日企数量创10年新低

  本田与马自达 都有意把产能撤出中国

  疫情期间,汽车业是受到最大打击的产业之一,在中国清零政策下,引发日系车厂对供应链不确定性的担忧。日本《产经新闻》去年8月报道揭露,本田汽车(Honda)考虑在中国以外地区建供应链,以减少对中依赖;马自达(Mazda)同一时期也传出,考虑将产能迁出中国。

  《产经》报道指出,本田将继续保留中国供应链,以满足全球第2大经济体的国内市场需求,同时为中国以外的市场建立独立的供应链。本田随后向媒体声明,公司一直努力审视供应链的整体风险,并称,对中国供应链的审查和风险对冲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但并非为了脱钩。

  马自达则宣布,由于疫情封锁导致供应不稳定,公司将要求零组件供应商增加在日本的库存,并在中国境外生产。马自达执行董事向井武司(Takeshi Mukai)当时表示,即使马自达的直接供应商是日本和欧洲公司,他们的零件仍来自中国。在疫情影响下,公司是最先受到封城影响,关键是将供应掌握在手中。

  随著外企接连撤出中国,也引发北京的关注。据日媒报道,2022年12月,1名中国当地政府官员联繫上日商组织高层,表明有任何需要帮助的都可以主动告知。温和的作法令企业感到意外,同时也可以反映出中国政府希望透过改善经商环境,尽可能的将外资企业留在中国。官媒《经济日报》则在年初发表的一篇社论中对外资退出中国市场的行动还发出了警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