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接受央视专访:俄中关系不是权宜之计

www.creaders.net | 2023-10-20 19:41:2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接受央视高端访谈节目专访,在被问到他日前在瓦尔代会议上提出的“公平的多极化”概念时,他抨美国等殖民国家一直认为自己是“一等人”,今天,美国的政治精英大谈“美国例外论”是殖民主义思维的延续。说美国是“例外”的,就意味著其他人都是“二等人”。他并指出,俄中关係不是当前世界政治局势下的权宜之计,是世界稳定的根本因素。

评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他说,习近平主席不是根据一时一势来作决定的领导人,这是真正的世界领袖与我们称之为“临时工”的人之间的差异。

谈到乌克兰危机如何和平解决,和平何时到来时,他表示,乌克兰发生的军事行动并非始于我们的特别军事行动,而是始于更早的时候。他说,2014年西方国家作为亚努科维奇总统与反对派之间协议的担保人,但短短几天后却推动了政变。美国官员甚至坦言,他们为此花了据说是50亿美元的钱,藉由基辅政权在乌克兰东南部顿巴斯地区发动了军事行动,并持续了8年,还杀害妇女和儿童。

他说,他想提醒各位,当乌克兰获得独立或说宣布独立时,奠定其基础的基本文件是《乌克兰独立宣言》,其主要内容是乌克兰是一个中立国。可是,2008年,在乌克兰未发生任何危机的情况下,西方为何宣布期待乌克兰加入北约?于是,年复一年,年复一年,西方不断拱火浇油。最终,危机于2014年爆发。

他表示,我们从未反对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我们甚至一度在伊斯坦堡商定好。但他要强调一点,(和平解决)需要在确保俄罗斯合法安全利益的情况下进行。

普京接受央视专访:俄中关系不是权宜之计

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央视专访,谈及俄中关係是悉心经营的成果。(央广网)

对于俄罗斯和乌克兰还有无在短时间内缩小立场差距的可能?普京说,我们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但绝不能把一国的安全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上,因此乌克兰的不结盟立场对我们来说极为重要。早在1991年,当时的美国政府就对我们说,北约不会向东扩张,但此后北约进行了5次扩张,5次。

他说,和这样的人沟通非常困难。以伊核协议为例,各方谈判了很长时间,达成了妥协,签署了文件,然而(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把一切都扔进了垃圾桶,就好像这些协议从来没达成过一样。如果每届政府都要从零开始,每次都从球场中心点重新开球,能行吗?如果我们认为北约借助乌克兰进行扩张对我们构成了威胁,我们要求他们明白这一点,并听取我们的意见。

对于俄中关係,他说,两国关係不是在当今国际情势下形成的,也不是当前世界政治局势下的权宜之计。两国关係是20年来悉心经营、稳定发展的成果。我们一直努力在所有问题上找到折衷方案,即使是一些历史遗留的複杂问题。两国关係始终基于善意,在解决边界划分问题时也是如此。在此,无须赘述俄中关係为维护世界稳定发挥的作用,因为俄中关係是世界稳定的根本因素。这一切都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俄中双方正朝著绝对正确的方向相携行远,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对于今年俄中贸易额,普京说,他对此毫不怀疑。年底俄中贸易额将突破2,000亿美元。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他则表示,该倡议是正确的顶层设计,有些人将其视为中国征服别人的企图,但我们看到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看到的是合作的愿望。俄罗斯本身关于发展欧亚经济联盟的设想,与中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完全契合。每个国家在双边或多边框架下合作,自主选择,趋利避害,没有任何人强加任何东西。俄罗斯愿同中国一同共同努力推进该倡议的实施。

他说,在他看来,中方提出的合作理念主要优势在于,在合作框架内,没有人把任何东西强加在他人身上。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一些带有殖民主义色彩的国家所推行的其他项目的区别。

谈及瓦尔代会议,普京表示,西方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你有看过这些“规则”吗?没有!因为从来没有人写下过这些“规则”,怎麽能基于没人见过的“规则”来谈秩序呢?这是无稽之谈。编造规则使其对自己有利,这就是殖民主义的做法。殖民国家一直认为自己是“一等人”,他们总是说自己给殖民地带来了“启蒙开化”,自己是“文明 人”,他们给其他被视为““二等人”的民族带来了“文明的好处”。今天,美国的政治精英大谈美国例外论,说美国是“例外”的,就意味著其他人都是“二等人”。这就是殖民思维的残馀,仅此而已。

谈到金砖国家扩员,8月缺席南非金砖会议的普京表示:多极世界是自主产生的,其过程不可阻挡。中国潜力增强。印度和印尼在发展,拉丁美洲如巴西也在发展;俄罗斯正在重新站立起来,并变得更强大。这反映了世界多极化的客观进程。所有加入金砖合作机制的国家都支持建构多极化世界的概念。谁都不想成为另一个国家的附庸;加入金砖合作机制的国家,可以共同努力,加速建构多极化世界的目标。

普京也评价习近平主席是世界公认的领导者之一;他说,习近平主席不是根据一时一势来作决定的领导人,这一点很重要。这就是真正的世界领袖与我们称之为“临时工”的人之间的差异。“临时工”只来五分钟,在国际舞台上秀一番,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习近平主席是另外一种人,他是个坚定、冷静、务实和可靠的伙伴,他想强调这一点。只要我们达成一致意见,我们就能确保双方都遵守协议。

他说,我们之间的会面已经有很多次了,有次会面非常愉快,我们一起去了圣彼得堡,登上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在圣彼得堡的涅瓦河上一起乘船。在绝对平静友好的气氛中,我们就双边关係和世界局势进行了长时间的详细交谈。我们谈得很尽兴,谈了所有的问题,讨论得非常深入透彻。平心静气,气氛和睦,就像在家里一样。

俄罗斯总统普亭在克里姆林宫内接受中国央视专访。(央广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内接受中国央视专访。(央广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