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对北京来说 这事不是好兆头

www.creaders.net | 2023-12-05 18:10:0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家表示,北京应该关注河内与东京关系的升级,因为越日两国在地区安全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观点。

  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Vo Van Thuong)访问日本期间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于11月27日宣布建立越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根据日本外务省提供的联合声明,岸田和武文赏同意扩大在贸易、气候变化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以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六(12月2日)前往河内会晤越南领导人,包括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宣扬中国的“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河内。

  近三个月前,河内和华盛顿采取了类似举措,两国关系也被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越日关系从所谓的紧密战略伙伴关系升格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联合声明使日本称为河内第六个最高级别的合作伙伴,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预计也会效仿。

  岸田将越南称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重要伙伴”,并推出了新的军事援助,即对河内的官方安全援助。上个月初,他向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提供了同样的援助 。

  11月29日,武文赏在日本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在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大国的关系多元化对河内具有“战略重要性”。 但他仍然强调“四不”原则,即禁止越南与任何国家合作对抗第三国。他还重申越南支持东京申请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日本是越南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外国投资者,也是越南劳动力(其中大部分是技术实习生)的首选目的地。去年双边贸易额接近500亿美元。

  越南前驻美国和日本大使、现供职于麦克拉迪顾问公司(McLarty Associates)的阮国强(Nguyen Quoc Cuong)表示,两国关系的提升是两国自2014年以来建立的紧密战略伙伴关系的演变。

  与日本伙伴关系升级是越南与所有地区大国进行同级联系的外交政策战略的一部分。

  阮国强表示,新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点是经济,而不是安全,河内从接受日本的援助转变为为日本的增长做出贡献。

  “越南处于有利位置,可以成为日本主导的供应链的一个据点,”阮国强上周在河内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VOA)越南语组说, “建设一个强大、繁荣的越南符合日本的利益。”

对北京来说  这事不是好兆头

2023年11月27日,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会面。 

  安全问题

  檀香山丹尼尔·K·井上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亚历山大·吴翁(Alexander Vuving)表示,由于北京的强势令包括日本和越南在内的该地区许多国家感到不安,因此升级后的关系也具有重要的安全层面。

  越南和日本分别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

  吴翁表示,由于日本和越南都属于最致力于反抗中国在该地区主导地位的国家,中国“担心日本和越南走得更近”。

  吴翁上周三在与美国之音越南语组的电子邮件往来中表示,“此次升级确认了越南支持日本自由开放的印太愿景以及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他指出: “这对中国来说都不是好兆头。”

  斯坦福大学国家安全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雷蒙德·鲍威尔(Raymond Powell)上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对美国之音越南语组表示,北京“肯定会担心”越南的顶级合作伙伴关系包括美国及其几个盟友。

  鲍威尔表示:“越南对外关系网络越多,就越难以被孤立和胁迫,而这些手法是中国控制近邻的首选策略。”

  华盛顿和东京都支持常设仲裁院2016年驳回北京所谓九段线的裁决,九段线将中国主权主张扩大到包括南中国海的大部分地区。

  吴翁表示,他预计越日两国加强的关系将为日本向越南提供例如雷达、巡逻艇和无人机等更强有力的安全援助铺平道路,以增强越南在保护其海上主张等领域的能力。

  一年前,岸田政府对日本战后仅限自卫的原则进行了重大转变,采取了一项新的安全战略,其中就有大规模的军事建设,包括反击能力。该战略称中国是“最大的战略挑战”,将中国排在朝鲜和俄罗斯之前。

  吴翁对美国之音表示:“日本对越南的支持可以远远超出日本法律允许的上限,但实际的限制将主要由越南设定,因为越南担心在与中国的关系方面会出现强烈反弹。”

  鲍威尔认为,日本是强大的经济和安全伙伴,愿意帮助河内改善海上安全,以“抵御中国日益咄咄逼人的南中国海海上力量”。

  不过,鲍威尔表示,鉴于越南的“四不”国防政策,河内“不太可能”加入华盛顿和东京主导的任何对抗中国的协议。

  “在河内与北京的争端中,美国和日本向越南提供的东西都受到束缚,”他补充道。 “他们最可能希望的是发表支持国际法的声明并呼吁克制。”

  吴翁警告说,河内与华盛顿和东京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应被视为西方齐心试图将河内从北京手中拉开。相反,他表示这些协议代表了河内的主权考虑,即“向中国和俄罗斯倾斜不再符合其利益”。

  他预测,鉴于两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支持越南,河内最终将与日本和美国走得更近,“河内越来越意识到,在美国和日本主导的经济网络中,它将拥有更好的未来”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