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菲南海争议 发生刮蹭 中共:责任全在菲方

www.creaders.net | 2023-12-09 18:23:5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领土主权冲突持续升级,中国海警12日10日清晨发出快讯,指菲律宾2艘海警船、1艘公务船和1艘运补船在当日企图闯入仁爱礁邻近海域,中国海警依法对菲籍渔船采取管制措施。并称,菲方船只无视警告故意冲撞中方舰艇,发生刮蹭,责任完全在菲方。

据“中国海警”微信公众号12月10日消息,当日6时许,菲律宾船只包括2艘海警船、1艘公务船和1艘运补船等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南沙群岛仁爱礁邻近海域。鉴于此,中国海警依法对菲律宾船只采取管制措施。

随后,中国海警于6时39分再度发出通知称,菲律宾“尤娜札五月”1号艇无视中方多次严正警告,违反《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并称其“以不专业、危险方式突然转向,故意冲撞中国(中国)正常执法航行的海警21556艇,导致发生刮蹭,责任完全在菲方”。

与此之前,中国海警9日上午曾发布消息指出,中国海警当日依法对菲律宾侵闯黄岩岛邻近海域的三艘渔业和水产资源局公务船实施“管控措施”,这也是中国海警首次使用“管控措施”。

中国专家解读,该则消息字数不多,不同于以往中国海警公布的“有效规制”,中国海警这次首度使用“管控措施”,从公布的画面可知,菲方三艘船只被中方多艘海警船以水炮射击。

专家还称,该则消息的发布时间是上午10时21分,从开始实施管控到完成管控再到发布消息,几乎是一气呵成。之所以能如此快,很可能不再逐级上报,由海警全权处置,这代表将权力下放,也不再考虑外交方面的相关事宜,是对菲律宾发出的明确警告信号。

据了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于8日曾重申称,中国对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相关海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

汪文斌再指,菲律宾派军舰在仁爱礁“非法坐滩”、频繁派船只非法闯入仁爱礁邻近海域、运送建筑物资,企图加固“坐滩”军舰,是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中方将继续依据中国国内法和国际法,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自身主权。

汪文斌还强调,中方再次奉劝菲方,立即停止炒作中非海上争议,停止海上侵权挑衅行为,尽快回到通过谈判协商妥处涉海分歧的正轨,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中菲南海争议 发生刮蹭 中共:责任全在菲方

12月10日早,中国海警发出公告指,菲律宾船只无视警告在仁爱礁邻近海域故意冲撞中方舰艇,并斥“责任完全在菲方”。示意图非当事照片。(取材自中国海警官方微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