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展现自信!普京年终记者会:与西方斗到底

www.creaders.net | 2023-12-15 10:51:47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四,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自己塑造成一个能够完全掌控入侵行动和国家的战时领导人。在长达四小时精心安排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俄罗斯领导人展示出自信,决意要比乌克兰和西方撑得更久。

普京表示,其语焉不详的乌克兰“非军事化”和“去纳粹化”目标没有改变——两者是他近两年前发动入侵时所使用的毫无根据的理由。他重申,他对和平谈判持开放态度,但丝毫没有表现出妥协的意愿。他还夸口说,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正在枯竭,这表明华盛顿在为基辅提供更多资金问题上的僵局提振了克里姆林宫的情绪。

“我们的目标实现时,和平就会到来,”普京说。在谈到西方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时,他还说:“他们得到的一切都是免费的。但这些免费赠品总有一天会用完的,而且看起来已经开始用完了。”

普京还首次就俄罗斯去年3月逮捕《华尔街日报》记者埃文·格尔什科维奇一事置评。格尔什科维奇目前仍在莫斯科,遭到审前拘留,他本人及其雇主和美国政府都强烈否认了间谍指控。分析人士表示,格尔什科维奇获释的最大希望是通过与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交换囚犯。

“我们希望达成协议,但协议应该是双方都能接受的,”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指的是格尔什科维奇和前海军陆战队员、企业高管保罗·惠兰。惠兰因间谍罪在俄罗斯服刑16年,美国称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

就在普京出席发布会的几个小时之前,莫斯科一家法院维持了对格尔什科维奇的拘留判决,这名被关押了260天的记者将至少被关押到1月底。美国国务院上周表示,俄罗斯拒绝了一项可以释放他和惠兰的“实质性提议”。

普京说,“这并不是说我们拒绝释放他们;我们没有拒绝。”他还表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与美国伙伴进行了接触和对话。”

展现自信!普京年终记者会:与西方斗到底

周四,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参加年度新闻发布会,图为俄罗斯官方媒体提供的照片。 ALEKSANDER KAZAKOV/SPUTNIK

普京周四以相对强势的姿态发表了讲话。俄罗斯军队今年击退了乌克兰的反攻,目前正在前线的几个地区发动进攻。俄罗斯的军事生产正在增加,西方的制裁也未能削弱其经济。

与此同时,乌克兰面临着这场战争开始以来的一些最严峻挑战,它在战场上陷入僵局,迫切寻求西方的支持。就在本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试图说服国会通过一项实质性的援助计划,最后两手空空地离开了华盛顿。

周四,乌克兰迎来了一丝好消息,欧盟同意正式开启有关基辅加入欧盟的谈判。加入欧盟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但乌克兰向西方靠拢的任何尝试都会激怒普京,比如2013年俄罗斯迫使基辅放弃一项潜在贸易协议。

普京是在克里姆林宫附近的一个全国电视直播活动上发表讲话的,在执政的20多年里,有两件事是他的主要活动:一是年终新闻发布会,会上有数百名记者大喊大叫,举起牌子,试图引起总统的注意;还有就是他的年度热线节目,成千上万的普通俄罗斯人写信给他,其中许多人试图让他干预解决当地问题。

展现自信!普京年终记者会:与西方斗到底

俄罗斯官方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想提问的人试图引起普京的注意。 VLADIMIR GERDO/SPUTNIK

去年,这两项活动普京都没有举行,这表明,在入侵乌克兰的灾难性开端之后,他几乎没有什么好消息可以报道。今年,克里姆林宫首次将二者合二为一,以至于周四的这场盛会变成了一场令人头晕目眩的电视转播,在大厅记者现场提问和公众发来的经过精心挑选的来信和视频之间交替进行。

在整个活动中,普京试图表现出自信和掌控局面的样子。明年春天的象征性式总统选举有望让他再次连任六年,但那次选举基本上没有被提及,这表明总统认为,就连敷衍也没有必要。一名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记者表达了对普京参选的支持,他对这位俄罗斯领导人说,“从我记事起,你就在掌权。”

关于困难的提问,普京基本都轻描淡写,甚至连鸡蛋价格飙升问题都不例外——他对此一本正经地开了个下流玩笑,然后才为政府未能解决这个问题表示道歉。当一名军事记者问及前线无人机短缺的情况,普京大声回击说,“你不能对情况好转视而不见。”

卡内基俄罗斯欧亚中心高级研究员塔蒂阿娜·斯塔诺瓦亚写道:“普京对讨好奉承民众那一套不感兴趣。他相信人民站在自己的这一边,因此他的言行举止非常冷淡。”

乌克兰战争是这场活动经过精心编排的主题,克里姆林宫仍将其称为“特别军事行动”。记者会前90分钟安排了一名伤兵和两名军事博主的提问,还有三个来自俄占乌克兰领土的视频提问。与开战前几个月俄罗斯官员试图向公众隐瞒真相不同,克里姆林宫如今显然将这种宣传视为一种胜利号角。

但普京也试图向俄罗斯民众保证,入侵不会给他们的生活造成新的动荡。他说没有再次征兵的必要,因为他宣称大约有50万人已经自愿报名参军。

“我们哪里还需要动员?”普京说。“如今这已没有必要。”

展现自信!普京年终记者会:与西方斗到底

8月,莫斯科的军人。普京称,他认为没必要为乌克兰战争再次征兵。 NANNA HEITMAN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这个精心策划、旨在营造开放表象的节目在莫斯科老商业大楼举行,这处曾经的大型市场距离红场只有一个街区。节目现场配备了巨大的显示屏,以大约20秒的速度滚动播放来自俄罗斯及俄占乌克兰领土的提问。大多数提问都没有得到回复。

随着时间流逝,观众席上的人开始喊出他们所在的城市——“鄂木斯克!”“乌法”——及其代表的媒体,希望获得提问机会。背景中,墙上的四块屏幕不停播放着视频和问题,让人想起综艺节目《危险边缘》(Jeopardy!)的蓝底白字设计。

普京一度让来自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两名年轻男性上台,那是俄罗斯去年非法吞并的乌克兰领土。而这两人的发言凸显了这场活动的政治宣传本色。

“我们没带问题过来;我们没什么可抱怨的,”来自卢甘斯克的提问者说。“我们来这里是为了感谢您让我们成为了俄罗斯的一部分。”

但在整个讨论过程中,大屏幕上显示了许多来自吞并领土的提问。

“解放后的马里乌波尔有许多高层建筑的老旧电梯都停用了。什么时候才能安装新电梯?我住在八楼,而我现在80岁了,”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

许多问题都在关注基本生活质量,这些问题是普通俄罗斯民众每天都要应对的困境:通货膨胀、基础设施匮乏,以及气温只有零下五六摄氏度的城市能源价格上涨。

展现自信!普京年终记者会:与西方斗到底

本月,西伯利亚北部城市雅库茨克的气温降至零下14摄氏度以下。 ROMAN KUTUKOV/REUTERS

这场活动为俄罗斯普通民众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把超出地方范畴的问题告诉总统。许多俄罗斯人认为地方和地区当局是腐败的,但他们相信总统。

普京的言行举止自然也体现了这一点,而不是在寻求连任支持。他没有做出多少竞选承诺,并对自己的回答无比自信,将民众的问题归咎于地方和地区政府,称之为“技术性问题”。

自1999年以来,普京就以总统或总理的身份掌握着俄罗斯大权。如果他在明年3月如期赢下大选并完成任期,他将成为自18世纪叶卡捷琳娜大帝以来在位时间最长的俄罗斯领导人。

普京没有提及俄罗斯存在的巨大不平等,但在他身后滚动的提问说明,有些民众的期望不止于此。

其中有这样一条提问:“为什么你的现实与我们体验到的如此不同?”另一位提问者用普京父名的尊称写道:“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请告诉我们,我们的生活什么时候才能变好?”

该文作者:

Anatoly Kurmanaev自柏林、Ivan Nechepurenko自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Valerie Hopkins报道乌克兰战争以及这场冲突如何改变俄罗斯、乌克兰、欧洲和美国。她常驻莫斯科。

Anton Troianovski是时报莫斯科分社社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