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人"踢馆"日本餐厅 民间相互观感恶化

www.creaders.net | 2023-12-19 20:40:19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日本东京一家中华料理店因张贴"禁止中国人和韩国人入内"的标语,有中国网红前来"踢馆",双方发生争执。事态一出,掀起舆论热议。该事件缘何而起,双方矛盾又为何进一步激化?

  12月9日,中国在日主播“油头四六分”发布一段视频披露,位于东京的中华料理店“中华西太后”门口,张贴有“禁止中国人和韩国人入内”的歧视性标语。他前往餐厅直播“踢馆”,随后与店主发生争执,并一度引来当地警方维持秩序。

  网红屡次直播 引发舆论对立

  事态一出,引起中国舆论的广泛讨论。主播“油头四六分”还表示,已就此事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及当地执法机构反映情况。

  这并非抖音主播“油头四六分”首次处于舆论风暴的中心。早在8月29日,“油头四六分”看到东京一家居酒屋挂出招牌“致中国人,本店食材都是福岛产的”,宣称店家此举让他受到歧视,随后报警并公开直播。最终,该事件以店主妥协撤下招牌告终。

  日籍华裔作家李小牧认为,“中华西太后”店家原标语写的是“中国人不要输入”,并未明确写明拒绝中国人入内就餐。但不可否认,其内容带有歧视之义。

  他说:“字面上来讲,原意有(歧视)这个意思,但不是说不能进店。一旦中国人进到店里又去吵又去闹,甚至骂,或者去蹭流量,当然可以禁止你入内,我不做你这个客人。这是后话,和原文不一样。”

  同样的遭遇,时隔不久再次发生在“中华西太后”这家料理店。据悉,这家店的预约电话近日被网友打爆,各类点评网站上也充斥对店家的恶评和谩骂。这也激起了店主的逆反心理,该店目前换下原告示,转为张贴支持香港独立等政治性标语。

  李小牧说:“从这种意义上讲,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不满。”他认为,普通中国人通常会为这种不满情绪付出代价。

  法律人士:双方行为均涉嫌违法

  旅日华人律师玉品健表示,根据国际公约及日本法律,如果店家的上述行为属实就可能涉嫌歧视。

  玉品健律师进一步指出,日本于1995年12月15日即通过了《消除种族歧视公约》、《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等两项法律,以此表明日本政府对于种族歧视问题的态度。其次,日本国会此前还通过了《关于推进相关政策以消除针对非本邦出身者之不当及歧视言行的法律》,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于2016年5月24日也通过了旨在消除对特定人种及民族煽动仇恨言论的对策法,即《仇恨言论对策法》等。

中国人

  “然而,日本商家涉嫌歧视的行为固然违法,但中国网红利用这种违法煽动起巨大的中日对立情绪,则是更大的罪恶。”玉品健律师在书面回复本台时指出:“中国网红在通过直播披露涉嫌歧视的过程中,直接冲进人家的商店质问商家,并与店主产生了口角和冲突,还叫来警察,这一系列的过程无疑会扰乱了店家的经营秩序,属于扰乱公共秩序或者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尽管店家因为涉嫌歧视而须履行接受调查和质问的附随义务,但应以不影响人家经营为前提。”

  “中华西太后”将歧视性标语换成支持香港独立等海报后,一众在日中国网红也不再前去直播。外界质疑,这些网红可能是担心相关视频因涉及政治而在中国的互联网上被禁播。

  中国官方引导舆论 民间相互观感持续恶化

  近年来,中日民间的对立情绪急剧恶化。据中文电子杂志《客观日本》报道,由日本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言论NPO”和中国对外出版发行机构“中国国际传播集团”在今年10月共同进行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两国民众对彼此的印象均出现恶化。尤其是日本的受访者,对中国印象“不好”或“总体来说不好”的比例升至92.2%。

  今年8月下旬,日本正式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处理水排海工作,引来中方强烈不满。随后两国关系陷入僵局,中国海关总署随即宣布全面禁止日本水产品进口。美国《纽约时报》就此指出,中国政府和官媒针对日本核废水排放安全问题开展了传播误导信息的协调行动,由此激起了中国人的愤怒、恐惧及民族情绪。

  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表示,一些中国网红在日本的行为与当前中国国内扭曲的舆论宣传有关。

  “也称不上什么民族主义,是皇汉主义的暴露。在中国,你敢对共产党说这些话吗?”他说:“他到日本做这些事情是利用日本有言论自由、有民主、有平等、有保障的权利。他知道,他这样闹也不会被逮捕,他确认自己的安全后才敢这样狂妄行动。”

  2019年当选区议员的日本香港民主连盟发言人叶锦龙也认为,某些中国网红的“爱国主义”内容之所以以反日蹭流量,一方面是为了赚取利润,而另一方面“是因为中方煽动及纵容反日情绪,以及在中国国内的教育方针令中国人普遍对日本的形象并非以中立角度出发”。

  他警告说,部分网红的行为不但可能影响其他中国人的赴日签证申请,也会进一步恶化中国在日本社会的形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