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奉拿破仑之命出版字典的汉学家

www.creaders.net | 2024-01-05 15:58:5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是2024年01月05日星期五。我们在2023年年末的节目里,和听友们介绍了200年前在法兰西从事汉学研究的几位先驱。尤其围绕法国公学院(Collège de France)叙利亚文教授、法兰西文学院院士、东方学家约瑟夫·德经(Joseph de Guignes, 1721-1800),及其部分成就。在跨入2024年后的第一集节目时间段里,我们则继续介绍约瑟夫·德经(Joseph de Guignes)的儿子、也曾当选法兰西文学院院士的汉学家小德经(Chrétien-Louis-Joseph de Guignes,1759—1845)在200年前常年旅居中国的传奇。由尼古拉编译和播报,感谢收听。

-- 老德经(de Guignes Père)以古籍研究中华文明 -

如果说在1800年离世的老德经-约瑟夫(Joseph de Guignes),其对华夏文明的了解和研究成果出自法兰西所收藏的中国古籍。那他的儿子小德经(de Guignes fils)不仅是其事业的继承人,还予以发扬光大。小德经(de Guignes fils)的全名为:克里斯蒂安-路易-约瑟夫·德经(Chrétien-Louis-Joseph de Guignes)。

自幼跟父亲约瑟夫学习中文的小德经(de Guignes fils)于18世纪末,跟随精通天文地理学的法国传教士罗广祥(Nicolas-Joseph Raux)来到中国。他在中国生活了十几年后,直到得知其父亲离世后,才于1801年启程返回法国。后来成为了法兰西最早期的汉学家之一,并先后当选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和法兰西文学院院士。

-- 小德经(de Guignes Fils)长途跋涉赴中华侨居 -

小德经(de Guignes fils)在中国的经历是传奇的。法文资料说,他在华逗留了17年之久。期间曾担任法兰西驻广州(Canton)的领事。他的大名被载入史册,为中西外交史铭记。在18世纪末,欧洲的英国与荷兰为拓展贸易,派出使节在清朝乾隆皇帝晚年先后访华,是中国与西方关系史上两次重要的外交活动。由于中西之间的礼仪之争,后世对这两次访华活动的点评也有很大的差异。

长期生活在中国南方的小德经(de Guignes fils)成为了荷兰正使铁俊甫(Isaac Titsingh, 1745-1812,中文名也有译作伊萨克·德胜或伊萨克·蒂进)和副使范罢览(André Everard Van Braam Houckgeest, 1739-1801) 一行,在1794年-1795年前往北京觐见清朝乾隆皇帝时的翻译。鉴于荷兰使团入乡随俗,尊重了中国传统的皇家礼仪,而使清廷上下感到有了颜面。荷兰正使铁俊甫(Isaac Titsingh)于1812年在法国巴黎去世,被安葬在拉雪兹神父公墓(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

通过古籍研究华夏文明的法兰西著名东方学家约瑟夫·德经(Joseph de Guignes)于1800年3月在巴黎撒手人寰。他的儿子小德经(de Guignes fils)则是在1801年启程离开中国,返回法兰西。同年7月,荷兰使团副使范罢览(André Everard Van Braam Houckgeest)在阿姆斯特丹去世,他生前留下了用法文出版的<荷兰东印度公司使节访华纪实,1794-1795>(Voyage de L'Ambassade de la Compagnie des Indes Orientales Hollandaises vers l'Empereur de la Chine en 1794 et 1795).

在法国国家图书馆(BnF - 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的书库中,人们还可以查阅到的书目有小德经(de Guignes fils)于1808年出版《北京、马尼拉、毛里求斯岛游记,1784-1801》(Voyage a Pékin, Manille et l'Île de France)。印度洋上的毛里求斯岛在旧时被称之为[法兰西岛]。另外,人们还可以查阅到书目还有,小德经(de Guignes fils)于1808年10月奉法兰西皇帝拿破仑(Napoléon Bonaparte,1769-1821)之命编撰的《汉语、法语和拉丁语字典》(Dictionnaire Chinois, Français et Latin)。这部简称[汉字西译]的字典于1813年正式成书出版。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追忆法兰西200年前汉学研究先驱、东方学家德经(DE GUIGNES)父子的中国故事就介绍到这里。在本月末的另几个节目时间段里,我们会适机介绍法兰西太阳王路易14(Louis XIV,1638-1715)在17世纪末派遣多名精通数学的耶稣会传教士前往东方,为清朝康熙大帝效力的往事。 

各位听友和网友,以上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中文[法语世界]专栏(francophonie)的第58集。追忆法兰西汉学先驱,奉拿破仑(Napoléon)之命编撰《汉语、法语和拉丁语字典》的法兰西文学院院士、外交官小德经(Chrétien-Louis-Joseph de Guignes,1759—1845)的往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