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韩对抗加剧 中俄分别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24-01-05 23:39:27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韩联社周五(1月5日)援引韩国军方报道,朝鲜当天向半岛西部海域北方界线附近发射逾200枚海岸炮后,韩军随即实施海上射击予以反制。 北方界线(Northern Limit Line,简称NLL)是朝鲜与韩国有争议的海上界线。 这是朝鲜时隔13个月再次在韩朝海上缓冲区射炮。

这家韩国最大的通讯社介绍,这是自2018年韩朝签署《九一九军事协议》以来,部署在西北岛屿的海军陆战队首次进行海上射击。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联参)公报室长李诚俊当天在记者会上解释,朝鲜去年11月23日单方面宣称废除韩朝《九一九军事协议》后,(现在)在缓冲地区重启射炮,这是威胁韩半岛和平并加剧紧张局势的挑衅行为。

当天早些时候,韩国军方表示,朝鲜军方发射的海岸炮落入北方界线朝鲜一侧,未对韩军和韩国国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造成任何损害。 西北岛屿居民已紧急疏散避险。

朝鲜强硬回应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晚些时候通过官媒朝中社发表报道称,朝鲜发射海岸炮针对的是韩军实施的新年训练,若韩军以“回应”为借口发起挑衅,朝军将采取空前水平的强有力对应措施。 朝军总参谋部指出,朝军当天进行了海上实弹射击训练,动用了47门炮发射192枚炮弹,覆盖5个地区。

朝中社的报道指出,朝军谴责道,韩军所谓“朝军向属于半岛西部海域的海上缓冲区--白翎岛和延坪岛以北水域发射海岸炮”的说法纯属误导舆论。 朝军认为,韩方向西北岛屿居民发布疏险令、实施反制射击之举,都是将地区局势恶化责任转嫁给朝军训练的惯用伎俩。

此前一天,朝中社发表评论文章严厉批评了韩国的新年训练,并称“今年是个冲突风险最高的一年”。

今年的不同之处?

韩国首尔梨花女子大学国际研究教授伊斯利(Leif-Eric Easley)向路透社分析道:“作为冬季演习的一部分,朝鲜在该地区发射火炮并不罕见,今年的不同之处在于,金正恩公开表示不再寻求与韩国的和解与统一。 "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上周在该国执政党的年终会议上将韩朝关系定性为敌对关系,宣布将根本转变对韩政策路线方向,并誓言要增加核潜力和进攻能力以“压制南方”。

图/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方密切关注

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周五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正密切关注朝鲜半岛有关形势的发展变化,近段时间有关方之间对立加剧,半岛形势持续紧张,作为半岛之邻,中方有关主张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 "

这名发言人补充道:“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采取加剧紧张的行动,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为重启有意义的对话创造条件。 "

作为朝鲜最重要的盟友,中国在朝鲜半岛局势中的表态尤受外界关注。 今年是朝中建交75周年,中朝两国领导人在新年互致的贺电中共同宣布将2024年确定为“中朝友好年”。 金正恩坚信,在新的一年,朝中友谊牢不可破将得到充分彰显。

俄官媒指责美韩

同样和朝鲜有着友好关系的俄罗斯方面也有所表态。 其官媒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周五发表评论文章直接指出,朝鲜半岛新一轮紧张是由韩美军演引发的。 辽宁大学美国与东亚研究院院长吕超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认为,可用 “火上浇油” 来形容此次韩美的联合军演。

评论文章最后也提到中朝两国庆祝建交75周年,并指出:“显而易见的是,75周年建交庆典将为双方增加额外的发展政治接触的机会。 新年度中朝对话像俄朝对话一样是有益的,这些接触将成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稳定的关键要素。 "

此前一天,来自美国政府的消息称,俄罗斯在俄乌战场上使用了来自朝鲜的导弹。 一段时间以来,莫斯科和平壤军事合作不断强化令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对深感忧虑。

朝韩边境动作不断

韩联社在周五的另一篇报道中指出,朝鲜在着手修复韩朝非军事区内前沿哨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以混凝土重建哨所,并在京义线和东海线公路上埋设地雷。 作为应对措施,韩军部署在西部海域北方界线附近的舰艇卸下舰炮炮衣。 报道称,此次是韩军首次探测到朝军修建混凝土哨所。 此举意味着朝方将重新运营前沿哨所,并重新部署常驻兵力和设备。 报道分析,京义线被视为韩朝交流与合作的象征,而朝军在此埋地雷的做法可被解读为,朝方将封路不再利用。

2018年韩朝签署《九一九军事协议》内容包括“三八线”附近暂停军演,双方停止一切军事敌对行动,并设立全天候通信体系,以防止发生意外冲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