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又一“域外”大国访菲 北京承压日甚

www.creaders.net | 2024-01-11 08:35:1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外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星期四(1月11日)在访问菲律宾期间,批评中国海警船在南中国海的行为,包括使用激光和水炮等,指这些行为威胁自由航行,也引发欧洲的关切。

贝尔伯克在与菲律宾外长恩里克·马纳洛(Enrique Manalo)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这种危险的做法侵犯了贵国和其他邻国的权利和经济发展机会。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这些行为使他们对国际法保障的海上航线自由提出了质疑,全球三分之一的海上贸易经过本地区。”

针对中国对南中国海广泛海域的主权声索,贝尔伯克表示,2016年海牙常设仲裁法庭已经有了明确的裁决。

海牙常设仲裁法院2016年针对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作出裁决,判定中国基于历史权力的主权主张没有法理基础。但是中国政府既未参与仲裁,也拒不承认仲裁结果。

贝尔伯克还说,德国准备好了帮助降低不断加剧的紧张,并强调设立和平解决分歧的“机制”及促进对话是极为重要的。

她说,“我认为我们都同意,世界不需要另一场危机。目前有太多的危机在同时发生。”

贝尔伯克在对马尼拉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她是十多年来首位访问菲律宾的德国外长。两国今年纪念建交70周年。贝尔伯克此前会晤了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

为显示德国对菲律宾的支持,贝尔伯克还拜访了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在马尼拉的总部,并登上一艘巡逻船,短暂地放飞了德国捐赠给菲律宾的侦察无人机。

又一“域外”大国访菲 北京承压日甚

正在马尼拉访问的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中)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阿曼多·巴利洛少将(左)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司令罗尼·吉尔·加万上将(右)登上菲律宾海上巡逻舰“加布里埃拉·思朗”号。(2024年1月11日)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官员表示,德国的这些无人机将帮助菲律宾捍卫在南中国海的领土利益,执行海事法律,在海上发生事故时从事搜索和营救使命。

最近几个月,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双方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发生多次摩擦,并相互指责,包括中国海警船上个月冲撞菲律宾补给船,其中一条船上载有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

中国声称基于其所谓的历史权力,拥有作为世界每年三万亿美元贸易水上通道的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除了中国外,菲律宾、越南、印尼、文莱、马来西亚和台湾也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全部或部分主权。

目前南中国海的局势大体平静,但是中国与菲律宾的主权争议却有愈演愈烈之势。

中菲两国船舰不仅在斯卡伯勒浅滩(中国称黄岩岛)和第二托马斯浅滩(中国称仁爱礁)附近海域发生对峙和碰撞,中国海警船还一直拦截和阻止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只向在第二托马斯浅滩坐滩军舰上的军人运送补给,并用水炮攻击试图突破中方拦阻的船只。

菲律宾与美国1951年8月签署了《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双方承诺将以“自助和互助”的方式保持并发展“抵御武装进攻”的能力,而且双方任何一方如果遭到第三方的“武装进攻”,两国将通过协商,并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

菲律宾与美国的海军过去两个月在南中国海进行了两次联合巡逻,地点是台湾附近的海域和菲律宾方面所说的西菲律宾海海域。菲律宾方面说,西菲律宾海是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