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装偷听器、拘外交官...北京粗鲁面貌被他揭开

www.creaders.net | 2024-02-13 14:27:4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喻为“中国最害怕的男人”的前日本驻中国大使垂秀夫,于去年(2023年)12月卸任,回到日本不到一个月已密锣紧鼓接受访问,分析中国形势。

踏入2024年,垂秀夫应老牌杂志《文艺春秋》邀请,一连两期著写数万字的回忆录,文章细数他在任4年间,受到中方多次不礼貌的待遇。包括“女战狼”华春莹向他训斥日本军国主义屠杀台湾人;中方亦违反《维也纳条约法公约》拘日本外交大使;并在大使熟悉的日本料理店安装偷听器。垂秀夫在回忆录毫不客气批评,中国的“战狼”外交做法正破坏中日关系。

与“女战狼”交战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日本一定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2021年前日本驻中国大使垂秀夫的新年贺词,以流利的国语向中国人宣读自己的愿望。

出身于日本外交部“China School” (中国派)的垂秀夫,三次在中国担任外交工作,2020年获委任日本驻中国大使。被喻为“中国最害怕的男人”的他未能连任4年,于去年(2023年)卸任后,先后接受日本多间杂志访问,2月起在《文艺春秋》连载他在任时的回忆录,详细描述他与中国外交部要员多场的冲突事件,揭露中日双方“火花四溅”。

在回忆录中,垂秀夫先分享上任一年后舌战“女战狼”华春莹的经历。2021年12月1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应邀出席台湾智库国策研究院的“影响力论坛”,在视像会议上谈到台湾的安全问题,发出“台湾有事(日语“有事”是指军事、经济上的胁迫、侵略的紧急事件”)等同日本有事”的论述。此番言论一出,中国外交部立即召见垂秀夫,当时垂秀夫先著下属“不要理会”,但中方立即以“你若不来,以后拒绝你们所有的会面”威胁他到场。

前日本大使回忆录(上)|威迫召见装偷听器拘外交官 垂秀夫揭北京不礼貌对待

垂秀夫唯一的“交流空间”,是2021年11月访问黄檗山万福寺。微讯相片

垂秀夫迫于无奈下走入中国外交部,听罢华春莹的长篇严词,礼貌地先恭喜华春莹晋升为外交部部长助理,惟华春莹依然板起脸,并开始叙述中方的历史观。华春莹向垂秀夫说因为日本“日本军国主义”而屠杀大量台湾人,曾经驻台湾的垂秀夫即反驳:“没有人比我了解『台湾问题』,日本曾统治台湾的历史与军国主义是无关的,这是『日清战争』签下条约(马关条约)下的结果。”

垂秀夫形容华春莹表现得有点词穷,只反驳:“亦有人说,日本军国主义是由19世纪开始的,你这些『新说法』真的不能接受⋯⋯”

前日本大使回忆录(上)|威迫召见装偷听器拘外交官 垂秀夫揭北京不礼貌对待

《文艺春秋》一连两期刊载垂秀夫的回忆录。(李子俊摄)

前日本大使回忆录(上)|威迫召见装偷听器拘外交官 垂秀夫揭北京不礼貌对待

在回忆录,垂秀夫形容华春莹“立场行先”,对她印象很差。(TBS News截图)

违反《公约》 大使被拘

“台湾有事”被召见后,几个月后垂秀夫面临更大的挑战。据报道指,2022年2月21日,中国共产党党报《光明日报》评论部副主任董郁玉,在北京新侨饭店被捕,与董一同进午餐的一名日本外交官被带走,一度被拘留。

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向记者说:“外交人员在中国从事了与身分不符的活动,中方有关部门对此依法依归,对人员进行了调查与询问。”

垂秀夫在回忆录指,涉事的外交官已向国安展示了护照与工作证件,中方的拘捕行为已违反了有关保护大使的《维也纳条约法公约》。当时垂秀夫立即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抗议,今次与他会面的是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吴向垂秀夫称“日本外交官做了些不寻常的会面”,这句话惹怒了垂秀夫,垂秀夫大骂对方说法是“指鹿为马”,又联同13国家大使提出反对,最后被拘捕的日本外交官获释放。

日记者:中方将垂秀夫变作“绝缘体”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驻北京记者向本台透露,自垂秀夫上任以来,中方加强对日领事的监控,之前中共会派国安跟踪大使,现在连民间的“中日交流活动”也禁止日本外交官参与,基本上日本外交官包括大使垂秀夫是被“隔绝”的状态,目的是要日本外交官成为“绝缘体”。

垂秀夫在回忆录进一步印证这些新闻界的消息。他说上任之后邀约多名相熟的中国知识份子食饭,他们均拒绝应约。垂秀夫只能拍摄桌前美食跟这些拒绝一同进餐的“好朋友”分享。另外垂秀夫亦知悉,他们相熟的日本料理店也被安装了偷听器,纵使与驻北京的日本记者食饭,也只能风花说月,避谈政治。

每年3月天皇生日庆典也会邀请嘉宾入日本大使馆交流,垂秀夫指近年发函邀请数十人,每个被邀请的客人也受到国安压力,最后也没有到场。垂秀夫工馀爱摄影,在中国爱拍摄山水美景,他亦自言是一名摄影师。垂秀夫在任期间,曾举办摄影展,一开始被外交部阻止,之后改以个人身分举办,换来十多名公安在门外把守。公安更把门封锁,禁止市民进入,并取去相框内的“摄影作品”,垂秀夫认为此举“是要令我感到不愉快”。

前日本大使回忆录(上)|威迫召见装偷听器拘外交官 垂秀夫揭北京不礼貌对待

刚上任为中国大使垂秀夫于2020年仍然对中国客气,表示对中国有感情。(ANN News截图)

“六四”之后第4天 赴北京担当外交工作

垂秀夫是日本外交部资深的“中国通”,他透露自己先后3次在中国担任外交工作,第一次是1989年6月4日之后第4天上班,当时入住的宿舍仍留有枪弹孔的痕迹,至今仍然记忆犹新。他亦特别提到,一般驻中国日本大使一职均任职8年,他在职4年便要离开,他曾向日本政府称“要我回来便回来”,他既没有眷恋亦不感意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