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坐拥尖端万能武器!虽遭北京羞辱 却敢挑战中俄

www.creaders.net | 2024-02-19 12:51:46  朝鲜日报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一个国家只有韩半岛三分之一大,在中国说它是“老鼠屎一样的国家”的耻辱说词时,大胆地对抗了相当于本国国土147倍、人口494倍的中国。这就是波兰的邻国,濒临欧洲波罗的海的立陶宛。

这个自尊心极强的国家的秘密武器是半导体制造所必需的精密激光。立陶宛的激光技术能力在全世界独树一帜。

上月30日,记者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的维尔纽斯大学激光研究中心见到了激光研究中心主任达莉亚·卡斯凯利特,她说:“不久后将举行由光工学领域最权威的学会——国际光电工程学会(SPIE)主办的棱镜奖颁奖典礼。我们期待研究和生产创新产品的立陶宛企业能获奖。”该颁奖典礼是SPIE每年评选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的尖端技术产品的活动,被认为是相关行业的最高荣誉,被誉为“激光界的奥斯卡”。

实际上,在三天后的本月2日,立陶宛企业艾克斯玛(EKSPLA)开发工业用飞秒(1000兆分之一秒)激光的贡献得到了认可,赢得了激光领域的奖项。上月31日,记者在维尔纽斯见到了EKSPLA总裁凯斯图蒂斯·亚西乌纳斯说:“如果说21世纪是电子的时代,那么22世纪将是(构成激光的)光子(Photons)的时代。”

激光是“最尖端的瑞士军刀”

立陶宛是人口270万的波罗的海小国,却是激光领域独一无二的强国。立陶宛国立维尔纽斯大学1966年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照射了美国物理学家发明的激光。此后,立陶宛将激光产业培育成国家产业,目前向全世界80多个国家出口激光相关技术。

今天,立陶宛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麻省理工学院(MIT)、苹果等全球知名企业或研究机构等提供激光设备及相关技术。

通常被称为“光束”的激光,被认为是当今尖端产业的必备要素。激光是通过诱导发射将光放大,光线不会扩散(同波长)或错位(同位向),而是沿着直线延伸。像这样以单一波长接入的激光,可以提高单位面积的能量密度等,易于操作,能高效地精细加工各种物质。例如,用于智能手机或电视显示器等的数十万个半导体或玻璃等零部件都是用激光切割的。利用激光作为光源的光化学,在光通信、光医学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简单地比喻来说,如今的激光相当于最尖端的“万能瑞士军刀”。

坐拥尖端万能武器!虽遭北京羞辱 却敢挑战中俄

立陶宛濒临欧洲波罗的海,被誉为独一无二的激光强国。图为一位立陶宛研究员正在查看激光设备。/ 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

坐拥尖端万能武器!虽遭北京羞辱 却敢挑战中俄

上月31日,在首都维尔纽斯艾克斯玛(Ekspla)的办公室里,总裁凯斯图蒂斯·亚西乌纳斯(音)正在接受本报的采访。/ 金娜英记者

坐拥尖端万能武器!虽遭北京羞辱 却敢挑战中俄

在立陶宛开发的激光系统上,激光直线延伸的模样。/ 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

激光和半导体

立陶宛是一个胆量很大的国家。在沙俄、苏联时期,立陶宛曾两次被俄罗斯占领,但今年1月,面对庞大的邻国俄罗斯,立陶宛封锁了连接俄罗斯本土和域外领土加里宁格勒的唯一陆路,激怒了俄罗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两个月后的2022年4月,立陶宛是欧盟(EU)成员国中最先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国家。

不仅如此。去年11月,立陶宛在首都维尔纽斯新设了台湾外交公馆“台湾代表部”。与中国建交的大部分国家为了与台湾进行非正式交流,都是设立充当大使馆的代表处,通常取名为“台北”,而不是“台湾”。但18年后,在整个欧洲地区,台湾代表部建在了立陶宛的土地上。这也是中国评论家侮辱立陶宛说“是个老鼠屎般的国家”的原因。立陶宛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有北约(NATO)和欧盟成员国的后盾,但立陶宛与台湾的经济关系通过半导体和激光连系在一起这一点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台湾是世界最大代工(半导体委托生产)企业——台积电所在地,两国去年9月在台南设立台湾和立陶宛超高速激光开发中心等,正在加速合作。

而且立陶宛的激光产业具备了不受外部威胁影响的独立生态系统。目前立陶宛有60多家激光企业,这些企业分工制造各种光学零件和机床,甚至制造最终成品出口海外。立陶宛激光协会(LLA)会长格迪米纳斯·拉西奥卡谢斯介绍说:“由于拥有激光行业的整个生态系统,所以我们没有‘贸易报复’等外部威胁因素。”

坐拥尖端万能武器!虽遭北京羞辱 却敢挑战中俄

图片 = 金宜均

“期待与韩国的合作”

立陶宛的激光技术竞争力还得益于活跃的产学合作。目前,立陶宛有5所激光研究大学和机构,有200多名科学家和1800名专业人员从事激光行业。因为国家规模小,人才库不大,他们大部分都是同门或同事。此外,LLA等机构每年都会安排各种交流活动,为他们提供面对面讨论的空间,企业也积极学习学术界的最新研究。激光机械制造公司Akoneer的CEO卢卡斯·斯莱基斯介绍说:“我们公司的CTO(首席技术官)在一家研究机构兼职。为了引进新的技术或解决问题,我们经常与学术界合作。”

立陶宛的下一个课题是加强与韩国等外国企业的合作。LLA会长拉西奥卡谢斯表示:“据我所知,韩国计划加强与波罗的海国家的合作。今年在维尔纽斯建立韩国驻立陶宛大使馆等,两国交流的条件得到改善,期待今后能取得更好的成果。”去年7月,韩国总统尹锡悦作为韩国总统首次访问立陶宛。当时举行会谈的两国首脑承诺扩大包括激光领域在内的尖端产业领域的合作,设立韩国驻立陶宛大使馆等。韩国和立陶宛1991年建交,今年将迎来建交33周年。

坐拥尖端万能武器!虽遭北京羞辱 却敢挑战中俄

图片 = 金宜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