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菲律宾“一点都不能少” 小马科斯对中国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24-02-28 21:35:4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菲律宾与中国的南海争端加剧之际,菲国总统小马科斯积极提升与澳大利亚的伙伴关系,并在澳大利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说,释出寸土不让的信号。近期菲中在南海争议岛礁附近频繁起冲突,西方和中国的专家分别怎么看?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周四(2月29日)在澳大利亚国会发表演说,强调菲律宾绝不容许任何外国力量企图侵占“哪怕是1平方英寸的主权领土”;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则提及航行自由的重要性,两人的言论都被认为是暗指中国。

根据菲律宾政府新闻稿,小马科斯说菲律宾“绝不屈服”,并将与澳大利亚等盟友共同奋战,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保护南海这一关键的全球大动脉,对于维护区域和平、甚至我敢说是对全球和平来说,至关重要。”小马科斯说,保持海洋自由开放、航行自由无阻,符合菲澳共同利益。

他说,面对那些动摇区域和平稳定的行径,菲律宾如今身在“前线”抵御;菲律宾和澳大利亚有必要强化合作,而国防与安全正是关键领域。

南海争端是菲中冲突的主要因素,菲律宾指控中国在菲国专属经济区内进行侵略性的举动。在这种状况下,菲律宾与澳大利亚去年9月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去年11月首度展开在南海的联合海空巡逻。菲澳两国29日签署的协议,则进一步加强海洋、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

菲中再因争议岛礁起冲突

小马科斯周三(28日)也批评了中国海军在斯卡伯勒岛礁(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附近的行动,形容这“令人担忧”。菲方称,上周该国公务船在斯卡伯勒岛礁附近进行“护渔”任务,替渔船补充燃料,期间却遭中国海军舰艇盯梢、干扰与阻挡,甚至有中国民兵船试图拦截菲方公务船。

此外,据路透社周一(26日)报道,从卫星图像可以看到斯卡伯勒岛礁的舄湖入口处被装设了新的漂浮屏障。25日,菲律宾海警队亦释出影像指,有2艘中国海警的充气艇22日在该处设置障碍物;菲方称,“可以认定那是针对菲律宾公务船而设的”。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ISEAS Yusof Ishak Institute)学者斯托里(Ian Storey)表示:“现在看到在斯卡伯勒岛礁的状况,可能是北京对于马尼拉反弹的反击开始。”

斯托里认为,依据国际仲裁结果,中国妨碍菲律宾渔民的行为“完全非法”,而菲国仅仅是在“支持菲律宾渔民的合法权利”。自小马科斯2022年6月上任以来,菲律宾持续质疑中国在该区的举动。

北京认为几乎整个南海的主权属于中国,但海牙的国际仲裁法庭曾于2016年裁决,中国在南海的“九段线”主张并没有法律基础。中国不承认此裁决结果。

中国目前是菲律宾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但因两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巨大争议,也被菲律宾视为一大威胁。2023年,中菲两国海警船多次在争议岛礁水域发生冲突、碰撞,北京和马尼拉相互指责对方危险挑衅、违反国际法。

关于“黄岩岛”附近的菲中冲突,中国海警局发言人甘羽23日称,因菲律宾公务船“不顾中方一再劝阻和警告”,中方海警船“依法对菲船采取跟监外逼、航路管制等必要措施予以驱离”,而这是“正当合法、理性克制”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本周亦多次重申中方一贯立场,主张“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而菲方在南海的行为是“侵权活动”。她称“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26日采訪一名军事专家张军社,称小马科斯政府完全改变了上一届菲国政府的对华与南海政策,“在美国的怂恿支持下”,在南海对中国进行挑衅,而且“短期内不会出现回头的迹象”。他认为,中国应“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