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抗衡北京关键资金获批 这国总统松了口气

www.creaders.net | 2024-03-12 17:31:5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太平洋地区对抗中国的关键资金终于流向了美国的三个盟友:帕劳、密克罗尼西亚和马绍尔群岛。

  上周五(3月8日),作为部分政府资金法案的一部分,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资助计划,在20年内为《自由联合协定》(COFA)提供70亿美元。上周末,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签署了该法案。

  “延长与协定有关的援助是本届行政当局的太平洋伙伴关系)、印太和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期待在未来二十年的《自由联合协定》相关合作中与协定伙伴合作。”

  这些协定是使美国能够战略性地进入这些太平洋地区的协议。作为回报,美国提供赠款,资助这些国家的教育、医疗保健和基础设施,这些国家的公民有权在美国学习、工作和生活,而无需签证。

  美国自1986年以来与密克罗尼西亚和马绍尔群岛签订了协定,自1994年以来与帕劳签订了协定。

  这些协定是于去年续签的,但由于美国国会议员们难以就全年支出达成协议,资金处于搁置状态。帕劳被迫借钱支付教育和医疗保健等基本政府服务,同时等待8.9亿美元的资助——这是其协定中的资金份额。

  “现在还不是10月1日,但至少是在本财年内,而且真的来得正是时候,” 帕劳总统小苏兰格尔·惠普斯(Surangel Whipps Jr.)周一(3月11日)在接受美国之音(VOA)采访时说。

  “(这)使我们能够停止靠借钱维持政府运作;它使我们能够聘用我们需要的关键的警察、医务人员和教师,”他说。

  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旅游业下降了50%以上,帕劳经济陷入困境。这个岛国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而北京则不断施压要求帕劳改变外交承认。

  惠普斯说,他最近会晤了来自新加坡和日本以及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投资者,要求开通直飞日本的航班。他说,既然《自由联合协定》得到了资金,他可以向金融家们承诺一个稳定和安全的环境。

  “(重要的是)我们要开辟新市场,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多样化和更具韧性,而不是过于依赖中国的旅游业,因为中国的旅游业可能会被武器化,” 惠普斯说。

抗衡北京关键资金终批  这国总统松了口气

2024年3月11日,帕劳总统小苏兰格尔·惠普斯(左)在帕劳接待美国海军部长卡洛斯·德尔·托罗(右)。

  协同推动

  《自由联合协定》资金的最后通过是在国会议员和太平洋地区展开了有协调的施压行动之后实现的。

  “《自由联合协定》发出了美国对太平洋地区承诺的明确信息,并采取了急需的坚定国际立场,支持民主和自由的理想,”来自美属萨摩亚的众议员奥穆阿·阿玛塔·科尔曼·拉德瓦根(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上周三在众议院通过对协定的拨款发表声明说。

  “我感谢两党同事的伙伴关系,并感谢夏威夷和全国各地协定国家移民社区的许多倡导者,他们的辛勤工作使这一胜利成为可能,”来自夏威夷州的参议员广野庆子(Mazie Hirono)上周五参议院通过对协定的拨款后发表声明中说。

  密克罗尼西亚和马绍尔群岛的领导人于2月与惠普斯一道起草了一封致国会领导人的信,警告不为协定提供资金的后果。

  与帕劳一样,马绍尔群岛与台湾保持着外交关系,而密克罗尼西亚则与北京保持外交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在以‘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转变我们的联盟,包括停止对台湾的支持,”马绍尔群岛总统希尔达·海涅(Hilda Heine)在2月的信中写道。

  3月1日,在马绍尔群岛举行的核纪念日仪式上,海涅总统曾表示,资金的延迟引起了人们的怀疑。

  “在某种程度上,如果美国不能或不愿意履行对我们的承诺,我们的国家需要认真考虑我们可用的其他选择。我们的国家一直是美国的坚定盟友,但这不应该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她对在场人士说。

  延迟批准资金发出了信号

  专家表示,华盛顿迟迟不批准资金,这是向太平洋其他地区发出了一个信号,破坏了美国的信誉。

  “他们认为我们与这三个太平洋国家的协议是我们与该地区整体接触的风向标,”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凯瑟琳·亨德尔·派克(Kathryn Hendel Paik)周一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犹豫不决确实让他们质疑他们已经开始怀疑的关系,因为从历史上看,我们并不总是投身于太平洋地区,我们并不总是以我们应该有的方式出现的,” 她说。

  马绍尔群岛驻美国大使查尔斯·保罗(Charles Paul)周一通过Zoom对美国之音说:“我们期待着这些协定获得批准。”

  他补充说,该协议包括约7亿美元,用于解决1946年至1958年间美国67次大气层核试验带来的辐射对健康的影响。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韦斯利·西尼马(Wesley Sinima)上周六在脸书(Facebook)上发布的一段13分钟的视频中表示,资金延迟引发了“怀疑和不确定性”。然而,他补充说,最终的协议将“有助于密克罗尼西亚人民加强和平与繁荣”,以及“印太地区和世界加强安全与稳定”。

  帕劳总统惠普斯则表示,他已被邀请在未来几周内前来华盛顿交换外交照会,以最终敲定协定。他表示希望参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