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多个域外力量撑腰 马科斯拒绝中方二选一要求

www.creaders.net | 2024-03-18 13:05:50  天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天罡文章:南海风波愈演愈烈之际,中方先一步向菲律宾发出了“君子协定”,表示搁浅在仁爱礁的“破船”和上面的人,菲方只能“保一个”。但对于中方给出的选项,马科斯政府作出了第三种选择。

近日,菲律宾媒体透露,菲方已经收到了中方提出的一系列有关南海争议的提案。在这11份概念文件中,中方提出了管理仁爱礁和黄岩岛渔业问题的解决方案。但菲方对这些提案并不满意。

不过,在菲媒爆料后,一直保持沉默的菲律宾外交部,却突然进行了正式回应。菲外交部表示,经过菲律宾政府内部的仔细研究、审查和商议后,菲方认为,这些提议中,只有几项是可行的,其余的众多提议更是“违背了菲律宾的宪法和国际法”,与菲律宾本国的利益相悖。菲外交部表示,中方在提出的建议中,直接默认了中国对于仁爱礁的主权问题,而菲方在“没有获得批准的情况下”,不会考虑这样的建议。

同时,正在德国进行访问的菲总统也表达了相同的态度。马科斯声称,菲方“没有拒绝中国提出的任何建议”,但中方提案中最基本的前提就是“有问题的”。中方的各项提议,都是基于南海“十段线”所规划的领土来讨论的,但这一规划“没有得到任何国际组织的承认”,因此,菲律宾自然也不会承认。

事实上,中方的提议完全符合国际法,也是在当前情况下,最合适的提议。其中,中方提出的一项比较关键的议题,就是关于仁爱礁上“马德雷山号”的善后事宜。中方希望马科斯政府不再向该船运送建筑材料,只能运送正常的补给物资。也就是说,这艘“破船”和上面的人,菲方只能二选一。

中方向马科斯发出了“君子协定”,船和人,只能二选一

马德雷山号

但对中方提出的这项“君子协定”,马科斯政府并不打算买账,甚至还针对这些提议,进一步提出了所谓的反建议。同时,马科斯还声称,各国必须认识到,南海处理着全世界60%的贸易。因此,“这不仅仅是菲律宾、东盟或印太地区的利益,而是全世界的利益”。

随后,马科斯还冠冕堂皇地表示,“保持南海作为所有国际商业活动的安全通道,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显然,马科斯并不愿意放弃南海这个“聚宝盆”。

实际上,中方的这份提议并不是近期的产物。早在去年5月份的时候,中方就曾试图派遣代表与菲方正式讨论相关文件的细节。随后,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八次会议”期间,中方再次表示了希望和菲方进行洽谈的意愿。

中方向马科斯发出了“君子协定”,船和人,只能二选一

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八次会议

中方提出的这11份文件中,不仅涉及到了如何管理仁爱礁、黄岩岛的问题,还特别谈到了海洋生态保护的议题。中方希望能通过这些文件,在南海问题上制定一些“指导原则”,解决双方分歧。但截至目前,中国已经等待了将近一年,却仍未收到菲方的任何回应或反馈。菲方的态度无疑表明,他们其实并不希望南海的局势走向正常化。

值得注意的是,马科斯对中方的提议进行反对时,菲德签署了《关于加强海事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马科斯更是再三感谢了德国对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能力建设的支持。可以说,菲律宾之所以能如此嚣张地在南海兴风作浪,少不了一些外部势力在背后的推波助澜。

中方向马科斯发出了“君子协定”,船和人,只能二选一

菲总统马科斯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记者会

当然,除了德国,美国在南海风波中,则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据菲律宾的一位军官透露,美菲两国即将在下个月举行年度演习,演习的地点直接定在了南海和台海附近。同时,除美菲之外,法国和澳大利亚也将会参与到这次演习中来。

菲方还透露,这次演习的参与人数极有可能会超过去年,达到近2万人的规模。美方的这一行动,显然就是在为菲方继续“壮胆”。

事实上,自从去年8月以来,菲律宾就频频在南海生事,近段时间,菲方“搞事”的频率更是持续上升。今年以来,中国海警局的维权执法公告中,有一大半都和菲律宾有关。

然而,单凭马科斯政府,自然没有这样的胆量和底气去和中国“硬刚”。美国、德国以及日本等域外势力的从中掺和,就让马科斯有了进一步挑衅中国的勇气。

中方向马科斯发出了“君子协定”,船和人,只能二选一

菲律宾补给船给“马德雷山号”运送物资时,遭到中国海警船水炮阻制裁

目前看来,马科斯对于中国想要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态度并不积极,对中方所提出的“君子协议”也不想接受。如今看来,这似乎是因为菲律宾已经找到了人,来给自己“撑腰”。不过,除了美国等域外势力的影响之外,菲律宾自身的贪婪,可能也进一步影响了他们对中方建议的态度。

但这一切,却是马科斯对局势的严重误判。要知道,当前中方在南海的实力,是占绝对优势的。在这种情况下,中方还愿意同菲律宾协商,采用和平手段解决南海问题,代表着中方是为了维护南海稳定,考虑到大局作出的决定,但菲方不领情的态度,只会将局势推向更加糟糕的局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