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www.creaders.net | 2024-03-19 16:18:4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由于具贸易及战略重要地位且海域渔获量丰富,并且蕴藏大量海底原油暨天然气。世界报指出,中国近年来动作频频,对这些水域几乎完全声索主权。菲律宾面对中国的大胃口,现今也下铁腕政策宣告:“我们一平方厘米的领土都不会放弃!” 菲律宾并竭力拉拢东南亚盟友、更多靠拢美国。

  南海主权争议不断增加,南海是全球海上贸易量 30% 的战略海域,所有权的划分并受到七个沿海国家的争议:中国、台湾、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近几年来,中国更是显示出其对南海领域的胃口大开,在南沙群岛、黄岩岛、仁爱礁,经常与该海域周边国家发生权力争夺声索纠纷,尤其是与菲律宾频频发生军事冲突。

  在法国世界报近日刊文所标示出的地图上,这些水域几乎完全由中国声称拥有主权,中国正在战略环礁周围不断加强军事演习和恐吓行动。面对中国的扩张主义,菲律宾政府正在向地区盟友和华盛顿靠拢。

  根据世界报综合整理来自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全球渔业观察、法新社、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组组及美国能源信息署等各方资料来源数据指出:

  南中国海的矿产及渔获量丰富,国际贸易暨战略地位重要,其拥有全球百分之12的渔获量资源,其海上船只通行占据全球海上贸易量的百分之30,海底原油蕴藏量达110亿桶,天然气储藏量达5万亿立方米。

  北京以其所谓的“历史权利”的名义并依靠“九段线”声称拥有这一空间的所有权。这条“海上边界”——2023 年添加了第十条线,其中包括台湾岛——首次出现在中国地图上,当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日本帝国战败之后。二战战败前,日本曾经是台湾的主人。

  为了确立其主权的主张,中国占领了菲律宾沿海南沙群岛的岛屿和珊瑚礁,并自 2010 年初以来开始对这些岛屿进行填海造地和军事化。

  3月5日,中国海警与菲律宾补给船在圣托马斯岛附近发生冲突。正是在距离菲律宾巴拉望岛 105 海里(194 公里)的南沙环礁上,马尼拉于 1999 年故意搁浅了一艘二战时期的马德雷号船,以实体占据方式确立其主权。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3月5日中国海警与菲律宾补给船在圣托马斯岛附近发生冲突

  此后,菲律宾海军陆战队部队一直留在船上,依靠每两周一次的补给任务来生存。但中国认为这些行为是对其海域的“入侵”,正在加大对这些行动单位的恐吓力度。

  3 月 5 日发生的撞船事故造成四名菲律宾水手受伤,一天前,小费迪南德·马科斯总统在东南亚国家联盟特别峰会期间发表声明,重申了他针对中国的要求:菲律宾政府采取强硬政策。他说:“我们一平方厘米的领土都不会放弃!”

  这位于2022 年当选的菲律宾国家元首,显示出与其前任的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不同策略;小马克斯并加强了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以对抗北京在南海的扩张主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