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大、政协“中国特色”面面观

www.creaders.net | 2013-03-16 00:57:2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评论文章:中国一年一度的政治大庙会——人大、政协“两会”热热闹闹收场了。五千多名代表、委员打道回府,等着明年再来“赶集”,共襄盛举。中共十八大再三强调道路问题,“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然口不离“特色”,不妨就来看看人大、政协的“中国特色”吧。

中国特色之一——堂堂人大实际上不具合法性。根据中国《宪法》,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其常设机关是人大常委会。人大大会和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人大这种最高权力,理应由全体公民一人一票选举授权而来。但中共以县、乡级的所谓“差额”直接选举、省级至全国的“等额”间接选举手法,瞒天过海冒充一人一票的真正民主选举。“等额选举”的候选人数,与应选人数相等;“差额选举”的候选人数,多于代表人数五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关键是候选人名义上“由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或单独推荐,选民10人以上联名也可推荐”,实际上由中共各级党委黑箱作业,垄断性地提出候选人名单。民间联名推荐的候选人不仅进不了候选人名单,而且随时会进派出所、劳教所。既然候选人由中共圈定,不论“等额”还是“差额”,“选”上的只能是“党的人”。这样的人大,代表的只是中共一党的“党国”,不是全体公民的中国,因而不具合法性。

中国特色之二——举世罕见只代表阶层,不代表选民的议会。正由于代表不是真正一人一票选出,中共以代表阶层等同代表选民,掩盖人大代表其实不具代表性的事实。每届人大代表,居然可以规定工、农、军人、知识分子、少数民族等出身代表的比例,形成按比例操控“代表性”的一大“特色”。

中国特色之三——世界上最庞大,但却基本不开会、不干事的议会。全国各级人大代表近300万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近3000人,是世界第一大议员群。然而人大每年只开会十余天,人大代表一年有350天无事可干。他们也没有所代表的选区,自然不必设立选区办事处,干那些联系选民的劳累差事。正如“活化石”代表申纪兰所说:“我不和选民交流。”

中国特色之四——立法大权被一小撮人掌控的议会。中共挖空心思设计了人大常委会,于是本应由全体人大代表行使的审查、辩论、表决的立法大权,通通落入常委会之手。1954年第一届人大代表一千人多点,常委只有近80人;2013年本届人大代表近3000人,常委只有175人。中共通过常委会一小撮人,每年召开6次会议,每次4天左右,便可随心所欲通过任何法律。

中国特色之五——举世罕见的“橡皮图章、表决机器”议会。有了上述几大“特色”,也就注定了人大的唯一作用,就是在每年十几天的所谓“会期”,举手表决通过所有由常委会交办的法律。从1954年至今连“选”连任12届人大代表的申纪兰说,“当代表就是要听党的话,我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为人大的橡皮图章使命,作了最生动的注解。

中国特色之六——鱼目混珠,非驴非马的政协“议会”。国外一般把政协看作中国的国会上院或参议院,其实大谬不然。世界各国的上院或参议院都有立法功能,或至少有审核、表决下院或众议院提交法案的功能。而政协和立法毫无关系,只不过是中共“多党合作”假民主的统战酬庸机构。中共一手“推荐、协商”出来的2200多名全国委员,组成了当今世界最大的政治清谈院、一党专政花瓶院。

中国特色之七——副议长人数世界第一的议会。世界各国议会两院,大多数仅各有一名议长,设副议长的极少。如有,最多也只一名。但党国人大不同。如本届除张德江为委员长(议长),还有副委员长(副议长)13人;本届全国政协俞正声为主席,副主席更多达23人。“两会”副议长总人数36人,绝对可列入健力士世界纪录大全。要知道,这些副议长都位居“党和国家领导人”之列,享受公帑支付的一大堆特权。但“为人民服务”的中共,却从来没有问过人民,该不该设这数十名副议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