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8大黑马 郭声琨的靠山原来是曾庆红

www.creaders.net | 2013-03-19 07:21:22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可以说,郭声琨是十八大的一匹大黑马,虽然未能进入政治局,但五年后进入十九届政治局占有一定优势,应该没有问题。担任公安部长后,按惯例,郭声琨接替孟建柱的国务委员职务,成为李克强内阁中的一员。

  名不见经传的郭声琨,像一匹黑马突然出现在中国政坛,令不少人愕然疑问,郭是何许人也?他何以有如此好运?

郭声琨

  说起郭声琨,自然离不开他的官场贵人——前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郭声琨是江西兴国人,曾庆红是江西吉安人,两人是江西老乡,这是一层关系。更 为重要的是,郭声琨的太太姓高,太太的奶奶是曾庆红的母亲邓六金的亲妹妹。知情者称,正是这层关系,郭声琨便成为十八大最大的黑马之一。

  曾庆红的母亲,也就是郭声琨太太的姨奶奶邓六金。邓六金不仅是两任内务部部长曾山的夫人,她自己在党内也是一位“老资格”:是参加长征的27名红军女战士之一,百余名烈士后代都叫她“妈妈”。郭声琨夫妇有邓六金这么个姨奶奶,有曾庆红这么个表舅,自然是跟着沾光了。

  此外,郭声琨的冒昇也得到习近平的同意。知情者説,习近平其实早就对改革如今弊病丛生的官僚体制,对十八大后的中共人事安排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简单说, 通过掺沙子的手法来改变中共的人事格局,并进一步对官僚体制动大手术,未来会重点选拔这几类人到体制内的核心部门甚至接班队伍中:企业界高管,留学海归人员,党外人士和学者精英。进一步丰富、扩充中共精英团队的成分,冲击并改变现在“职业政客”的官僚选拔方式和结构。

  而郭声琨多年执掌央企,对企业的人材选拔有经验,在党内派系关系也比较单纯,而且少有官场的习气,正是习近平所需要的破旧立新的人选。

  因此,十八大前郭声琨曾被认为是中组部长的人选,并进入政治局;十八大后,并未进入政治局的郭声琨接替孟建柱成为新一任公安部长,孟建柱接任中央政法委 书记。虽然,这意味着政法委书记将不再兼任公安部长,但与中组部长相比,公安部长的权力一点也不小,何况郭声琨还是曾庆红的亲戚,又深得习近平的信任,其 未来的前途和权力都会变得更大。

  郭声琨出任公安部长后,烧起的第一把火就是借习近平反腐讲话,开始整顿公安系统,用内部官员的话说,郭声琨要把公安系统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新力量。

  北京政治观察家指出,郭声琨走马上任后,每次公开发言都必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外界留下“拉大旗”的印象,“其实谁都知道他的背景,他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实力来全面掌控公安部,用不着一上任就表明自己是习总书记的人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