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50万人游行要真普选 香港给大陆上了一课

www.creaders.net | 2014-07-01 09:39:45  孔令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香港七一大游行之前,北京一直在用两手策略,先是国务院用「一国两制白皮书」来恫吓港人;另一面则由商务部强调北京中央政府不受「非法佔中」运动影响,照推CEPA等优惠香港的相关措施。

  香港的亲中集团也是动作频频,火力就是痛批「佔中」会破坏香港的安定与繁荣,连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香港分支机构上周五在当地媒体上发表了一份半页长的中文声明,对「佔领中环」运动表示担忧。无疑地就是想要浇熄七一大游行的热火,看得见或看不见的手段与方法全都用上了!

  结果呢?显然香港愈来愈不理会北京,也愈来愈不怕中国的压力!近60万人用行动向北京吶喊:「我们要真普选!」不但超越了2003年七一上街头人数,更直冲特首梁振英,要他对真普选做出回应否则下台。

  梁特首则在庆香港回归17周年酒会上致辞,呼吁市民,避免做任何影响香港稳定,破坏香港繁荣的事。谈到普选,他会继续以最大决心和诚意来凝聚共识,问题是他要怎样面对近80万的公投人数与近60万港民想要争取真自由与真普选的心声呢?

  北京官媒《环球时报》则是火力全开,一路威胁香港的泛民主派与发起「佔中」运动的主要策划团体,一篇又一篇的用字遣词都是非常强硬,结果反而更加深港人对于北京的反感。6月30日的这篇社评《搞「七一大游行」不符合香港利益》,摆明了就是认定「非法」大游行、非法「佔中」,是反对派刻意造成与累积的「政治对抗者」形象,就是要「把香港社会的多元朝著分裂的方向推出」。

  如果一国两制就是允许自由民主的香港与中国体制并存的话,那么多元的香港应该是百花齐放,新闻自由的地区才对。可是一份「一国两制白皮书」却是强调:香港高度自治权的唯一来源是中共中央授权。这样的主张不就是要求「香港内地化」,而不是「中国香港化」。那么真正破坏香港的多元的杀手又是谁呢?

  终归一句话香港所有民主、自由与普选的定义,不是由全体香港人来做决定,而是全得看北京怎么说!如此一来,港人难道不能为自己发声而走上街头?还得乖乖等北京来安排所有的一切细节,与特首候选人?这是北京式的直选,绝非港人真正想要的普选啊!

  北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学会倾听民意,更没有真正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主,但是北京已经害怕「佔中」运动会扩散,《环时》社评就写出这种害怕情结,「如今有极端人士在网上呼吁为声援『佔中』,内地也应搞『佔领深圳』,甚至『佔领天安门』,……」既然怕「佔中」会有可能颠覆香港,甚至可能灭党亡国,何不更认真与仔细地来看一看「佔中」真正的民主意义与力量呢?(作者系铭传大学新闻系主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