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贪官外逃猖獗 中共下全球追捕令

www.creaders.net | 2014-07-23 14:31:0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小勇

  中共十八大后雷霆反贪,各式大中小「老虎」不断落马,贪官如惊弓之鸟纷纷外逃。在高层指令下,一场代号「猎狐2014」旨在缉捕外逃贪官的专项行动前日展开。公安部部署「逐人逐案」对贪官制订缉捕方案,并派小组到外逃贪官较多的国家及地区集中缉捕。其中,香港将成为中共追逃贪官的重点目标。但有舆论质疑,当局可能「只追苍蝇不追老虎」。

  公安部前日开会部署展开「猎狐2014」专项行动,宣告即日起至年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即涉嫌贪污、贿赂、职务侵佔等经济犯罪的官员。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直指,外逃贪官牵涉腐败犯罪,能否将他们缉捕到案,事关社会公平正义,更直接关系中共正进行的反腐败斗争。

  香港成重点目标

  当局下令各级公安全面掌握外逃贪官情况线索,逐人逐案制订缉捕方案,尽快将他们缉捕归案;对外逃贪官较多的国家及地区要组织集中缉捕;实行「一人一档」管理,落实缉捕。「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他们缉捕归案、绳之以法」。据悉,公安部将派出小组往贪官外逃较多的国家及地区,其中香港将是重点目标。

  据悉中共高层为此次追逃做了批示,中纪委牵头统筹行动。今年3月中纪委机构调整时,专门将外事局与预防腐败室整合为国际合作局。5月中纪委专门召开国际追逃追赃会议,包括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安部、司法部、央行等都有出席,接受追贪指令。

  中共对外追逃主要透过以下方式:有引渡合作的国家正式通过引渡;目前中国与37国签引渡条例。没有引渡合作的通过吊销贪官合法旅行证件、指证其犯有严重罪行等,使贪官无法在当地合法立足;如欧美等发达国家等。再一个方式就是劝贪官自愿回国等。欧美等发达国家拒与中方合作遣返贪官,原因之一是中国有死刑。

  被质疑只能打苍蝇

  据透露,较出名、涉重大案情的外逃贪官多选择美加等国家移民;身份较低者则选择拉美、非洲或东欧。舆论对此波追逃看法不一;有认为习近、平王岐山会「动真格」,也有认为被追杀的都是苍蝇老鼠,「那么多高官政要的亲属子女涉贪外逃,他们敢去碰吗」?!

  部份外逃贪官名录

  贾晓霞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妻妹,中石油驻加拿大总经理,传代姊姊及姊夫收受巨额利益,现滞加不归

  贺锦涛

  ‧中纪委前书记贺国强之子,传涉香港华润前董事长宋林巨贿案,去年举家移居美国

  杨秀珠

  ‧温州前副市长,2003年外逃美国,后查证其涉贪两亿,2005年在荷兰被捕,但至今未遣返

  高严

  ‧前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前总理李鹏心腹,2002年被中纪委调查时外逃澳洲,至今未归案

  罗庆昌

  ‧云南省旅游集团公司原董事长,1999年出逃美国,传查证其涉贪逾3,300万元

  李小勇

  ‧前总理李鹏儿子,原武警上校军官,因涉北京新国大证券诈骗案,1996年逃往新加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