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警告中国人 回击西方

www.creaders.net | 2014-09-07 21:42: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成为中共宣扬“三个自信”并回击西方宪政体制的最好时机!9月5日,习近平警告政治发展道路错误将导致社会动荡、国家分裂、人亡政息,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没人能告诉我们怎么办,只能尊重历史和现实。

  最近,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成为当局力推的内容,各大喉舌在关键位置刊文造势详解。在此长篇发言中,习近平实际上表达了对中国相较于西方民主政治体制的独立自主的“三个自信”。

  他说,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不可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来抽象评判,不可能千篇一律、归于一尊。在政治制度上,看到别的国家有而我们没有就简单认为有欠缺,要搬过来;或者,看到我们有而别的国家没有就简单认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这两种观点都是简单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确的。

  习近平承认中国政治制度并不完善,但“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但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从十八大前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国内舆论场便弥漫着左右争鸣的炮火气息。习近平上台后首次抛出“三个自信”。2013年起,以《红旗文稿》为发端,中共喉舌曾一再挑起反宪政民主、反普世价值的舆论大战,有分析称,一些内部讲话也凸显了当局对当下中西意识形态冲突中的坚定态度。

  此次,借由庆祝人大代表制度确立60周年,习近平其实以6个标准回击了西方民主体制对中国政治体制的“挑战”。他说,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有8个“能否”——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中共喉舌新华社引述智库学者沈春耀的话说,60年来,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在这些问题上都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废除了实际上存在的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确保了党和国家领导机关正常换届和领导人员有序更替;修改完善宪法,推动基层群众自治,实现城乡“同票同权”等等。

  当然,中共无法掩饰当下中国政治发展水平的低下,中国领导人以及官方喉舌曾在之前一度解释,中国的政治发展道路是正确的,具有优越性的,如今的“落后”是程度水平问题而非方向性质错误。

  习近平也在此次警告中透露6个不得不“切实防止”的问题: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在观察人士看来,此判断实际上曝光中共当下政治生态中的种种不得不警惕的弊端恶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