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闭门会上传达了怎样的信息?

www.creaders.net | 2014-09-28 21:51:09  南早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会见香港访京“富豪团”。

  正值香港多事之秋,70位香港顶级富豪及工商、专业界精英云集北京,并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等领导人的接见,传媒焦点很自然集中在此举背后的政治含意。然而,政治以外,这一星光熠熠访京团的背后,还有着更多的深意。

  北京这次是以庆祝国庆65周年的名义,邀请这70位人士访京。然而,公众难免把访京团的安排与香港目前就2017年政改的激烈争拗连系起来,纷纷揣测中央是否要借此要求这些富豪及精英表态支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更凑巧的是,习近平接见代表团的当天,恰好香港数千名来自不同大学的大学生,也开始了长达一周的罢课行动,以抗议人大常委会的决议把泛民主派人选摒于特首选举门外。而另一边厢,筹备已久的占领中环行动当时亦如箭在弦、一触即发。而本文发表的今天,罢课亦已发展成了“占中”。

  然而,习近平在与访京团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会面中,却只字不提“罢课”或“占中”!这也不难理解,因为对习近平而言,随着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的公布,有关香港2017年特首选举的安排已是尘埃落定,无论香港的泛民主派人士如何激烈反对,北京也没有改变的余地。面对这批香港工商界举足轻足的人士,习近平要谈的,自然不会是眼前的“罢课”或“占中”,而是著眼于香港未来长期的发展,以及这些工商界领袖们今后在香港政、经发展中的作用该如何更好地发挥。

  从这个角度看,访京团有一个行程似乎没有得到媒体足够的关注:那就是访问行程首天早上,在代表团见习近平之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亲自向团员们介绍了正在起草中的国家第十三个经济发展五年规划(2015-2020)。

  众所皆知,国家发改委除了为全国的经济发展制定战略性规划,以及决定重大项目的上马与否外,更主管及审批香港和内地跨境大型基建项目,可说是与香港有着密切关系的中央部门。今年四月,发改委开始了“十三五”规划的起草,当时新华社发出新闻稿,指发改委会与香港政务司长办公室,以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加强沟通,以期在未来“十三五”规划中也同时考虑香港发展的配套。

  这场介绍会的信息不言而喻:一直以来,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实行资本主义自由经济,因此并不纳入国家的五年发展规划。但近年由于香港和内地经济发展及融合不断增强,不少跨境议题需要两地协调及互补,因此,即使国家发改委不替香港做任何“规划”,但在起草规划大纲时,则不得不考虑香港因素。另一方面,特区政府近年也提出,希望发改委不要忽略了香港的发展以及香港在全国发展中的角色。

  习近平上任以来,中央不断强调,中国今后的发展要重质不重量,GDP增长的高低已不再是衡量官员政绩的唯一标准。当内地经济进入全新转型期,在北京心目中,香港在金融、法律等服务业上优势犹在,亦能为全国的发展发挥新的贡献。与此同时,随着港-珠-澳大桥的落成在即,中央更希望以此推动以交通带动的“一小时”或“数小时生活圈”经济模式的发展,以推动香港及整个珠江三角洲地区发展上新的台阶。

  然而,香港始终实行自由经济,无论是北京或特区政府,从来不能去指令,或告知工商界去做什么或不做什么,这也正是香港资本主义制度的特色。香港的工商界往往会自己对相关的重大政策作出研究后,自行作出这样那样的投资决定。因此,国家发改委的简介会,充其量只能视为对这批工商界大佬们的一个“提醒”,而非指示。

  但也正因为此,习近平后来在与代表团见面时的一句话很值得大家咀嚼。

  据一位团员会后透露,习近平在十分钟记者拍摄的时间结束之后的闭门会谈中提到:香港曾几何时是“亚州四小龙”之一,但如今的经济及社会民生许多的发展,却因为许多政治纷争而停滞。习近平随后又很认真地听取了几位代表团成员的简短发言,他们事先被邀向习就香港今后发展进言。

  中央对香港经济及长远发展的忧虑有其理由。然而,不争的现实却是,香港正被政治纷争撕裂,在这关键时刻,香港工商界领袖及精英们,在赚取经济利益之外,更必须为香港实实在在做些事!相信这亦正是习近平个多小时会面所言之意,而这也实在是一个长远的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前特首董建华正筹组一个民间智库为香港长远发展把脉,看来可以把这课题作为一个研究重点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