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梁振英相信警香港警察 无需出解放军 

www.creaders.net | 2014-09-30 11:41:55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10月1日电(记者 李仕奇)香港“占领中环”非法集会昨进入第三日,尽管傍晚时分下起大雨,但在金钟、铜锣湾、旺角等地仍然有大量市民占据主要交通要道。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晨首次在催泪弹清场事件后会见传媒。他表示,相信警队的专业判断,不需要出动解放军,又预计,“占中”将会长时间持续下去,而鉴于该行动现已大规模失控,因此促请其发起人履行承诺,叫停“占中”。

  相信警队 无需出动解放军

  对于近日网上流传谣言称可能会出动解放军清场,梁振英回应指,希望全社会不要再相信或去散播谣言,香港社会出现问题,“我们警队是应该可以解决得到的,我们是不需要出动解放军的”。他又称,香港警队无论应付日常治安,或人群聚集等突发事件,表现均十分专业,历任特首皆高度重视和尊重警方的专业判断。

  梁振英表示,“占中”发起人曾经多番讲过,如果出现大规模失控的局面,会叫停行动,因此呼吁“占中”发起人履行他们给全社会的承诺,马上叫停这个行动。他又指,“占中”的构思就是瘫痪香港的金融中心,胁迫中央对某些人的要求就范,“但是八月三十一日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说明,中央并不会因为有人用一些违法的行为来胁迫而就范”。

  “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在行动发起当天就已经承认场面失控,而且活动已违反“非暴力抗争守则”,不过,另一发起人陈健民昨日却表示,看不到现在的情况是失控,无需要叫停“占中”,又认为,如果政府真诚回应示威者诉求,才真正可以叫停占领行动。

  梁振英又表示,“占中”及其影响并非三朝五日的,相信时间比较长,因此,就市民的生活、人身安全,还有经济发展及国际形象来讲,要承受的代价会越来越大,希望社会能够思考这个问题。他担忧,民众通宵聚集在主干道容易造成一些惊险的、可能会造成人命伤亡的场面,例如昨日凌晨旺角有汽车高速驶入人群,幸而无人受伤。因此希望集会者能够“顾及使用这些马路或其他公共空间的其他市民的需要和权利”。

  消防处副消防总长梁伟雄昨日亦表示,“占中”发生以来,消防救护服务大受影响,呼吁集会人士停止阻塞道路,以免阻碍救死扶伤。

  学联常务秘书锺耀华则回应指,他们会与前线集会人士商讨,预留紧急救援通道,又指市民有质素,相信如有紧急服务可打开通道。陈健民也表示,对于“占中”被指阻碍救援服务,他们会在各个占领地点开通人道通道,让救护车通过,及运送物资。

  对此,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表示,会派出谈判组成员与示威人士对话,尽快重开道路。

  学联促梁振英回应催泪弹

  警方及消防处昨日就目前的示威活动召开记者会,许镇德指出,港九各区的示威人士占领主要道路已有一段时间,严重影响紧急服务和市民生活,呼吁示威人士移开阻塞路面的障碍物,和平离去。

  有接近警方的消息人士指出,警方怕再行动会引起民愤,所以除非情况恶劣,否则暂时不会行动。

  不过,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表示,梁振英要在10月1日前到占领地点向市民交代以催泪弹镇压的事件,如不出现,必然会有更多市民国庆节假期走上街头。他又指,如果政府再不理会,行动升级是必然的事,方向会有几个,包括扩大占领、罢课罢工罢市,以及向不同政府机构进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