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英国和北京对着干 要召中国大使抗议

www.creaders.net | 2014-09-30 15:49:01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警方发射催泪弹铁腕对付手无寸铁、和平争取真普选民众的手法,引起美国、英国及日本高度关注。美国白宫显然站在佔中一方,更私下跟中方「不同级别」官员接触,表明香港能否保住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将取决于北京如何处理佔中活动。英国副首相更准备传召中国驻英大使抗议。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Josh Earnest)前日表示,美国密切关注香港的佔中活动,促请警方「保持克制」,呼吁示威者「和平表达意见」之余,更说:「美国支持香港根据《基本法》落实普选,并支持香港人(对民主)的强烈渴求。我们相信一个开放的社会、拥有高度自治及以法治管理,是香港稳定繁荣的必不可少元素」。

  白宫促京给港人真正选择

  他促请北京容许「代表人民及选民意愿的候选人」,给予选民真正的选择,又指若如现有法例般没有公正的选举,香港行政长官的「基本合法性」就会减少。欧内斯特的言论明显较前日美国驻港总领事馆的声明强硬,当时的声明表示美方「不会在香港政制发展讨论中支持任何一方」。

  不过,欧内斯特在记者会上用字谨慎,未有公开谴责中国政府,因为华府不清楚北京会否最终武力镇压示威,但显然是希望北京考虑一旦镇压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就如1989年六四事件后国际社会对北京的制裁。路透社报道,有美国高层官员私下接触相关的「不同级别」中国官员,提醒他们香港能否保住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将取决于中方如何处理今次佔中。

  但华府对中方有多少影响力仍是未知数。曾在乔治布殊政府出任高级亚洲事务顾问、现任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分析员格林(Mike Green)说:「美国政府必须考虑美中关系的重要性。美国筹码有限,同时又要避免影响香港经济。」但他指,若中方无视美国警告,坚持镇压,「全世界会看奥巴马政府如何回应,亦可能会再次评估北京是否仍是处理国际事务的『负责任伙伴』」。

  卡梅伦:有义务关注香港

  除了美国白宫,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亦开腔对香港局势表示「深切关注」。他接受天空电视台访问,被问到英国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国之一,他是否觉得有义务为香港发声时,他说:「当然,我有义务。我们跟中方达成协议时,协议中仔细列明,在这两制下给予香港人一个民主未来的重要性。所以,我对事件深表关注,希望得以解决。」

  英国副首相克莱格(Nick Clegg)昨天表示,将会传召中国驻英大使,就香港警方暴力驱赶示威者一事表示关注。这是香港回归后,英方首次就香港问题摆出最强硬的姿态。另外,英国财相欧思邦(George Osborne)也开腔撑佔中人士,敦促中方和平解决示威者,强调香港未来的繁荣要视乎是否仍有自由。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亦对香港的佔中活动表示「非常关注」,「香港在民主下的繁荣与稳定对包含日本在内的亚太国家而言非常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