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极强硬 不惜香港政改拉倒

www.creaders.net | 2014-10-29 13:25:49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常委会昨日以二百六十七票贊成、两票反对、三票弃权,高票通过褫夺原自由党党魁田北俊长达十六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消息指,田北俊事件反映中央对香港政改及佔中问题立场强硬,绝不退让,并已预计政改方案最终无法在立法会通过,二○一七年特首选举办法原地踏步亦「无所谓」,不担心自由党在立法会的五票会因而「倒戈」。有分析更指出,佔中犹如「癌细胞」侵蚀香港必须尽快切割,中央前后只用了四日时间就迅速处理田北俊事件,显示中央杀一儆百、不怕开罪任何势力的决心。

  田北俊在○三年七一游行后公然倒戈,直接导致《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触礁,中央也未有任何公开的惩处行动,今次「倒梁」言论「出街」短短四日,中央即高调且历史性地撤销田的政协资格,震撼香港政圈,令建制派人士深深感受到中央对政改与佔中问题的强硬立场。

  佔中如癌细胞须尽快切除

  身处北京的全国政协常委、与田北俊相识多年的陈永棋就表示,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昨早向全体常委发言时,特别提到田北俊事件,指今次是历来首次引用政协章程第廿九条,即违反全体决议而撤换委员。俞正声又形容佔中是严峻事件,呼吁政协委员团结一致,支持特首和特区政府,令事件可圆满解决。

  消息指出,中央认为佔中犹如「癌细胞」必须尽快切割,并已预计政改方案会无法通过,一七年特首选举将原地踏步,因此即使撤职决定可能会引发田北俊本人、以至自由党五票「倒戈」反对政改方案,中央也在所不惜;甚至是整个自由党与泛民阵营联手,针对特首梁振英政府发动不合作运动,中央亦已有心理准备。不过,中央暂时仍将事件定性为「对事不对人」,田北俊仍属爱国爱港阵营,其他自由党成员只要不加入「倒梁」阵营,便仍是建制派一员,不会有其他后续行动。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宏良接受查询时亦分析指,中央褫夺田北俊政协资格,体现依法治国思路,估计佔领事件结束后,中央将进一步出手严厉打击香港和内地「汉奸」,并可能会调整对港政策,改变许多惠港政策,香港市民必须警惕可能出现的改变,否则很有可能从东方之珠变回小渔村。

  另一消息指出,其实港府内部亦已一早对政改方案通过打定输数,加上学联最新发表的公开信,仍然坚持撤回人大决定及落实公民提名等中央不可能退让的前设,除非学联之后有显著让步,回归《基本法》和人大决定框架,否则双方进行次轮对话的机会渺茫。

  等泛民阵营内讧自动退场

  至于佔领行动清场的时机,消息指主要有四大关键因素,包括「佔旺」「佔钟」禁制令官司、日渐升温的反佔中民情、本港及国际金融市场情况、以及最重要的中美外交角力,换言之最快于下月中的「习奥会」,即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会面后,才有清场的时机。

  有知情人士分析,港府以事缓则圆态度处理佔中,反而可加速佔中及泛民阵营的内耗和内斗,其中佔中三子与泛民议员,近日已先后变相退场,脱离佔领区的决策层,留待学联和学民思潮处理「烂摊子」,「再过多个星期,分分钟双学都会内讧」,并会有更多佔领人士选择复工复学、自行散去,为港府出手恢复社会秩序带来契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