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不能变成有中国特色的新加坡

www.creaders.net | 2014-11-12 22:03:57  香港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看到老而不退的前特首董建华再走到台前搅局,成立甚么「团结香港基金」为香港前途作规划及「打拼」已是心下一沉,再听到他重复当年那句「香港好,中国好;中国好香港更加好」的口头禅更觉得眼前一黑,差点从椅子跌到地上。心想香港人究竟做错了甚么事,为何让董建华这样的人折磨七年还不够,还要再受他的气,还要再让他为祸多几年!

 

 若果董建华是美国总统列根、克林顿那样有能力的政治人物,可以成功带来繁荣盛世的话,也许他的回朝还会有点价值,还可以让人有点憧憬。很不幸,董建华不是这一号人物,他在任七年多以来香港经济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百业凋敝、一事无成」。

  九七年成为特首后董建华大力推行八万五计划,遇上金融风暴仍不知进退,结果令楼市崩溃,财富大蒸发,「楼蟹」满街满巷,中产阶层更是痛不欲生。他办的事业,他提出的「大计」要不是纸上谈兵,胎死腹中,就是弄虚作假,变成跟原来目标截然不同的东西,甚至成了利益输送的工具。试想想他的甚么中药港、鲜花港……等今天在那里,那个被说成是推动高科技产业重点项目的数码港今天不过是炒家趋之若鹜的豪宅,对香港发展高科技产业根本毫无作用,更不要说令香港变成高新科技中心了。像这样把香港弄得一团糟的人居然东山再起,以智者大老自居,说要为香港的未来指点前路出路。这怎不教人禁不住倒抽一口凉气呢!

  更糟的是,事隔九年董建华还是那一副脑袋,还是那一套旧思维,还是那一个旧班子,没有些毫进步,没有跟上时代步伐。只要听听他仍在大吹大擂那套「国家好、香港好」的说法就可以知道他仍陶醉在十多年前的框架中。可是,多年来的经验包括自由行及大搞中港融合对香港只有短期好处,长远发展却相当不利。一方面,不对称融合令香港地价、楼价、租金大幅飙升,远远脱离市民、企业的负担能力,不利创业创新之余也令贫富悬殊急剧恶化,令社会矛盾激化。

  另一方面,中港快速融合令香港从原来面向全球的定位逐步偏离,变得越来越倚赖中国单一市场,变得跟世界市场有点脱节,也找不到自己在全球、区域经济圈的著力点。往这条路走下去的话,香港便可能变成内地旅客、资金主导的超级大商场及「超级炒楼炒股乐园」。这又岂是香港的真正出路。

  董建华的想法旧班底更旧。除了那些挂名的顾问外,真正在台前出力的还是他当特首时的心腹如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前教育局局长李国章……等。十几年前就是这个班底令香港人仰马翻,火头处处,十几年后的今天董建华还是倚靠这些人出谋献策、计划香港的未来。怎能期望他们能搞出甚么新点子、新计划呢?听听可能是下届特首热门的梁锦松提出的想法及大计就可知道这些人落后于形势。根据梁锦松的说法,今次「雨伞运动」有大量学生、年轻人参与是因为过去政府没有做好青年人工作、没有重视改善年轻人向上流动的机会,又没有协助他们置业,令年轻人对前景失望以至要集体上街抗争。

  梁锦松这种政府万能,精英knows best的态度实在陈腐不堪,脱离现实;大概他还依恋着七十年代的「狮子山下」情结,只差没有像当年宣读财政预算案时那样高歌一曲而已。问题是今天的香港跟当年截然不同,今天的「狮子山下」精神是「我要真普选」,今天青年人追求的是那一面在狮子山顶飘扬的旗帜。简而言之,青年人以至香港市民要的是当家作主的权利,要的是参与决定及打造香港未来的权利,他们要的不是一个类似新加坡的家长式政府,他们不希望香港变成新加坡,更不希望香港变成有中国特色的新加坡。正是为了这样,学生、市民不惜公民抗命,四十多天以来一直坚持「雨伞运动」,不肯轻言撤退。偏偏董建华、梁锦松等却仍想以新加坡作为未来香港的蓝本,对年轻人、市民的想法毫不了解,他们凭甚么规划、打造香港的前途呢?

  (卢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